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玉米帝:胆大包天徐周闻
《快公司观察》记者 朱熹妍 刘睿
17:27
2011-04-28
订阅

 

 

《快公司观察》记者 朱熹妍 刘睿 徐周闻,年近70,精力充沛,生活要简朴。每天六点半准时就到了厂里,要是去视察工地,起得更早。工人说他简直就像是炉子里的发酵反应一样——全天运转。工厂里有个食堂,这里基本上就是他一日三餐的地方。“他对吃从不讲究,只要不辣。” 

曾经在一次总结发言中,徐的一句话让部下记忆犹新,他说:“望着高耸的反应炉,心旷神怡。” 

在他们眼中,徐对创新的追求,胜过一个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对爱情的执着。 

徐周闻是安徽宿州人,解放后中国第一代大学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电线厂工作,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妻子是吉林敦化人,在家中排行老大。为了能照顾家里,徐周闻就跟随妻子来到敦化无线电厂。 

因为他工作突出,后来他被调到吉林省电子工业局下面的一个经营实体——海吉公司。1982年,海南电子工业公司与海吉公司合作,创建了海南无线电厂开始组装电视机,为“三洋”做贴牌,徐周闻也被派到海南赴任。 

1984年,以“三来一补”的方式(即生产设备由香港公司提供,正式投产后以生产出的产品来抵扣香港公司的设备费),从香港陆氏公司引进彩电生产线,并注册了“南宝”商标,开始进口零件进行生产,南宝牌电视机就此诞生。 

在商品缺乏的那个年代,“南宝”电视机根本就进不了仓库,刚出车间就被守候多时的进货车运走了。单位领导连家都不敢回,因为家门口很多人都在排队等着,想走关系买南宝彩电。 

危机也在快钱中潜伏。“人家老是抱着核心技术不撒手。南宝最后因为缺自主的技术,成本降不下来,在后来的竞争中落败。”老部下说,这件事情让徐周闻一直耿耿于怀。 

情绪低落的徐周闻被一条新闻深深触动。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玉米生产基地,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种植带。但在1984年时,因无力进行深加工,吉林粮库里上千吨玉米甚至捂坏变质,最终只能拉到山沟掩埋了事。据说,现在与徐谈及“埋玉米”的事情,他都会激动万分。所以在他身边做事,也有一条必须谨记的地方——“他最讨厌谁浪费玉米了”。 

至此之后,徐周闻开始“对玉米多加留心”。 当年,为了进口生产线、零部件,徐周闻经常往返日本、香港,因此也认识了一批在香港的生意人。徐周闻去香港出差,一个清晨早起散步,遇见一个刚刚从牌馆出来的朋友。两人寒暄后,那人告知徐自己要往大连去谈做玉米深加工事情。徐周闻说,干嘛去大连,吉林那么多的玉米都销不出去! 

无意中的一句话,改变了徐周闻的后半生。徐真就带着这位朋友来到吉林看玉米项目。并且与当时的政府一拍即合,决定在吉林黄龙成立食品开发公司,专注玉米深加工。因为徐有管理企业的经验,又是促成项目的功臣,自然而然就当上该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一职。 

从此,徐周闻正式涉足玉米深加工行业,并于1989年参与建立了吉林省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玉米深加工企业——黄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负责黄龙公司,对于徐周闻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他没有任何玉米生产的知识,好在那个时候真正的内行也没有几个。凭着在南宝的经验,徐周闻大胆决定——第一批引进的生产线就要达到30万吨/年,而且要全程计算机控制。在当时国内5万吨或者10万吨的生产线就已经很大了,上30万吨的生产线一步就能跨进全国前几名。徐周闻还要用计算机控制,又会成倍地加大投入,核算下来,光一期投资就是5亿元。 

这可是在1989年,胆子太大了吧?许多人不敢拍板。结果是,徐周闻费了很大的劲,一个一个地说服了省里的领导。这家主要生产淀粉、玉米油及淀粉饲料的企业,成立后每年盈利都在5000万元以上,这让玉米深加工顿时成为吉林省内的一项热门行业。 

玉米淀粉产业如火如荼,竞争对手也如火如荼地冒出来了。同时由于黄龙公司国有股占主导地位,很多创新投入推动不了。正在此时,长春市政府开出了不错的价码——希望徐周闻带着队伍去长春做玉米深加工,长春市划出专门的土地,并帮助促成让吉林省粮食集团加盟,如果员工愿意过来,还一次性解决户口问题。 

徐周闻动心了,从黄龙公司一次性带过来100多人,白手起家,大成诞生了。 

在大成集团的发展过程中,徐周闻几次在创新上的大手笔,都让人咋舌。“一些人表现出不同的意见,但是徐周闻一般都是安静地听完争论,在做决定的时候坚决支持创新。”从黄龙公司时期就跟着徐周闻干的大成集团副总裁郑贵臣说。    

“干了二十几年,他对玉米有着独特的感情,”郑这样评价。徐周闻的办公室一直非常简朴,其实徐完全有条件自建一个豪华的办公楼,当年长春市划拨给大成集团的工业用地较多,但即使空在那里,徐周闻也没有赶潮流将其转化为商住项目。 

“徐总说,地产不是我们的专项,赚的都是不持久的钱,而且分散精力。我们还是要专注在玉米身上。” 郑贵臣说。 

 创新的动力,有时来自于驶向蓝海对暴利的追求,不过更多时候是对命悬一线的提前恐惧。这种恐惧,徐周闻在坐镇南宝电视机期间曾经充分体验过。终结于2008年的南宝,现在只剩下一条以厂命名的街道和为了依附当年盛名新开的一栋电脑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