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鑫富药业:做完被告做原告(1)
王洁露
17:32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王洁露 鑫富药业产品结构比较单一,D-泛酸钙为公司贡献90%的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现在它面临国内对手不择手段的竞争。

2010年12月7日浙江鑫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富药业)的公告上显示,公司于前一天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0)沪一中民五(知)初字第183号《受理案件通知书》和《举证通知书》,法院决定立案审理鑫富药业要求追究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发药业)等专利侵权的法律责任一案。

这一案件最初可以追溯至2007年12月3日。鑫富药业与山东新发的宿怨实包含着民事与刑事两案。而这也不仅仅是这家上市公司的第一案。

鑫富药业从2004年上市至今可谓是做完被告做原告,始终有官司相伴其左右。

股权纠纷成被告

2004年7月13日,这家以D-泛酸钙生产加工为主,经营范围涉及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药品以及片剂类保健食品业务的公司在中小板挂牌上市。

2005年6月,鑫富药业在收购了湖州狮王后一跃成为全球D-泛酸钙的龙头,控制了全球40%以上市场份额,凭借较低的成本优势和先进的酶法生产工艺基本垄断了全球D-泛酸钙的生产销售。

经过2004 年下半年的成本压力和价格冲击,当时国内中小的D-泛酸钙生产厂家大部分已经停产,公司收购狮王后基本形成了国内独此一家的格局,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定价能力。

销售形势大好时公司迎来了上市后第一件官司。

2005年10月17日,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堂硅谷)诉鑫富药业第一大股东杭州临安申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申光贸易)股权纠纷。

有关此案的祸根在 2001年3月14日,天堂硅谷与申光贸易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00万元受让申光贸易所持鑫富药业的160万股股份。

因当时鑫富药业股份制改造仅4个月,按公司法规定,发起人股三年内不得转让,因而双方签订协议,约定三年后补签,但绝大部分条款中,明确在三年中,天堂硅谷将享受股东相应的一切权利和义务。

四年来协议双方一直相安无事。直到2005年7月,钱江水利实际控制天堂硅谷87.24%股权之后,提出申光贸易回购天堂硅谷的应得股份,合共价格1698.6301万元(按2004年底净资产及历年分红利息)。

自2001年开始,天堂硅谷一直将支付给鑫富药业的200万元股权收购款项以长期投资入账。而钱江水利收购天堂硅谷,正是以2004年底天堂硅谷对鑫富药业的投资增值作为收购价格的参照。

这也是钱江水利方面认为,如果不要求申光贸易按照2004年底净资产价格回购股权,即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缘由。

2006年6月14日这起案件审理完毕判决如下:30日内,申光贸易将其持有的356.1643万公司股份过户到天堂硅谷名下;30日内,申光贸易支付给天堂硅谷2002年度、2004年度上述股份应享受的公司现金分红款136.9863万元;申光贸易承担相关诉讼费用19.40万元。

 1  |  2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