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通“高地”
刘睿
16:44
2011-03-30
订阅

     快公司观察记者 刘睿 江苏南通位于长江下游,毗邻上海。苏通大桥的落成,拉近了南通与苏州、上海的距离。“南通的投资环境得到决定性的改善。”百奥迈科董事长朱远源说。百奥迈科是2006年入驻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交通便利是百奥迈科选择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原因之一。 

南通有沪宁高速、宁启铁路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与外省市联通,南通机场目前也已开通了到北京、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天津、青岛、大连、温州 厦门等城市的航线。 

位于南通市东南端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市中心大约15公里,距离上海仅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开发区距离南通机场20公里20分钟车程;距离上海虹桥机场93公里50分钟车程;距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60公里100分钟车程。距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40公里150分钟车程。 

距离开发区6公里的南通港,也为开发区带来了极大的竞争优势。南通港是中国十大国际港口之一,上海航运中心的组合港,年吞吐量超亿吨,有万吨级码头38座,与世界各大主要港口通航,港口运输极为方便。对于企业来说,运输的便利和成本节约是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1984年成立到现在,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拥有了大批客户,入驻企业600多家,其中不乏通用、拜耳、先正达、东芝、日立、宝钢、携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50多家落户在开发区内。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即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排水、通排污、通蒸汽、通工业用气、通电信、通码头及土地平整,适合各类工商业企业入驻园区的需要。 

除了硬件设施,便捷的服务也是园区吸引企业的一个方面。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的“一站式”服务,企业注册登记,办理相关设立纳税手续相当方便。 

朱远源注意到了南通市在软件设施方面的变化。2000年的时候,他就开始留意南通。“当时南通还是个传统产业城市,软环境还在完善中。”而到了2005年底,“南通市政府的招商意识显著增强,借鉴江南,求变。” 

“我们的科研成果在美国已经验证了有效性,想回国落实到产业上。从2005年底开始构思成立公司,20062月公司已经启动。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其中还有几天是春节假期,速度相当快,园区那边非常配合。”朱远源说。园区的办事效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百奥迈科是一家生物医药类企业。在入驻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朱远源也曾比较了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园区。他的结论是,这些园区因为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人满为患”。百奥迈科想建立从研发到生产整个环节,准备建大楼,需要的工业用地相对较多。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于规划面积大,可以提供较为充裕的土地。 

南通的人才优势也是朱远源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除去南通本地的高等院校,南通周围区域也是人才汇聚。上海、南京、苏州高校众多,如复旦、同济、上海财大、上海交大、南大、东南大学等,无疑可为开发区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招商一局欧美处处长高栋梁介绍说,南通技术工人的素质和能力在全国领先。南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行业研究院所集聚了大量产业人才。南通文化教育发达,每年高校录取5万人,回南通就业人数在2万人左右。 

由于本地劳动力充足,南通的劳动人才的流动率相对较低,因此企业用工稳定性较高,方便企业用工管理。苏南地区员工离职率在10-12%,而南通地区员工离职率仅为5-7%。南通还处于发展阶段,因此与上海、苏州相比,劳动力成本要低一些。高素质的人才、相对低价的人力成本,也成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吸引力所在。 

作为配套设施之一,值得一提的还有“星湖101一条街”。它位于开发区商业居住中心地带,集休闲、娱乐、餐饮、商务、办公、旅游于一体,项目占地面积300余亩,总建筑面积逾33万平米。不少企业在这里进行商业活动和学术活动,十分便利,效果也很好。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标是建成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产业高地,在巩固提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若干大产业集群,包括现代纺织、精细化工及化学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制造、新医药、机械及汽车电子、粮油加工、造纸、服务外包等。 

在百奥迈科和另一家民营企业联亚药业进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园区的新医药特色日益鲜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包括世界上知名的制药企业。不少中小制药企业也纷纷加入。现在,新医药板块已经成为开发区的特色板块之一,产业链基本形成,还产生了比较浓郁的学术气氛。这让朱远源感到很满意。企业间的交流互动也非常多。“以后可能会成立企业协会,交流更随意。”朱远源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