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黔源电力:被抛弃的孩子(1)
向梅
17:36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向梅 黔源电力(002039)2005年在深交所上市。这是家拥有“好爸爸”的公司,其法人股东包括:华电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新能实业发展公司。但尽管背靠华电和国开的大树,又处于前景不错的水电行业,黔源电力却深受自然气候、水域流量的影响。2010年,黔源电力中报巨亏2.05亿元,每股亏损1.46元,到第三季度即扭亏为盈,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黔源电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9.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54.99%。

业绩如此富有戏剧性的变脸,让投资者对这家靠“天 ”吃饭、高杠杆经营的水电公司质疑声也越来越强烈,国投公司也于近期将其持有的股权变卖。黔源电力是否真到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地步?

业绩“天”知道

2010年上半年,黔源电力巨亏2.05亿元,每股亏损1.46元,刺痛了投资者的心。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发生如此巨额的亏损实属罕见。在2010年7月12日的《关于2010年1-6月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中,上调了上半年的亏损金额增加到20200万至20700万元。黔源电力解释,受贵州省持续旱情影响,今年4至5月公司各电站所属流域来水比上年同期偏少3~9成,受来水减少影响,上半年公司发电量大幅减少,原预计发电量为17.53亿千瓦时,实际发电量为11.65亿千瓦时,致使收入锐减,无法弥补当期发生的成本和各项费用开支。

而这种受制于天象因素,导致公司对于业绩的预告老是“变动”较大,已经不止发生过一次。比如在2010年三季度,黔源电力发布公告称,由于三季度来水较预计好,公司所属电站实际发电量比预计电量增加1.87亿千瓦时,上调了公司的净利润。

黔源电力公司以中小型水电站居多,发电能力取决于河流流量、来水分布以及库存状况。因此,公司业绩受制于河流的流量、气候和雨量的变化,而气候、流域降雨量具有不可控性,公司某年业绩高速增长并不代表以后年份具备同等的盈利能力。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情况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仅发电量得看“老天爷”的脸色,连上网电价也受制于政策变化。上网电价的调整也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要的影响,如2007年至2008年贵州省物价局先后上调了水电站上网电价,两度调价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0.86亿元,增幅为28.62%。

由于业绩的极不稳定性,2009年3月,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与华泰证券等投行集中对黔源电力发布了“回避”、“卖出”、“减持”的信号。尽管该公司在这一季度涨幅为40.38%,仍属当期跑赢大市之列。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