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起诉者”朗科(1)
刘睿
17:08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刘睿 以专利诉讼为主要商业模式的朗科,上市后股价跌去一半,其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挂冠而去……

朗科的出名,除了革命性的优盘,几次诉讼也起到了扩大知名度的作用。朗科科技的董秘王爱凤承认,从某种程度上说,朗科靠诉讼发家,因为“诉讼是维护知识产权的一种手段”。

然而,随着朗科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也宣布辞职,这是否意味着专利收费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存疑?

专利收费模式受质疑

1999年,邓国顺与成晓华共同研制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朗科通过闪存盘核心技术,发展出“研发——申请专利——专利授权——收取专利费”的商业模式。在这一模式中,专利费是朗科的主要利润来源。

据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2009年,朗科通过专利授权许可的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逐年提升,2009年该业务毛利率高达99.85%。

上市之后,朗科在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上连受打击。2010年4月6日,其“优盘”商标被认定为商品通用名称,予以撤销注册;2006年7月7日朗科和金士顿签订的4年专利授权许可合同也于2010年7月6日终止。12月16日,名称为“数据交换及存储方法与装置”的专利被宣告无效。虽然王爱凤称正在与金士顿谈协议,但是无疑存在不确定性。

与此对应,朗科股价较上市最初几日的60.83元跌掉了一半,12月31日收于29.98元。2010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255万元,同比下滑29.74%;中期净利润降幅扩大至33.49%,仅957.33万元。据中华咨询统计,朗科公司营业收入两年复合增长率为-5%,毛利率为-28.76%。

而此前在朗科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还表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已获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另有220项发明专利尚在申请过程中,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在朗科不断起诉其他公司的同时,索尼等公司均以不同方式表达了“朗科公司专利无效”的观点,一度引起人们对朗科专利有效性的质疑。

专利的确定情况复杂,取证繁杂,判决时间长。另外,IT技术更新快,待到判决时,很多技术可能已经过时,或者被对方采取专利包围圈等方式,价值难以发挥到极致。

对于朗科来说,近期利好的消息是,晟碟以色列有限公司(原艾蒙系统有限公司)对“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无效的上诉请求被驳回。其中,涉案专利属于朗科的基础性专利之一,从2002年至今,已经先后7次被不同的主体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其余6次均以请求人撤回请求结案。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