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专家支招2 银行进入电子商务时代,怎么保证贷款的安全性?
国世平 / 文
16:38
2010-05-25
订阅
目前,国内的银行和中小企业都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国家税务重,很多中小企业想尽办法逃税。另一方面,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息保密不到位,企业不敢把真实信息给银行。中小企业给银行看的是什么?是亏损,是资产情况不好,银行得到的信息是虚假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死结。

银行调查企业,成本很高,花不起调查费,其实银行进入电子商务就能解决。银行进入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的任何经营情况都会了如指掌。由于电子商务的出现,什么都在电子里面走账,真正会分析的人,看看你的资金流程、物流流程,就知道你有多少税,你的经营情况怎么样。银行一旦进入电子商务平台,就会拿到非常真实的信息——你的现金流这么好,我就敢给你贷款。电子商务的进入,所有的信息非常透明,银行一旦介入进来,中小企业的信息可以完全掌握。

银行最大的问题是,还停留在原有模式的安全性上,也就是有形的东西。比如,中国的银行还在反假钞,西方的电子货币就很发达。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有形的东西越来越少,无形的东西越来越多,以后的贷款更多的表现在无形,房产抵押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银行在未来的发展中,首先观念要变化。如果银行还是把目光盯着大企业,这个银行会没有前途。大的上市公司根本不从银行拿钱。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发行债权,凭什么到银行拿钱?未来银行投资和贷款的主体是中小企业,如银行不注重转轨不未雨绸缪,将来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另外,银行的业务要转轨。银行把中小企业拉过来,在贷款上可能赔钱,但可以从更多的中间业务上赚钱啊,比如提供资产管理,提供结算服务,还有资产供应链,风险管理等。把资产提供托管,这就是未来的方向。

银行给企业的贷款,没必要非强调某一个单项服务的利润,可以完全以企业为核心开展金融业务,提供综合服务平衡综合成本,从总成本和总收益之间来看待对企业服务的价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