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互动百科价值解码 梦工厂公司解析
网商记者 杨萍 / 文
16:01
2010-03-26
订阅
2010年1月8日晚,北京颂音乐餐吧。

比起室外的严寒,这里暖气十足,气氛热烈。身着盛装的人们,伴着爵士乐曲,在等待互动百科“2009年度热词盛典”的开始。

音乐停了,灯光聚焦舞台,一个人闪亮登场。身材不高,着黑色西服,头发很短,鼻梁上的眼镜,透出浓浓的书卷气。这就是互动百科CEO潘海东。

截止到2010年1月,互动百科已经拥有215万用户、436万词条、48.9亿文字、300万张图片,热词每月被媒体转载与引用达上千次之多。一个百科知识网站,创立不足5年时间,却在Alexa上的中文排名达到了72位。这个直到现在还没有实现规模盈利的中文百科站点,却依然备受媒体关注,原因何在?

促进知识媒体共享

在互动百科网站,只要会打字,会使用鼠标,就能通过互动百科提供的HDwiki软件,编辑词条。其他网友除了浏览,还可以对此词条进行修改,通过这个平台,网友之间不仅能分享知识,还能结交到兴趣相同的朋友。这就是现在较流行的SNS为驱动的网站特色。

“做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中文知识媒体”,是互动百科最新提出的目标。知识媒体的核心在于促进人们的学习,促进知识的共享,这一点,恰恰和互动百科所做的工作相契合。

为达成这一目标,2009年,潘海东带领他的团队忙了一年。先是用心研究了不同媒体的工作特点,然后制订计划,由市场和公关人员主动出击,大面积撒网,跟多家媒体谈合作,组建媒体联盟。

互动百科投资方DCM合伙人林欣禾说,网站的商业价值大多靠注意力经济,因此发展初期应该先注重用户体验,做好产品。“有了注意力之后,迟早会盈利。”现在,对互动百科来说,用户量和词条量都比较可观,此时组建媒体联盟,就是要大规模挖掘注意力经济。

他们采用与各媒体免费输出内容的方式,促进知识共享,让更多人通过媒体平台,收获互动百科新鲜实用的网络热词或锐词。目前,《新周刊》、《南都周刊》、《广州日报》等20多家媒体,已经跟互动百科达成版块或词条合作。除了以上平面媒体,他们还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达成合作,让更多人了解到一周的网络锐词和社会新现象。

拓展新兴媒体用户群

除了大面积网罗传统媒体,互动百科还锁定了一批新兴媒体。

2010年初,互动百科与中国移动手机报的合作引起不少人关注。大家纷纷猜测,能搭上中国移动的快车,互动百科可能赢得了一次空间广阔的商机。

实际上,互动百科给移动手机报用户提供的,依旧是免费的热词提供服务。互动百科市场副总裁郭瑞雪说:“我们很重视无线移动这个人群,跟中国移动的合作是一个介入移动用户的窗口。目前我们只是免费给移动手机报输出新锐、有趣、实用的内容,目的是培养移动用户的使用习惯。而最终,我们希望这些用户能够转化为互动百科的用户。”

除了覆盖无线移动传媒,2009年10月,互动百科还跟千橡旗下的SNS主力网站人人网达成了合作。在新闻发布会上,潘海东也坦言:“互动百科丰富的内容兼具实时更新、系统展现的特点,能够为人人网提供庞大的内容源。而人人网的人人连接技术,也非常友善地给合作伙伴带来庞大的流量,极大释放了用户互联网行为的互动性。”

互动百科以公益组织的身份进驻人人网的百科知识网站,通过一个个小栏目,让人人网的网友分享最新热词和资讯,还能直接访问互动百科公共主页。这是双方在互联网跨模式合作方面进行的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尝试。与人人网的连接,使互动百科的用户活跃度提升了近3倍。

此外,互动百科跟新浪微博也有了公共主页的合作。郭瑞雪向本刊记者透露:“下一步,我们还打算跟Google、百度搜索等搜索引擎谈合作。因为在网络用户中,最大的一头还是搜索引擎。”

