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对话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
向梅
23:06
2011-01-25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向梅 2010年9月,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高新区新近的综合评比结果(据2008年数据),成都高新区在55个国家高新区中(目前全国高新区已达70家),综合排名第四位,仅次于中关村、张江、深圳高新区之后,列中西部第一。而9月9日在厦门召开的“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发布会上,成都高新区被授予“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殊荣的评价。

成都高新区目前面积130平方公里,由起步园区、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三部分组成;其中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内,分别建有一个国家出口加工区。目前正在报批的天府新区规划中,高新南区和双流将成为未来天府新区的核心。

F=Fast Campany T=汤继强

F:目前中国有数量众多的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是如何应对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的?

T:中国各个高新区基本上都进行了新兴产业的布局,各高新区已PK数年。成都高新区以同质化竞争和差异化竞争寻求发展,扬长避短,注重招商引资、招商选资和内培创新,既不断地引进世界500强的企业,同时也积极和自己培育的企业相结合,形成了成都高新区很好的内部生态环境。此外,成都高新区将产业发展与城市化发展结合,在新城中布局产业,既避免了城市的“空心化”,又避免了产业的“孤岛化”。

F:在近20年的发展中,成都高新区取得的最核心的经验是什么?

T:成都高新区2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核心经验,就是抓住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来展开一切工作。把产业立区,作为高新区发展的核心思路,如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敬刚同志所言:产业发展是高新区的生命线。正是这种思路指导下的成都高新区,平均每年以30%左右的增速快速发展,创造了西部的奇迹。

目前,成都市域内的世界500强超过180家,而在高新区落户的、有生产性的企业超过了50家,这在内陆高新区极为罕见。当初,高新区从2.5平方公里起步,发展到现在的130平方公里,超过成都中心城区最大的行政区金牛区,产业发展越来越好。2009年核心区GDP是400亿元,销售1000多亿元,2010年GDP预计会达到510亿,保持了25%以上的增速。

F:作为一个地理上没有优势的西部城市,成都高新区是如何吸引国际性企业和资本的青睐的?

T:世界500强要进军中国市场,肯定会考虑哪里的性价比最高。不用说,中国的首选在西部,而西部的首选在哪里?这种背景下,成都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我们的国际航线、海关通关能力等得天独厚的运力条件自不待说,另外,发展高科技,我们客观上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和市场基础;我们结合区域的综合特点和优势,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在某种程度上规避了对物流的传统理解。这几年和世界500强打交道后,成都高新区建立和完善了自己的高效率政务服务体系,以及一支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新、特别能战斗、特别懂高新、特别懂产业的干部队伍,他们与世界对话没有障碍,沟通、谈判很专业。另外,通过多年的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我们的政府是更有诚信的政府,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的政府。这些因素的叠加,才有一个产业的大的发展。

F:富士康落子成都,未来全球2/3的iPad都将出自成都,富士康将为成都带来什么?

T:富士康的进驻,意味着成都光电显示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也意味着成都成为全国最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电产业基地之一。仅仅富士康的进入,就将带动20多万人的就业,并带来数千亿的产值。这意味着再造一个高新区。

而富士康等为代表的全球领先电脑及信息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商来蓉,“蝴蝶效应”显现,让成都IT产业链不是简单地“垂直整合”能力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强势来蓉,还将发挥成都原有的产业基础,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逻辑,加速成都IT产业融入全球产业核心价值链的进程,通过联合开发、技术转移、整合并购,实现全新的“立体构建”,提升全球核心竞争力,真正让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F:柳传志谈到联想选择成都高新区时,说这是一次“天作之合”,不仅仅是产业选择城市,城市也在选择产业。成都高新区又是如何选择产业的?

T:根据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定位,我们选择了高科技的路径,选择了低碳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选择了环境友好型的产业。

F:请您介绍下成都高新区如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

T: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成都高新区招商引资以外,非常重要的工作。经过十来年的努力,成都高新区建立了一整套的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帮扶措施和模式。基于高新区丰富的实践,我提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梯形融资模式。

梯形融资模式的核心,就是根据企业的生命周期、成长规律,在不同的阶段为它们提供配套的融资政策。比如说企业的种子期,可以有天使投资人来介入,成长期有政府的扶持基金和风投的介入,再过一个阶段以后,不断地给它提供债权融资,进而可能上市融资。也有可能在某一个阶段,它以组合融资的形式出现,既有风投又有债权,甚至还有股权融资等等。梯形融资的模式,本质上是基于政府的视角去帮助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当然,市场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企业生存的生态环境好很重要。

F:如果国家批复天府新区的方案,那么在西部很接近的位置,就将出现两个国家级的经济区域,您如何看待未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的关系?

T:温家宝总理曾经谈到,中国是一支巨大的舰队,而其行进的速度取决于最慢的舰船。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在西部建立两个国家级的经济区将推动成渝经济区域的发展,并最终带动西部经济的发展。现在两江新区已经开始运行,而天府新区将来一定会再造一个产业成都。不久前,我们刚刚和新加坡政府签定了新川科技园的建设协议。新加坡政府的引入,说明了成都未来国家化发展的决心。而未来地处华阳中和片区的新川园区也将成为天府新区的示范园区。

F:您曾预计,未来成都高新区的企业会进入一个上市爆发期。成都高新区的上市企业和其他区域的上市企业相比有什么特点?未来即将上市的企业主要在哪些领域?

T:未来几年,将是西部地区企业走向市场的高潮,也是西部产业与风投、私募接触最美好的时光。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拥有20余家上市公司,等待排队上市的企业100余家,正在改制辅导的有300余家。成都高新区上市的企业,都是从无到有的创业企业,并非通过老国企改制而来,它们拥有沿海高新企业的特点,而且成都高新区一开始就注重引进国际大型企业集团,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国际产业的氛围。用一个比喻来说就是,成都高新区属于西部的东部。

而成都未来即将上市的企业各个行业都有,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泛IT行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