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国联水产:罗非鱼的“镜花水月”(1)
杨萍 刘真真
17:26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杨萍 实习记者 刘真真 国联水产既是创业板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也是第一只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假外资”,“政府持股”,“上市一周便原形毕露”……国联水产上市以来,备受争议。甚至曾有媒体指出,国联背后因有很好的“政治关系”,才会屡次涉险过关。近期国联水产二级市场低迷,让投资者不禁联想到刚上市时国联水产的表现,心里不禁犯起嘀咕,“难道国联又要给我们一个‘意外’?”

2010年7月8日,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股份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国联水产A股发行总规模为8000万股,这在当时被称为创业板迄今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但就在当天10时,国联水产却开始跳水破发,最终以14.29元报收,相比较其发行价跌0.63%,全天换手率仅为38.65%。

一周后,国联水产发布201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告,预计2010年1月1日~2010年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200万元至-1400万元。对此,国联给出说明为:受对虾养殖季节性影响显著,上半年为对虾养殖淡季,原料较少,致使产销量降低,固定费用占比上升,导致亏损。净利润同比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贴相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国联水产董秘吴丽青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一周业绩大变’只是媒体强加的说法,公司上市前的上市公告书中已经揭示了一季度的亏损状况。这是“对虾”行业生产的季节特性决定的。”此外,吴丽青还强调,国联水产的企业身份是获得外经贸部门批准的,是唯一上市的对虾生产企业,不能混同比较其他已上市水产企业。

“零关税”是成败之萧何

国联水产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对虾出口龙头企业,经营的产品主要是南美白对虾,80%以上收入来自对虾出口而不是内销。对此,曾有业内人士质疑:这样的经营会不会造成业务上的依赖?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输美对虾“零关税”企业,这个“零”会持续多久?如果不再有税率优惠,国联水产何以为继?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