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莱茵生物:最“投机”的榨汁机(1)
刘睿
17:29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刘睿 商业模式包装过度,简单的罗汉果等植物粗加工业务,被包装为“植物功能成分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生产”;利润负增长,高管不断减持。

2010年12月14日,莱茵生物(002166)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目前该全资子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工作。莱茵生物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也是莱茵生物寻找新的业务的尝试。

莱茵生物的主营业务是植物提取,主要是面向出口。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认为植物提取物产业国际化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资源问题,二是污染问题。”莱茵生物同样存在这两个问题。

莱茵生物于2007年9月在中小板上市,主要从事罗汉果甜甙、原花青素、花色甙、枸杞多糖等植物功能成分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的生产。

2005年,“禽流感”疫情爆发,作为药品“达菲”的主要原材料的八角提取物,其市场需求迅速增长。八角提取物是莱茵生物的特色产品之一,八角主要产地也在莱茵生物所处的两广、云南一带,因此莱茵生物在这方面有独到优势。八角提取物占莱茵生物销售收入比例从2005年的4.10%上升到2006年的23.32%,其毛利贡献比例也由2005年的3.24%提升至2006年的22.40%,对其2006年度经营业绩贡献较大。之后,伴随“禽流感”疫情得到控制,八角提取物的市场需求也相应下降,2007年上半年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已降至6.63%。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莽草酸价格再度上涨。2009年莱茵生物主营业务收入12793万,1/3来源于八角提取物莽草酸。

除了受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莱茵生物植物提取物产品95%以上直接或间接出口,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植物提取物分会有关人士介绍,植物提取产业是一个出口导向型产业。据业内人士估计,大约80%的产量出口外销,主要用途是做食品、保健品添加剂等。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