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昆明新区乌龙案(3)
向梅
23:27
2011-01-25
订阅
 1  |  2  |  3 

3500倍财富增值惹的祸?

至此,富达公司被抵押的荒山林地使用证和厂房权益经由各种途径,已完全被剥夺。

富达公司总经理穆路向记者表示,自己为政府的行为感到寒心。“我们当年也是招商引资过来的,浙江的中豪集团(云南中豪集团母公司)是企业,我们也是企业。我们向政府提出申诉,不是不支持政府的发展规划,但是希望能保障我们应有的权利。”

同现在如火如荼的昆明全体官员招商一样,富达公司也是1996年,呈贡县政府为发展乡镇企业经济,招商引资进入昆明的,其股东分别来自香港、深圳和云南。

本案中,富达公司前后投入1250万资金给呈贡银乐轧钢厂购买租赁设备。而银乐轧钢厂则将1995年以100万的价格从呈贡县政府处获得的5000亩70年荒山土地使用证和自建的1.8万平方米的厂房抵押给富达公司,并公证如银乐轧钢厂发生违约行为时,富达公司有权全权处理一切抵押品。此后的资料显示,银乐轧钢厂的经营并不理想,而且现金流非常紧张。银乐轧钢厂法定代表人李发坤又将同一地块中的1000亩和部分厂房,抵押给南京钢铁厂经销公司昆明经销处。令人费解的是,当时的呈贡县政府竟然就同一块土地,颁发了多个土地使用证。

经营不善的银乐轧钢厂因无法按时履约,被南京钢铁厂昆明经销处和富达公司起诉,云南省高院和昆明市中院分别于1995年和2004年受理了两方的起诉。此后南京钢铁厂申请强制执行,并最终取得了1000亩和部分厂房的权益。在经开区进行土地收储时,对南京钢铁厂经销公司昆明经销处进行了补偿。

而富达公司则因为种种情况,没有在国土资源部门办理抵押登记,而这也是呈贡县政府提出撤销银乐轧钢厂《集体荒山土地使用证》的主要理由之一。

那么,富达公司为何没有及时办理抵押登记呢?穆辉说,2004年8月12日,昆明市中级法院(2004)昆民一初字第129号民事调解书约定,如银乐轧钢厂在2004年8月15日前不能如期归还富达公司的1250万元,被告银乐轧钢厂5000亩和1.8万平方米厂房作价抵偿给富达公司。当天下午,富达公司向呈贡县副县长牟辉提出完善土地详细手续,并申请强制执行。但因四处躲债的李发坤下落不明,无可供执行财产而最终没有执行完毕,也没有在国土资源部门办理抵押登记。

这些瑕疵,对于另外的人来说,就是机会。当年银乐厂取得的这5000亩地,是荒地,仅仅付出100万元成本;抵押之时已然作价1250万元。到今年,这块地因位于呈贡新区,又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身价更是猛涨。据昆明相关政府机构发布的2010年2月1日地块成交公示,争议地块——J2009-071工业用地被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创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即云南中豪公司)以起拍价26万/亩成交。不久后,同属5000亩地块中的117.55亩居住用地更是以119万/亩的高价成交。即使按照平均70万/亩的价格计算,这块100万成本换来的土地已经升值到35亿。

在3500倍财富增值面前,许多人很难按捺住对财富的非分之想。

记者看到,在这个地块上,中豪创业园小商品加工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来自宿迁的华夏建筑公司正在紧张地进行二期修建。加工基地总规划面积达2000亩,全部来自当年银乐轧钢厂荒山土地使用证所包含的面积之内。其工程有部分为商品房,在其售楼大厅中已经展开预售,但记者并没有看到商品房预售许可所需要的5个证件。售楼部的工作人员回应询问说证件齐备,“都在商贸城总部”,并解释现在就是想买一期房子也已经买不到了,一期的房子在开盘一周就已经售罄,暂时的处理方法是由中豪公司签订出租合同租给消费者,以8年为期。

记者登陆“昆明房产信息网”,通过预售证查询系统内信息,并没有查到任何关于螺蛳湾商贸中心或者中豪小商品加工基地的信息。

据当地房地产人士保守估计,这个总开发面积为255万平方米的项目,可为中豪集团带来至少22.5亿元的盈利。然而,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借助政府强行开“协调会”抢夺他人土地在先,“无证裸奔”违规销售在后,中豪集团这钱挣得能踏实吗?

富达公司代理律师郝巍则向记者表示,此案中呈贡县政府无论是撤销集体荒山土地使用证抑或乌龙片区的强制拆迁,均未公示、听证,亦未告知抵押物权人,属于严重的法律程序错误。

2009年12月30日,呈贡县政府发出“撤销呈贡银乐轧钢厂《呈贡县集体荒山土地使用证》”的公告,富达公司立即提出了行政诉讼。4月13日,昆明中院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富达公司被迫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行政再审申请书》,同时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映呈贡县县长吴庆昆渎职。富达公司的代理律师郝巍表示,富达公司将一诉到底。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督办下,目前云南省检察机关查实富达公司反映情况属实,公安机关已将李发坤作为诈骗嫌疑人予以逮捕,昆明市纪委也已介入调查。云南省检察机关决定待诈骗案审结后,再视情况对呈贡县县长吴庆昆等涉嫌渎职问题作进一步调查。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