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风投为啥看上一个草根淘宝店
王汝林
20:54
2011-01-25
订阅
一个刚刚开业一个多月的淘宝小店,竟然获得了800万风投资金。令人惊喜,又令人振奋。

惊喜的是,枫丹白露这个淘宝小店,从一开业就实行公司化运作。

振奋的是,枫丹白露首获风投800万,不仅打开了中国网上草根创业者获得风投资金支持的大门,开创了淘宝小店快速崛起的绿色通道,而且极大地提升了众多网上创业者的信心,更展现了电子商务的光辉“钱景”。

枫丹白露旗开得胜,能坚实地迈出网店崛起的第一步,我想有以下几个重要的原因:

一是品牌的魅力。应该说:枫丹白露的品牌,在淘宝众多网店中,像一颗亮丽的宝石,具有品牌的张力。枫丹白露,位于法国巴黎东南 120 公里。枫丹源于秋色瑟缩, 枫叶红彤, 白露则指日光奔腾, 露水莹莹。取枫丹白露为店名,彰显了法国的人文风情和地域特色,使品牌网店蕴含了法国时装的人文特色。

可贵的是,枫丹白露的管理团队没有满足于取上一个华丽的名字,而是注重给品牌注入文化内涵和服务内涵,用以锻造品牌的闪光点。他们引进了服装行业的精英,并以这些经验积淀为支撑,力求品牌能给消费者带来“额外的情感满足”,并为产品带来“额外的价值”,因此,使淘宝网店的名气很快得到提升。

二是秒杀的效应。当前市场热钱很多,但是,资本偏爱好项目。快速发展的网购,已经成为风险资金关注的“黄金宝地”。枫丹白露这个小小的女装网店,恰恰在其开店一周后,就在资本关注度最打眼的地方,搞了一次网上“秒杀”,以当日销量突破500单的旺销奇迹,展示了产品的市场前景和旺销效应。

可以说:这次秒杀算是初次练兵,展现了品牌的市场魅力,由此也能看出该团队有一定营销潜能,同时说明上线产品具备一定的增值能量。相信这次练兵能让天使投资人眼前一亮,看到了能让资本落地增值的“商机”。其实,类似这样的机会很多,关键是眼光精准,“该出手时,就出手”。

三是有一个复合型人才团队。枫丹白露的管理团都有5~10年左右的互联网资深从业经验,其核心团队又引进了有一定服装运营经验的精英。因此,可以说“无论是在网络运营、产品推广上,还是客户服务领域都有专业人才在运作”,这也正是被风险投资看好他们的重要原因。

四是有一个开明的风险投资人。这应该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听说,浙江这家风投表示:“挣钱并不急,他们更想做助推器”。应该说,这位天使投资人也很值得称道。

这种商业敏感,这种市场洞察力,这种资本运作能力,这种帮扶创业者一路前行的战略眼光,都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王汝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委会副主任,曾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中国创业项目的辅导专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