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天平车险:刘益谦的池子(1)
王洁露
19:07
2011-02-23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王洁露 利用投资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再利用上市公司控股保险公司,连续使用两次杠杆。

2011年1月末的一天,已经中午12点半,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平车险)浦东办公室内仍然人头攒动,员工埋头忙碌着。董事长胡务刚开完一个会议,走进办公室,一面还回头对紧随其后的企划精算部经理陈文志交代着工作。

胡务说,已近年关,公司异常忙碌,每天早中晚都是会议轰炸,只有这午饭时间能够挤一挤了。

2010年天平车险又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再次实现盈利。其中保费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65%。车险占比约98%,电话车险渠道保费收入更是达到4亿元,同比增长260%。

这是一家由中国著名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控制的公司,据悉,连续四年盈利的天平车险,将成为国内第四只上市保险股、第一家专业车险股。

刘益谦的实业

天平车险的上市,是在其创立之初便已确定的道路。

2004年12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区落户。

成立时,天平车险注册资本2.2亿元,由包括新理益集团在内的5家民营企业联合出资组建。隐于出资企业身后的新理益集团实际控制人刘益谦成了人们的关注点。

利用投资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再利用上市公司控股保险公司,连续使用两次杠杆最终撬动巨额的保险浮存金去投资,刘益谦或许是中国复制巴菲特投资策略最成功的人士之一。

刘益谦于2000年初创办新理益投资管理公司并持有其83.60%的股份;2002年,新理益进军实业,入主湖北天茂集团取得23.78%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又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成立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同样成为控股股东,刘益谦顺势成为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测算,刘益谦仅用21.83%的股权就将天茂集团控制在手,仅凭借4.37%的股权就撬动两家险企的股权,杠杆高达20多倍。

天平车险其后又经过2次增资扩股,目前公司注册资金达到6.3亿元,共有7位股东。

有熟悉刘益谦的人透露,天平设立之初,恰逢保监会支持民营资本进入保险市场,同时监管部门也希望国内能有专业化保险公司得到发展,资本市场起家的刘益谦运气地赶上了好时光。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