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阿里贷款、一达通、金蝶友商 网商贷款内参
网商记者 杨萍/文
16:46
2010-05-25
订阅
中小企业融资难,到底难在哪儿?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小企业部经理李一平认为,首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一是中小企业不了解银行业务,觉得银行门槛很高;二是银行很难了解到企业的真实情况,“很多中小企业没有报表,即使有也不规范,银行要对企业做调查,成本非常高。”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尹小雄算了一笔账:一笔100万元的贷款,如果按照现在的贷款利率5.31%计算(利润),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是2%,将这2%的损失去掉,再去掉各方面的经营成本,100万元的贷款银行的利润一般只有1%,也就是贷出去100万元只能赚1万元。“如果银行再对这些小企业的情况做一个深入调查,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只要时间超过一个半星期,银行就要亏本。”

除了成本让银行有畏难情绪,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小企业普遍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大部分中小企业在成长初期,都会把赚到的钱投入生产经营中去,没有人会买房买资产,很多都是轻资产企业。而银行由于对企业不了解,都要求提供抵押担保,这就会产生矛盾。

尽管难题很多,但1.2万亿元的信贷蛋糕的确诱人,谁先想到解决之道,谁先分享。近年来,接二连三的试水者开始了大胆尝试。目前看来,这些尝试大都来自电子商务企业与银行“联姻”。

先行者:阿里巴巴和建设银行

“阿里贷款”的核心是网络联保,多家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申请贷款,风险共担。

很早前,建设银行董事长就把马云请到公司,给员工做演讲,当时,被誉为“电子商务教父”的马云说,电子商务是未来的大方向,这对“传统本分”的建行无疑是个不小的冲击。通过频繁接触,早在2007年6月,双方就达成合作,推出“阿里贷款”。“阿里贷款”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产品,且无需担保和抵押。其核心是网络联保贷款,即在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客户中,由3家或3家以上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共同向建行申请贷款,同时企业之间实现风险共担。当联合体中有任意一家企业无法归还贷款时,联合体其他企业需要共同替他偿还所有贷款本息。

为何通过阿里巴巴就能实现无抵押贷款?

阿里巴巴拥有很多企业的诚信记录,通过建立网商信用体系,把这种商誉转化为银行认可的商业信用,为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而且,作为一项增值服务,阿里巴巴还能从中收费。对银行来说,阿里巴巴的信用体系还能从贷款的每个环节控制风险。在申请贷款前,组成联合体的企业会相互考察,看彼此有无还款能力,这就解决了银行最头疼的企业调查的成本问题。在使用贷款期间,联合体企业之间还会相互考察,了解彼此的经营状况。如果贷款企业出现违约、逾期或者恶意赖账等情况,阿里巴巴将受建行委托,根据贷款合同与相关协议对违约企业进行“网络信息披露”,最大程度地让不诚信的企业曝光,大大提供企业违约成本,有效遏制骗贷、违约的发生,所以银行可以在无需抵押的情况下发放贷款。

这种以网上电子商务的信用度评级,作为银行发放贷款重要依据的方式,是一次金融创新。尹小雄告诉记者,建行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很成功,去年已经扩展到了7个省。这让建设银行也尝到了电子商务的甜头,“不要老是跟包工头打交道,我们也要做电子商务。”建行行长甚至这样告诫自己的员工。

实践者:一达通和中国银行

“信用证”在中国行不通,“一达通”通过真实而全面的外贸数据信息来证明中小企业的“经营信用”。

金融危机爆发后,忧心忡忡的老顾马上受到了影响。

一直以来,从事U盘生意的老顾都觉得运气好,庆幸自己找到了好买家。对方是欧洲的一个U盘采购商,之前一直从台湾的一家公司采购U盘,后来,老顾的价格比台湾公司便宜三分之一,就把生意给抢过来了。此后,这个买家占了老顾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按照常规,欧洲买家下单后,会先付30%的费用,发货后再付清剩余货款。结果,金融危机后,买家说没有足够资金支付预付款项,只能通过银行开信用证,收到货品之后再付全款。老顾傻眼了——银行对小企业不信任,信用证在国内是没用的。但老顾不死心,那段时间,他天天跑银行,结果没有一家肯给他贷款。一两个月后,这个买家又找到了台湾公司。

