即时新闻:

“不剪发”或被退学

订阅
2009-09-24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因为拒绝服从学校的安排剪短头发,佛山市禅城区实验高级中学高三音乐班的30名女同学将面临停课进行德育教育。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禅城区实验高级中学高三音乐班的30名同学为了年底的考试而将头发纷纷留长,但是这个举动受到了校方的反对。德育处一名姓张的主任给了这些学生们3个选择:一剪发,二退学,三停课,并每人发了一张纸让她们签名写上自己的选择。后来30名女生均在纸上写着:“不剪不退学”。随后,张主任便要求她们到学校外面去,并对门卫处的保安说,不要让她们进来,如果有人进来就报警。

学校方面认为,学校有权来规范学生的仪表,如果学生不把头发剪生,将继续对她们进行停课进行德育教育。但是学生们却满心委屈,面对南都记者的镜头直接做出了直指学校大门的举动。

有关女生剪发另一个典故则和佛山这个学校的态度完全相反。《纪念刘和珍君》中的主人公刘和珍在1921在江西首倡女子剪发,她的呼吁得到了众人的呼应,学校认为她“首倡剪发,有伤风化”,被勒令退学。

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头发成了风化和礼仪的死对头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