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昆明新区乌龙案(1)
向梅
23:27
2011-01-25
订阅
 1  |  2  |  3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向梅 100万成本换来的土地升值到35亿。在3500倍财富增值面前,一场政府与企业间的多轮行政、司法博弈开始了。

“我院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责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调查处理,我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进行督办”……

“云南省检察机关经调查认为,深圳市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富达租赁有限公司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眼前的穆辉举着一份复印件,一字一句地向本刊记者读着上面的字迹。这是一份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0年4月29日给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复函。穆辉说,这份函件给了他太多信心。他本以为自己遭受的冤屈终于可以洗清了,但直到本刊记者最近一次见到他的2010年12月8日,7个多月过去了,“那件事”仍然没有得到昆明当地政府任何明确的说法。

穆辉是深圳市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口中的“那件事”,是指他作为外来投资者,在云南成立富达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富达公司),向当地企业提供设备融资,因企业无法还债而经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取得一块土地。

然而,因这块地位于昆明近年着力开发的呈贡新区,其土地价值在数年里增长了3500倍。当地政府在《昆明日报》上公然宣布该地作废,并高价将其中部分转卖给他人,这致使穆的公司损失逾20亿元。

5000亩地一夜消失

事发于2009年11月9日。那是一个平常的早晨,穆辉在阅读《昆明日报》时却吃了一惊,当天刊出的“挂牌交易公告”中,有块挂牌J2009-071号的土地挂牌出让。穆辉紧盯着白纸黑字犯了楞,心下想,这不正是呈贡县银乐轧钢厂抵押在自己手中的那块土地吗?土地证都还在自己手中,也没有任何人征得自己的同意,怎么就被挂牌出让了呢?穆所在的富达公司立刻向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发出紧急函告,指涉及该土地挂牌的行为侵权。2009年12月5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登报中止了对J2009-071号土地的挂牌。

这块涉事土地距离新市政府不到3公里,更有轻轨直达,原属呈贡县银乐轧钢厂所有的5000亩土地中的一部分,因银乐轧钢厂将其抵押给富达公司用以融资购买设备,此事还经云南省司法厅公证处公证。后银乐轧钢厂无力还款,2004年经昆明市中级法院民事调解书确定,将银乐轧钢厂抵押的5000亩土地和位于可乐乡乌龙片区的1.8万平方米的厂房权归富达公司所有。而富达公司联合香港美邦公司,在承认其具有5000亩荒山土地使用证的前提下,于2008年11月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投资协议,准备在此投资建设昆明国际社区,该方案亦获得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文荣的签字批复同意。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