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昆明新区乌龙案(2)
向梅
23:27
2011-01-25
订阅
 1  |  2  |  3 

然而,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这块地有另外的想法,在政府的“盘子”上,它被预定为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的配套小商品加工基地。土地招拍挂被停一周后的12月13日,急于推进螺蛳湾小商品加工基地开发的昆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由常务副市长李文荣主持协调。据了解,当时会上除了有经开区管委会、呈贡县政府、市国土资源等多个政府部门的人之外,还出现了一个奇怪的角色——民营企业云南中豪集团的代表,而中豪集团的投资方,正是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的开发者。

一份市政府594号《会议纪要》记录下了那次会议的内容:“按2010年1月1日公示挂牌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小商品加工基地(一期)安排工作,同时准许企业可先期进场,开展前期工作。”富达公司的律师郝巍评价说,实际在那次会上,要剥夺富达公司的土地已是板上钉钉的事,那块地出让给中豪集团做螺蛳湾小商品加工基地早已定下,中豪甚至被准许先期进场开工了;而其他各部门要完成的任务,是根据2010年1月1日土地挂牌的安排倒推出来的,如呈贡县政府于12月31日前解决涉及重复发证的5000亩土地的争议问题,而国土资源局则需在2010年1月1日公示挂牌螺丝湾商贸城小商品加工基地拟用土地。

2009年12月24日,昆明市中级法院以接到昆明市纪委反映情况为由,决定对已经生效6年的那份129号判决书进行再审,理由是银乐轧钢厂的土地与南京钢铁厂经销公司昆明经销处的1000亩的荒山土地使用证有交叉。再审判未下,12月30日,呈贡县政府下发文件,直接宣布银乐轧钢厂《集体荒山土地使用证》作废,理由包括一地多证、银乐轧钢厂未足额缴纳出让金、土地经营管理关系在经开区进行部分收储前未发生变化,以及未按照规定实施绿化等。在文件的最后,呈贡县政府甚至直接写出了“县政府要积极做好应诉相关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可能提起的诉讼”的字眼。

2009年12月31日,赶在上次专题会时限要求的最后一天,呈贡县政府在《昆明日报》上刊登了撤销银乐轧钢厂《集体荒山土地使用证》的公告。2010年1月1日,昆明国土资源局挂牌J2009-071号土地使用权,受让方正是中豪集团。

愤怒的富达公司立刻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呈贡县政府。

强建公务员小区的乌龙案

然而这只是开始。既然已经决定和这个叫富达租赁的公司撕破脸皮,有关方面就要对之连根拔起了。

就在土地证被撤销事件发生不久,富达公司手中的另一笔财产,即银乐轧钢厂位于呈贡乌龙片区的厂房也面临厄运——呈贡新区乌龙片区建设指挥部以该房产地处市政道路工程古滇路上为由,下令对其进行强制拆迁,拆迁之前甚至都未和富达公司打个招呼,更不用说达成任何补偿协议。此时,富达公司以法院调解书取得房产之后,已经与当地所处的可乐乡政府签署了厂房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合同,约定将厂房租赁给金林木材厂,以租金抵付应补交的土地租金。

但是,这块地因处在政府公务员小区建设的规划范围内,被呈贡县列入拆迁计划。获知此事,富达公司于2010年1月13日向呈贡县政府递交了要求依法拆迁补偿的“紧急报告”,同时安排人员到呈贡县乌龙片区建设指挥部拆迁办公室多次找负责人常锐进行联系,提供相应法律文书和一系列呈贡县政府的行政批复,递交《函告》并要求签订“拆迁补偿协议书”。一切谈判正常进行,2月4日下午,指挥部负责人杨绍斌甚至明确提出同意意见:“安排常锐对照《房屋产权证》测量房子,与富达公司签订‘拆迁补偿协议书’,办理赔款手续。”2月5日,常锐又主动与富达公司总经理联系,告知要找一个中介机构测量房屋面积,要求富达公司积极配合。

然而,这却是一招拖刀之计。仅仅5天后,号称与乌龙片区建设指挥部签订了拆迁协议的外地包工头张伟,集结500余人统一着装,手持木棍、铁棒,外加8台机械设备,对1.8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强行拆毁。得知此消息后,富达公司感到非常震惊,总经理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发现这显然是一场有预谋的强拆——保安人员在外围保护,交警在疏导交通,手持棍棒、统一着装的人在厂区内守着拆毁机械施工。富达公司总经理还在8时20分左右向呈贡县公安局拨打了举报电话:“请求公安出警赶往富达公司房屋被拆现场,制止张伟团伙的违法拆迁行动”。110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先后3次与富达公司总经理取得联系,并称已派人出警赶赴现场。此外,富达公司值班负责人李志伟在8时54分也向呈贡县公安局报警,要求出警制止拆迁富达公司房屋行为。

结果当然没有警察赶赴现场。当日上午12时30分,1.8万平方米的房屋(含办公楼、厂房、职工宿舍、及相关设施)已被毁灭性拆除。富达公司手中持有的15本呈贡县政府发放的房产证,已然是一堆废纸。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