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调查南方泵业:现场篇
余德 王洁露
18:07
2011-03-30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 余德 王洁露 除南一面,杭州市被余杭区所包围,而位于余杭区新城北面约30公里处的仁和镇则由原东塘镇、獐山镇、云会乡三地合并而成。 

这里是京杭大运河发源地,相传为民族英雄于谦亲手种植的普宁牡丹,让这里为浙人所熟知。但经济学成为显学,发展经济成为第一要务的今天,位于此地的南方泵业成为了各方关注之焦点,它是余杭区第二家上市公司,更是该区第一家登上创业板的企业。也许是因为三地合并的原因,仁和镇就像一个大工地,真正的连片城镇还未形成,南方泵业的总部就位于仁和镇镇政府的正对面一箭之地,崭新的标准化厂房,总部办公大楼上已树起了巨大霓虹灯牌:“南方泵业,股票代码:300145 

南方泵业上市前后遭到了多方举报,在本刊获得的一份材料上如是罗列了这家公司的“原罪”:侵吞国资,侵害职工权益,涉嫌关联交易,虚增融资业绩等。 

这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它是否有着过度“包装”的嫌疑?它的舵手是怎样的一个人?它有着怎样的未来? 

31,春寒尚料峭。当本刊记者来到杭州市余杭区仁和镇,探访南方泵业。 

 

走近南方 

因为是带着疑问而来,本刊记者来到南方泵业所在地后,并没有立刻与南方泵业接触,而是围着南方泵业转了转,做了些外围调查。 

32,正午时分,艳阳高照。 

记者一行特意选择在南方泵业公司总部正对面的一家桐乡土菜馆就餐,希望在这里能遇到几个南方泵业的工人,但让人失望的是根本没见到他们来吃饭,倒是见到衣着某家具厂工服的员工来来往往。 

后来才得知,南方泵业有自己的食堂,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工作时间与广东等地很像,中午休息时间很短,下午430就下班。 

饭后,围着南方泵业厂址所在的东风村,本刊记者以租房的名义四处打听,一家房东正好是南方泵业的清洁工,在得知是“与南方泵业做生意的”人后很是热情,说了这家企业不少的好话。 

“上市的时候发了一套17头的瓷器,也给我们交了社保什么的,还是很开心的”,她的工资不好意思透露,“我们的低。” 

“南方泵业的用工很稳定,但工资并不是最高的”,帮我们开车的师傅说,去年年会的时候,南方泵业的大巴车一辆接一辆,浩浩荡荡的,很是威风。 

给我们指路的东风村人也搞错了,说沈金浩是獐山人,沈实际上是葛墩村人,害得我们也无功而返。 

随后,我们又赶到了东塘村,南方泵业的老厂所在地,门口有些破落,大门上树立着“南方特种泵业有限公司”的牌子,一些工人正在进进出出,其中有一些残疾人。 

老厂的保安说自己算是“半个仁和人”,不肯透露自己的原籍,上市时拿到了一些奖金,但没有股权。在聊了一会儿后对记者称自己是与南方泵业做生意的身份有些生疑,催着让记者去总部,“那边有销售部,去那边谈吧。” 

据一位工人透露,这里主要是为南方泵业做配套的,生产一些零配件。一个来自贵州的工人在这里已工作6年了,做车工,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为此,他把好几个老乡也带到这个厂,就租住在离厂不远的地方,每月租金100多块。 

特种泵厂旁边就是杭州万达钢丝厂,这也是沈金浩个人实际控制的企业,与南方泵业有酸洗业务往来。工厂正在兴建大楼,工人们正在忙碌。 

这边的居民大都知道沈金浩,“大老板,人很好”。 

 

走进南方 

下午4点左右,再次返回南方泵业总部,远远看到一些物流公司的车子已停在厂房外面,德邦物流、佳吉物流、天地华宇等物流车一字排开。 

保安很认真地询问,董秘平顺舟外出开会了,打了电话未接,回信说“正在开会”,保安帮忙联系了证券事务代表,就进了厂区。 

一个会议室中有一些人正在洽谈,虚掩着门,平顺舟说,“上市后主动上门洽谈的客户多了很多,每天都会有几拨。” 

接待本刊的几位高管都很热情,这也许是他们上市后第一次接待媒体来访,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没有的事,我们看到了网上的一些报道,都是善意的误解吧”,公司财务总监沈梦晖首先这样表示,但愿意一条一条向记者解释。 

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三位高管的语气中,显示着他们对沈金浩的尊敬与敬佩,很显然,在这个公司,沈金浩有着高度权威。 

在证券事务代表小唐的带领下,记者进到了南方泵业的组装车间,各式各样的泵排列整齐,因为是不锈钢材质,各种泵在夕阳照射下闪着光辉,其中最多的就是南方泵业主打的产品立式泵。 

组装车间实际上自动化水平并不高,组装、检测、包装、钉箱、发货,基本上是人工操作,沈金浩后来告诉记者,“不锈钢冲压焊接,一次成形,以及一些标准化产品的我们追求的都是自动化,但在组装方面,自动化并没有优势,而且我们还能降低成本,这也是一种‘中国国情’。” 

因为是下班时间了,一些工人已在换装准备回家了,叉车什么的开来开去,很是热闹。 

另外一幢厂房基本上就是仓库,库存并不多,一些工人已经开始在装货了,出了厂区,记者数了数物流的车子,一共6辆。 

“每天一般都要发10车的样子吧”,沈梦晖告诉记者,估算了一下,每车大概能装100台,南方泵业的今年年底也许就能达到40万台。 

“财务总监沈梦晖一般不出来见媒体的,他最近很忙,要忙年报的事儿了”,小唐悄声说,按照日程,331,南方泵业要交上市后的第一份答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