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梁跃军:朱雀愿做不死灵鸟
王洁露
13:57
2011-03-30
订阅

     快公司观察 记者王洁露 2011225,新年开工两周,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朱雀)的各大合伙人正穿梭于城市之间,只有合伙人梁跃军回沪短暂停留。朱雀位于浦东新金桥开发区的办公室十分简约,只有那一座摆满各色奖状的壁橱引人注目。 

目前市场上成立时间在三年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共78只,三年期收益率排在前十名的产品依次来自深圳金中和、上海朱雀、北京淡水泉等。三年期产品中,上海朱雀旗下两只产品排在前五,收益率都超过60%,是整体表现最好的公司。 

  2007年成立的朱雀,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在新兴的阳光私募基金行业取得了一席之地。 

 

不死灵鸟 

F=FCO L=梁跃军

F:为什么选择2007年创办朱雀? 

L2007年股市正处于牛市,当时从3000点冲上了6000点。2007年五一节后李华轮、我与另外两位创始人开始出来做朱雀。我们四位创始人曾共同供职于西部证券,这是一家环境不错的公司,外界曾有传言说公司的激励机制不好,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离开西部证券,撇开对市场的看好之外,还有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当年我和李华轮都已年届四十,如果还想做些事情的话,当时必须走出来。 

F:公司为什么以朱雀命名? 

L:朱雀是中国古代四大神兽之一,方位上有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之说。朱雀总是在前方。还有,西部证券的总部在西安,西安有很多建筑以朱雀命名。在唐代,西安就如同现在的美国纽约,是全世界的中心,我们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天也会有那样的盛景。朱雀是不死的灵鸟,我们希望朱雀能够领先于这个市场之前,且一直发展下去。 

F:为什么选择做阳光私募? 

L:我们当时出来做朱雀并不是看到2007年大牛市来了,想出来捞一笔,而是想要把它当做一份事业来做。既然是长期的事情,就要从长期来立足,合法性是最关键的,不能赚了一次钱,以后就不能持续了。 

F: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有怎样的优势? 

L:所谓价值投资就是从公司基本面角度去考虑,而不是看技术、图形、赌资金的大小,我觉得这是赌博不是做投资。我们认为只有坚持价值投资才是可持续的,这一点符合做企业的理念。 

F:有限合伙人制2007年时的中国尚且鲜有,朱雀为何选择这一制度? 

L:合伙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益分配是由合伙协议约定的。有限合伙人这种形式,出资多的人不一定占的比例就多。我们希望把优秀的人才都聚集在一起,而不是说我们创立了这个企业,以后它只属于我们几个人。合伙制则可以与自然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合伙协议如何约定,就是谁做的好谁拿得多一些。我们合伙人之间的分配比例也是两年调整一次,根据我们的考核办法,评价这个合伙人对企业贡献的大小。这样的形式可以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我们希望淡化标签,突出团队。其实现在私募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大家都很拼命,如果一个企业把宝压在某一个人身上的话,那么那个人的压力会很大,而且不可持续。 

 

稳中求胜

F=FCO  L=梁跃军 

F:朱雀的投资风格是什么? 

L:我们总结了三点投资风格:保守、专注、思辨。做我们这种类金融的企业,如果想要做得长久,借鉴国外的经验,保守很重要。要做到保守则意味着做好风险控制,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资产管理,管的是别人的钱,让客户不赔钱这是最基础的,在这基础上再考虑让客户赚钱,我们坚持保守是为了把这个文化贯彻下去,而不是拿着客户的钱看哪个行情好去赌一把。 

但保守并不意味着不进取,所以就有了专注。比我们对研究很重视,我们对员工的要求就是做研究一定要深入下去,要有深度。对于所研究领域的观点要有前瞻性。现在是机构博弈的时代,市场把握起来越来越难,专业性更强,面对这样的市场一定要有研究的深度要有专注性。 

我们是做买方研究的人,在专注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思辨的要求。思辨意味着不仅仅是了解公司的基本面,而是要对市场上所有人的观点也有自己的判断。因为股市的市场反应也很重要,有些公司基本面很好,但如果市场上普遍不看好,那有可能这家公司还要沉寂很久。思辨所包含的还有一点就是前瞻性,要比市场想到的早,因为往往当市场开始表现的时候,机会差不多已经过去了。 

F:如何做好风险控制? 

L:源头控制很重要。你投资的公司的标的是关键,基本面别出问题,别看错,这是基础。当然还有其他风险,比如市场的、公司的不可控风险,政策影响等等,对于系统性的风险只能在交易层面了,通过仓位控制、止盈止损,包括净值管理,以及在一定阶段里面最大回撤,回撤和高点不要超过15% 

F:面对现在的经济大环境,朱雀有怎样的应对策略? 

L2011年虽然市场好转但是需要面对估值的压力,总体来说2011年就是一个震荡的格局,但是短期来看又有一些其他因素在其中。 

对于这样的格局关键还是要控制仓位。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要选择成长性好的公司,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来抵御市场的波动,如果业绩表现好的话,虽然会有波动但是最终还是会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在这样的市场下还是可以有作为的。 

如果看得长期一些,明后年的话,经过20102011两年的调整,很多新兴产业再被培育起来,实体经济复苏还是比较明显的,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稳定下来以后,我们对未来两三年市场的判断还是比较乐观的,新的牛市可能会到来。 

F:对私募市场发展的趋势有怎样的看法? 

L:以后合法化后,做私募和做公募一样需要牌照,那么进入的门槛就会提高,私募基金的聚集资金的渠道和公募不一样,虽然我们只是私人客户之间的交流,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利用了社会资源。高端人士把钱给你做这件事,毕竟这钱不是我们自己的。有了法规,客户就会更信任我们,保障性会更强。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