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国金融劫

经济学人:华尔街的噩梦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9-15

如过山车般充满戏剧性的周末,重塑了美国的金融业。

即使是以一代人的标准来衡量,9月14日发生的危机也算的上是极其不寻常的。这个周末以一种充满希望的认为事情还可以挽救的心情开始,人们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是站在危机后面的最终防线。但最终希望破灭,雷曼最终的倒闭说明了一切问题的严重性。这之后,其他同样脆弱的美国金融巨人们面临着可能是更加严峻的形势,它们要像梅林一样,不断的出售自己以获得足够的资本充足率,只有这样,它们才可能让自己再这场“苦寒”中继续生存下去,不至于重蹈雷曼兄弟的覆辙。

周日晚上的时候,就在银行家和监管者们的不断努力之下,事情仍然看起来并没有彻底变糟糕。但周一的事情开始变得不可逆转起来。澳大利亚股市因为雷曼兄弟的消息遭遇了重大的缩水,而其他的亚洲主要股市周一经历了休市,才让事情变得好看一点。美国人自己的股市因此不可避免的疲软起来,危机仍在扩大,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好过。

所有的这一切宣告着次贷危机进入了一个新的、更加严酷和危险的新时期。假如雷曼的资产被像垃圾一般的处理掉,那么其他公司账上的资产同样不可避免的也将经历新一轮下跌。而这又将进一步的侵蚀它们的资本充足率。美国政府拒绝拯救雷曼将使得其他公司们也失去了保护伞,它们之后的借款将变得更加艰难。雷曼的死亡预算着这一行业的残酷与脆弱,它们不愿意拯救一个病人,即使这意味着将来自己也可能反遭其害。

最大的担心来自金融衍生品市场,因为雷曼是这场游戏最重要的十个参与者之一,它手中掌握着巨大的财富。假如这些都宣告终结的话,混乱将因之而起。

尽管存在着上述种种危险,美国财长保尔森依然拒绝伸出援手。这一切看起来并不奇怪,三月财政部拯救了贝尔斯登,一周前财政部又刚刚接管了两美。但这一切的顺理成章也正是问题的所在:假如这一次美国财政部再次出手,它将无法避免的带来这样一种心理认识:今后不管有什么大的问题,财政部都会最终接手的。而这已经超过了纳税人所认同的财政部角色,这是一种越权行为。不仅如此,假如这种心理暗示一旦成型,很难相信美国的银行们还会对自己的行为有多少谨慎和小心。

这使得雷曼毫无选择,只能准备破产。虽然它也想再走一下贝尔斯登曾经走过的道路,但事实看起来并不会如此发展。

相关文章
more
  •  |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