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三大阵营明星私募大比拼(1)
网商 赵娟
11:59
2010-11-30
订阅
 1  |  2 
网商记者 赵娟 这三大阵营的明星私募在风险控制、绝对回报能力上表现出不同特色

何谓明星私募基金?

《经济观察报》联合Wind资讯在数百家私募基金公司中进行筛选,将知名度较高的三类私募进行了统计,他们分别是“公转私”的“公募派私募”,2008年前发行产品的“老牌私募”以及2008年后崛起的非公募派、业绩排名居前的“新锐私募”三大类,其中公募派23家,老牌33家,新锐8家。

2008年以前,更多的是公募派私募业绩据前,诸如江晖旗下的星石系列、赵军旗下的淡水泉系列,而2009年后,则是诸如常士杉、段焰伟这些民间崛起的新锐私募占据着榜首。

目前管理数量较多的私募是江晖22只、田荣华18只,吕俊16只,赵军15只,朱雀11只,其中多数也是公募派。但今年以来,老牌私募刘明达、但斌、李驰等人开始再度发力扩大规模。

由于背景和积累时间的不同,三类私募可谓三大阵营。除了净值增长率,绝对回报、下行风险、波动率等指标更能说明一只私募产品的管理能力,这些指标在国外也更为通用。这三大阵营的明星私募在风险控制、绝对回报能力上表现出不同特色。

公募派私募稳健:风险值最低

波动率反映的是投资业绩的稳定度,通常数值在0.02以下被视为波动度较小,下行风险指标则是用来考量在指数下跌时产品净值支撑力的强弱,通常数值在0.1以下风险度较低。将所有私募旗下产品的平均波动率和平均下行风险从低到高进行排名,排名前1/3的风险度为低,后1/3的风险度为高,中间的为中。

从成立以来平均波动率看,公募派私募是0.0322,老牌私募是0.0377,新锐私募则是0.0439。同样,从成立以来平均下行风险看,公募派私募最低,为0.2154,老牌私募是0.3068,新锐私募则是0.2606。公募派的这两个风险值都在三类中最低。

许多早期成立的老牌私募以价值取向著称,不过从下行风险指标看,他们在大盘下行期下跌的风险相对较高,这或是没有及时判断出市场风险或是操作不够灵活。

在这些明星私募基金中,业绩波动率最高的是常士杉的南京世通旗下产品。2008年2月成立的世通1期今年以来的收益达到83.1%,排名冠军,但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仅为18.31,主要是由于2008年3月大幅下跌了33%,除了这个月世通1期的平均下行风险并不高。

也并不是所有的公募派私募风险控制能力都较好。其中,谢爱龙的深圳君丰、魏上云的北京云程泰、肖华的深圳尚诚、石波的上海尚雅、王贵文的上海隆圣,业绩波动率均较高。同时,肖华、魏上云、赵军的淡水泉以及龙小波的深圳柏恩旗下产品的下行风险控制力也不尽如人意。

而江晖的北京星石、伍军的上海智德以及张益驰的天津远策的波动率较低,徐大成的上海博颐、程国发的深圳普邦,以及伍军、江晖等旗下的产品下行风险值相对较低。

老牌私募中,李振宁、但斌等旗下产品的业绩波动率较高,阮杰、林园等较早出现的民间私募也如此。李华轮的上海朱雀、陈祎军的上海汉华业绩波动率较低。

可以看到“三秦股王”阮杰管理的产品下行风险最高。欧阳先铭的深圳金域蓝湾、李华轮的朱雀以及陈祎军、刘迅对下行风险控制较好。

石波管理的尚雅系列产品特点鲜明,石波喜欢比较股票的市值,擅长趋势投资,他的产品虽然波动率高,但下行风险却较低,说明其产品的下跌风险控制较好,涨幅不稳定。

综合这两个风险指标,江晖的北京星石、李华轮的上海朱雀、陈祎军的上海汉华、刘迅的深圳新同方、裘国根的上海重阳、张益驰的天津远策、伍军的上海智德、程国发的深圳普邦、徐大成的上海博颐等私募风险控制能力较强。

而公募派的肖华、魏上云以及老牌私募但斌、李振宁、朱南松等人旗下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则较弱。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