正当老顾无比纠结时,事情有了转机。在电子商品展览会上,老顾遇上了前去参展的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达通),了解到该公司能帮助外贸型企业贷款,并且免担保免抵押,不仅如此,还能提供外贸过程所有环节的服务,每单的服务费只有1000元人民币。

很快,老顾成了一达通的客户。现金流,包括每个交易环节,都通过一达通的平台进行。银行最在乎的信用问题,在这里得到了解决。老顾很快拿到了80万贷款,在关键时刻,再次把单子争取了回来。

为什么通过一达通就能拿到贷款呢?这是一达通和中国银行合作的项目,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免担保免抵押贷款。一达通是一家具有进出口代理和电子商务功能的外贸服务企业,通过互联网可为中小企业提供海关、商检、运输、码头、保险、银行、外汇、退税、融资等外贸所有环节的服务。由于参与了企业外贸过程中每个环节的交易,因此,该公司掌握了客户真实而全面的外贸数据信息。如果客户有贷款需求,这些信息足以证明企业的“经营信用”。

一达通和中国银行的合作,就是基于这些外贸数据信息。因为这些信息要通过一达通的平台,传达给海关、商检、外管、退税局,是真实有效的,中国银行会很放心地通过一达通发放贷款。贷款期间,银行还能通过一达通平台,全程监控交易,李一平说:“我不是基于他(企业)本身的信用,而是基于整个交易过程,换句话说,哪怕这个企业做完这笔交易就不行了,但是这笔交易做成功了,还是能够按时偿还贷款。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全程监控“三流”(信息流、物流、现金流),这样可以控制风险。

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已经通过一达通发放贷款7600万元,收益企业达到475家,坏账率为零。

探索者:金蝶友商网与工商银行

通过在线财务管理记录下的企业经营信息成为银行批贷中小企业的信用保障,但担心信息泄露的中小企业似乎并不买账。

2009年10月,金蝶友商网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网上银行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工行在线财务软件金蝶版”,把金蝶友商网提供的在线管理服务嵌入到工行网上银行之中,工行200万网银的企业及个人用户,只需登录工行网银即可享用由工行与金蝶友商网共同提供的在线资金管理、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双方的合作无疑给工行的网银客户带来了便利,使信息流、资金流贯通,同时也能获得工行更多金融增值服务机会,成为企业经营信用风险评判的重要依据。金蝶友商网市场总监王冠雄对记者表示,“企业日常的财务、报税数据,是企业最真实的经营情况,它最能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未来的偿债能力,这是银行有效规避风险的手段。企业什么数据都可以做假,但它的现金流、出库、销售这些东西是做不了假的。”

金蝶友商网本打算通过向银行提供企业的经营信息,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无奈这种愿望在实现过程中并不顺利。“工行在线财务软件金蝶版”推出以来,金蝶友商网在调查中发现,使用该软件的用户有三分之一是记账公司,三分之二是中小企业。虽然中小企业的用户占了大半,但就全国范围来讲,使用该软件的企业只占全国中小企业总数的1%。

因目前客户对SaaS模式的不了解及不信任,金蝶友商网想通过这个平台,依靠企业真实的经营数据和财务数据,来实现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融资的目的,在现实推广中遇到了难题,目前金蝶友商网正在与工商银行寻求更多的合作,以使此模式能够顺利推广开来。

无论如何,电子商务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有益尝试。就深圳而言,70%的企业在使用电子商务,50%的企业在使用第三方的电子商务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介入电子商务,如果金融机构也切入进来,企业、银行、电子商务企业,三方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在未来可形成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价值服务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