进军海外华人圈

从互动百科创立伊始,潘海东就要求他的团队要有全球化、国际化的视野,这与潘海东的经历不无关系。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求学期间,他就热衷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曾任哈佛中国评论共同主席和麻省理工学院人才论坛分会主席等社会职务,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年会,为广大留学生提供服务。

在互动百科成立一年后,潘海东到美国硅谷参加一个互联网论坛,散会后,他找到了参会的硅谷创业基金(DFJ)的两位投资人,进行了短暂的5分钟交流。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短短的5分钟谈话,潘海东就成功地从DFJ那里,争取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

“由于海外华人圈所处的媒体环境不同,了解国内热点社会现象时,很难知晓热点背后的背景、有趣细节及广大网民的反应。为覆盖这类人群,互动百科将占据海外华人用户作为2010年的核心战略目标。”潘海东说。

2009年11月,潘海东又去了一趟美国,与新浪北美站、文学城、倍可亲、未名空间等多家著名的海外华人网站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进军海外市场的序幕。未来,互动百科还将陆续开拓欧洲和东南亚的华人圈市场。

内容和用户都是价值

潘海东为何在传播上如此耗力?因为他明白,互联网特有的盈利模式,要求互动百科必须走品牌营销之路。

目前,互动百科已经有了明确的营销方向。互动百科未来的商业价值,取决于它的媒体影响力。潘海东的高明之处就是看懂了互联网的门道:首先是媒体在内容的获取上成本越来越高,一个媒体要转载新闻会花很多钱,而互动百科的内容都是网友共同协作、共同创造的,不仅解决了花钱买内容的问题,还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其次,他们给用户提供了HDwiki建站软件,满足了用户创建内容、分享知识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很容易找到相同兴趣的人,从而形成一个个社区。

首先,互动百科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中文Wiki系统——HDwiki,可为其带来收入。2009年维基发展报告显示,该软件占据了对应的细分市场中95%以上的份额。而该软件的安装、升级等服务,都将是互动百科未来的可收费空间。

其次,互动百科将很快在其网站开启广告位,吸引品牌厂商和企业投放广告。另外,他们还与出版社合作,将网友编辑的新锐热词集结成书,比如2010年初刚刚出版的《互联网扶贫书》,就是一部由在线网民协作编写的网络辞海。

对于盈利,潘海东直言不讳:“从商业角度考虑,互动百科的优势,一个是内容,一个是用户。因为我们的内容是有价值的,价值的产生有两个大方面,第一是把内容卖出去,第二是内容可以吸引广告商投广告。我们创建内容的用户还可以得到回报,双赢战略就是这样形成的。”

发展艰难,但有希望

解析专家:龚善斌 北京上地天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

互动百科是一个商业企业,要做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知识媒体,去建设全球最好、最全的全人工中文百科,与亿万网民共享百万在线百科知识库,第一考虑的应该是资金的投入问题。互动百科作为一家商业性公司,其使命目标和管理方法都和开源组织不一样,要考虑商业投入和回报价值。

我个人觉得,虽然互动百科目前具体的商业模式,我还不是了解的特别清楚。但起码他们选择了最有可能的那个方向,一是培养媒体知名度,二是发展海外华人市场。由于有百度百科的存在,互动百科在中国的发展必然艰难,而拓展海外市场,就成为其不得已而为之的最佳选择。

作为投资人,我认为靠着志愿者、兴趣小组、专家团队这些“维基因子”,互动百科还是有一些自己的内容基础,这些是潘海东目前所拥有的商业化探索的最大资本,也有他未来赢得商业成功的最大希望。

我个人认为,互动百科目前推广的wiki软件平台,在未来可以实现可能的商业运作。可以集中各类企业数据,word文档、PDF或者是powerpoint幻灯片,另外,他们还可以嵌入一些通信媒体,如IM和电子邮件。而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实时更新。任何只要你能想到的功能都能集成到wiki平台。

通过wiki解决企业内部的信息沟通和知识管理,任何人员都可以不费什么力就可以更新这些内容,而且对于节省企业成本而言,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互动百科的wiki平台,能出现在像联想、万科这样的中国企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