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清华科技园主任梅萌 希望走出世界级的一流企业
向梅
16:45
2011-03-30
订阅

F=Fast Campany  M=梅萌 

F:今年是清华科技园建成16周年,入驻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清华科技园长期吸引企业的核心和根本是什么? 

M:清华科技园建园之初就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科技园,我们不仅有自己的运营模式,还能将这种模式根据不同的情况异地复制。在理论层面上,建立了有高度和前瞻性的理论体系,还有一个运作良好的科技园实体,这是我们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建立的完整运营系统。它的作用是让1+1﹥2。这应该是我们吸引企业的核心和根本。 

F:清华科技园是如何成功在异地建设新园区的? 

M:清华科技园南京园区就是南京政府投资10个亿。我们在异地建新园区,通常与地方政府合作,首先帮助其引进先进制造与创新产业,然后打造企业支撑平台,包括企业孵化器、投资融资平台,最后根据当地的条件和基础帮其确定产业方向。例如为昆山规划的新产业方向是小核酸,上海分园则以多媒体产业为方向。清华科技园还创造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管理与服务信息化解决方案——“启迪在线”。这个平台,将有形中的各个园区通过无形的网络平台连接在一起,实现了最大化的信息交互与资源共享。 

F:大学科技园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产物,您认为区别于大部分的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应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M:大学科技园依靠学校资源的研发上更具优势。因此“产学研”的结合对于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尤为重要。清华科技园区内数百家企业中,近一半都是由“海归”或本土创业者创办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科技园区的商业模式使大学科技园的孵化平台、学校的重大项目和市场实现对接,提升了学校的科研水平,最终实现大学与企业的双赢。 

F:现在创业板很火,清华科技园是如何帮助区内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有些什么样的金融政策和其他的政策予以扶持? 

M:2005年北极光创投是第一家入园的VC,现在清华科技园已经陆续入驻了NEA、青云创投等多家VC,聚集资金数十亿美金。2007年清华科技园将原来的孵化器和创业投资合并而成了清华科技园风险投资业务,新的启迪基金也已募集完毕,合作伙伴有达晨创投、深创投、北极光、盈富泰克等顶级创投。关于企业的上市辅导,我们做了很多年,在“启迪在线”的平台上,企业的融资需求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满足。除了直接投资,科技园也帮助企业对接银行小额贷款等间接融资业务。清华科技园目前已与近10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2009年我们还发起设立的北京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中关村小额贷款公司并开展的联保贷业务,基本能满足园内企业各类型的贷款需求。 

F:您曾经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表示将把未来的八年时光献给清华科技园,那么未来您将着力哪些方面的工作,又有什么样的目标? 

M:清华科技园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成长,现在已经是国内最为成熟的科技园区,我们关注国外北卡、硅谷等园区,他们也在观察我们的模式。但是真正的世界一流园区是能走出像微软这样世界一流公司的园区。我希望看到清华科技园走出世界一流的钻石企业。 

F:现在很多的园区都是靠土地资源来争取企业入驻,园区经济变成了房地产经济,您曾经说过清华科技园不会成为房地产公司? 

M:清华科技园要做的是“科技园运营商”,房地产业务只是投资、服务、孵化器等众多业务中的一个部分。大学科技园不仅仅要赢利,还要能够推动社会的自主创新,例如启迪下面的投资基金在投资项目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这个项目的持续盈利能力,还要考虑到科技价值、社会效应。 

F:您在亚洲科技园协会担任要职,中国的科技园与国外的成熟园区相比,有哪些不同? 

M:世界各地的科技园有不同的发展模式,最成功的高科技创新国家美国,其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硅谷地区、波士顿128号高速公路沿线和北卡地区。波士顿地区是市场加政府导向的产物,早期依靠政府的采购吸引大批企业的入驻。硅谷则是斯坦福大学引起的自然反应,某个教授有一个好的想法,就会有学生或企业承接,将科技成果顺利产业化,其中并没有运营商的角色,只有北卡是由IBM作为其中的运营商。中国目前仍然处于创新资源相对贫乏,清华科技园就扮演了科技产业运营商的角色。随着科技园的发展,我们也越来越注重和周边社区或城市区域的良性互动。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