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这10家“鲨鱼苗”你碰不得(1)
原木
18:35
2011-02-21
订阅
 1  |  2  |  3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原木 “快公司”已是全民追逐的“明星动物”。比如在PE这个行当里,现在连国家都成立上百亿规模PE母基金,目的正是发现这些正在快速成长的“鲨鱼苗”。国家资本、权贵资本和民间资本乃至海外投机热钱,都将快公司们作为自己的标靶。一场几近疯狂的拼抢,正在中国大地上展开。

当一家公司被列入“快公司”之列,这个标签就意味着,这家公司至少应当具有如下特质:具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有较优秀的管理团队、有以核心技术为依托的核心竞争力、有较快的成长速度。符合这样条件的优秀公司,美国有纳斯达克市场专门为其服务,中国也专门推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上市公司板块,对其验明正身,供其上市融资。

然而,深圳证交所中小板推出6年,已经有4家公司戴上了ST的帽子(即由于连续亏损被特别处理);创业板推出一年,已经有公司出现实际控制人被抓、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甚或巨额亏损的情况。是不是可以说,虽然它们在上市撞线的那一瞬间,也许确实是快公司,然而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样红,在IPO对公司的剧烈改变力面前,他们偏离了投资者对其抱有的美好期望。

也许,它们的剧变是出于形格势禁而无可奈何,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每一分钱的投入,都应当有所回报,或者至少有个说法。我们必须要追问的是,是什么因素,令这些投资者的投入和追捧打了水漂?

又是什么原因,让那些被幸运选中的快公司,变得不快了呢?

向死而生的“基因工程”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说,他近日在上海与历史学者葛剑雄教授长谈时听到,近几年,葛先生思考最多的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如何解决民间的信仰问题。“中国可能是全世界双重人格最严重的地方。不尊重法律,何来契约精神?诚信更无从建立。中国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学说谎话了。”当这些公司在基因上发生变异的时候,你单从外表是看不出来的。而当你从外表都能看出来的时候,对于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那又晚了。这就是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事情。

不知死,焉知生。寻找这些大公司小时候发生的基因变异,是比给那些成熟的大公司戴上桂冠更为重要、更为关键,且更有价值的工作,即便它更为艰难。

南朝宋范晔在《后汉书·杜密传》中就这样批评过那种隐情惜己的人,称之为罪人:“刘胜位为大夫,见礼上宾,而知善不荐,闻恶无言,隐情惜己,自同寒蝉,此罪人也。”

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使命,就是要让这样的事情在中国的大地上不再上演。

因此,我们决定要对已经上市的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再来一次全面“体检”。

我们集合起近20人的专业采编团队,并与创始于1982年的专业咨询机构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与其10余人的团队并肩战斗,自2010年11月起,花费近两个月的时间,费尽心血,条分缕析,遍查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试图找出那些成长速度最不符合投资者和市场期望的上市公司,那些正在毁灭价值的公司,并告诉你,它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