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齐峰股份的“非正常成功”(1)
杨萍
10:53
2011-02-24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杨萍 一般在投资制造业的项目中,投资两年就能上市是很少的,收益率在10倍左右就更少了。

2008年初,我被深创投集团派往山东,负责山东的投资。目前,深创投在山东有四家与政府合作的投资基金公司,分别在青岛、威海、潍坊和淄博。从2008年至今,深创投在山东投资的项目中,已有两家公司上市了,齐峰股份是其中之一。

2008年年初,我们就开始为齐峰股份担任私募及财务顾问的角色。帮他们做商业计划书、找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并到现场考察等。到五六月份时,已完成尽职调查。

逆势注资

好事多磨,投资前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时,金融危机爆发了,且愈演愈烈,外部环境迅速恶化。当时,国内几乎所有投资机构,包括境外投行,纷纷收紧钱袋,停止了一切投资活动。北京、上海等地的有些投行甚至放假了。

我们是跟当地政府合作的投资机构,虽然我们没有停止投资,但整个形势让我们感觉压力甚大,顾虑重重。

首先整个投资环境非常惨淡;其次,齐峰股份是做装饰原纸的,此行业与家具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关系密切。因此,地产行业形势不好,无疑会对装饰原纸行业带来连锁反应。另外,国家货币政策的紧缩,也会影响到企业的资金链。诸多因素让我们不敢贸然行事,被迫放慢投资进程,停下来观望。

此后的两个月,我们在关注大环境的同时,也在关注齐峰股份的表现。那段时间,他们最大的动作是进行节能改造,把岗位包给个人,实行“包岗到人”。 成本核算到每个人,每个岗位,节省出的成本,拿出一部分来奖励个人。此举激励了更多人进行节能创新。全年下来,节约成本达上千万元,补偿了市场萎缩带来的利润下降。

2008年下半年,面对金融危机,虽然当时国家调控政策还未出台,但我们相信,经济形势一定会逐渐好转。另外,奥运会期间,很多地方限电,运输和能源等方面也受到影响,但我们认为这些都是暂时的。投资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和信心很重要。

齐峰股份是中国较早从事装饰原纸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拥有16万吨的年生产能力,生产规模达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行业地位举足轻重,与同类企业相比,他们在技术、规模、品牌、市场等方面都很有优势。

目前,国内装饰原纸行业集中度较高,原因是该行业对企业规模要求很高。规模小的企业,很难有治污能力。每天制造500吨废水和制造100吨废水,对环保及排污处理的投入是一样的。另外,该行业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小规模企业很难有持续发展能力。齐峰股份的行业地位及市场的刚性需求,让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经过综合考察和分析,最终我们决定逆势注资,并于当年8月将资金注入齐峰股份。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