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启明创投 童士豪
《快公司观察》记者 王洁露
18:55
2011-04-27
订阅

 

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让创业者孤独是可耻的

《快公司观察》记者 王洁露 早上九点半,童士豪第一个走进启明创投金茂大厦的办公室。作为合伙人,他的勤奋让同事都十分敬佩。 

这位国民党军官的后代,出生于台湾,13岁时去了美国,大学就读于斯坦福。毕业后就职于美林证券的投资银行,先在纽约后又于香港任职三年,接着拿了美国一个家族的钱做了三年私募投资,得到了四五倍的回报。2007年加入启明创投之前,他负责开展美国硅谷BVP柏尚投资的在华业务。 

童士豪先生是启明创投的合伙人,专注于互联网和消费类领域的投资。他在启明负责的投资项目包括一嗨租车、凡客诚品、开心网、耀点100、游戏谷(已转卖股份给腾讯)、小米、和吞云小莳等十个项目。最近三年,他将有三家公司实现IPO。 

为中国互联网而来 

F:加入启明创投之前的从业经历中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 

T:1999年到2003年我曾经两次创业,一共融了5000万美金,两家都是互联网公司,在泡沫没了,钱不多时把我把两家公司都卖掉了,一家卖给了新加坡电讯,另一家是卖给了美国的电讯公司。这两次创业经历不能说特别的成功但是学到的经验很多,知道经营与管人有多么难。负责美国硅谷BVP时则让我明白美国的基金如果要在中国做VC,如果所有的决定都要在美国总部做出,很难。所以我想找一个拿美元基金但是在中国做决定的创投公司。 

F:2005年你在负责美国硅谷BVP柏尚投资的在华业务时中国的VC业呈现的是怎样的状态? 

T:携程上、盛大上、百度,连着三个大公司上市让美国VC、LP对中国刮目相看,本来美元基金一直觉得在中国投资互联网公司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发展,所以此时在中国已经熬了五到八年的VC就变得非常的积极,开始融更多的钱,价格也在往上升,而我自己对那一年市场的判断是,前一波没赶上,后一波尚未到来。 

F:为什么看好中国市场? 

T:进入VC行业以前我已经有了九年的全职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看了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80年代美国经济突飞猛进主要是因为二战时婴儿潮的族群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阶段,他们开始买PC在家里会上网、会买手机,这三个物件的使用造成了美国VC业从1985年到2000年15年高速发展时代。看过了这一过程,再看80年代日本的崛起、九十年代台湾以及南韩、香港的发展就能大概知道一个趋势。从中国的社会架构来说,2003年开始的五年中,中国已经有互联网消费出现,当互联网盈利来自于用户消费而不是广告砸钱,就说明这一领域的消费能力已经到了一个阶段。再看族群,那时80、90后只有15岁到20出头,但已经可以玩网络游戏,跟着他们走下去,就会出现和美国婴儿潮时期一样的情况,当他们开始成家立业的时候,10-20年间对中国VC行业来说便是个高速发展的时间段。正是基于对互联网的这些了解,所以来到启明之后就选了互联网与消费领域。 

F:为什么选择加入启明的团队? 

T:这个团队有几点让我觉得很有意思。首先,三位创始人邝子平、Gary Rieschel、甘剑平他们搭配得非常好,合作关系非常稳定,因为利益是平均分配的,这一点在中国的基金里面不常见。大多数机构都是股东一家独大,这样要留住人才就比较难。第二点,启明在美国有一个合作伙伴,大多数人员需要去美国接受训练,知道美国的趋势以及社会变动情况,当我们开会时大家可以更加一致地讨论、研究问题。第三,启明创投在2007年投资的几个互联网公司比如PPS、世纪佳缘、酷我,这几个项目做的都很不错,这让我觉得他们了解互联网,那么大家一起来做事有共同语言。 

F:在中国做VC有什么与在其它国家不同之处? 

T:中国的市场、想象空间更大,所以企业失败的可能性也更大。其它国家的创业家更像中国华东地区的创业者,希望自己尽早地不依靠别人的资金能够活下去。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更多地是靠前面几轮VC的钱拱它,直到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才能向用户或者商家收钱。在美国,竞争虽然激烈但没有中国这么残酷。中国资源少、用户多、钱有限,大家都做同样的行业,往往出现一个细分领域有几千家公司在做,这就造成了竞争的手段多样化。中国经济的增长每年是10%左右,人民币又在升值, 

按照美元基金的角度来看,经济每年成长15%,如果选对了每年成长都在30%左右的细分行业,那么只要团队在行业前3名,做到每年成长100%-200%很正常。关键就是挑中细分行业、切入的时间是不是行业爆发成长以及团队是不是行业里最好的那两三个。 

做孤独创业者的伙伴 

F:你是如何挑选细分领域? 

T:领域来说,每个行业都有实时更新的数据,以凡客为例,2007年时衣服卖家占淘宝最大比例,如果不知道这个数据就不会知道凡客做衣服是适合的。第二点,有人看台湾B2C的发展,首先是3C的发展,第二大块就是衣服。中国2003年京东开始转型做3C,到08年京东已经做得很大了,你可以感觉到衣服就是下一块有机会的市场。第三,线下的连锁每年成长20%,发展依然比较快,所以这些企业对于光靠线下发展是很有信心的,但如果去二三线城市了解,就会发现2008年线下消费已经有很多问题,例如选择不多,店不够大,所以二三线城市如果想要购买东西都是在淘宝上面。如果线下竞争不是那么强,线上就变得特别的重要。淘宝如果C2C久了,以后任何一个市场一定是B2C打败C2C,所以如果有B2C在细分领域做的强它是有机会变成一个平台卖其它种类产品的。 

F:如何在领域中挑选公司? 

T:每个项目在最开始的时候缺点都很多。选择时要看那个团队学习、调整的速度有多快,也要看他们的竞争对手和他们比优点缺点在哪里,没有一个团队和项目是十全十美的。VC习惯用放大镜看企业,我自己创过业所以知道每个企业问题都很多,所以不是要判断你能看出多少问题,而是团队有什么优点能够克服这些问题。第二点,就算他解决问题的速度不够快,但要比他的竞争对手快,或者他站的立足点是不是比其他竞争对手好。如果比较之后还是他们有机会的话,那么不要急,因为一家公司的CEO再努力这家公司也一定还有问题。 

F:如今VC机构很多,使得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启明创投靠什么取胜? 

T:首先曾经投过的项目是一项不可忽视的资本。创业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创业的人都经历过晚上睡不着觉,因为第二天早上还有那么多员工等待着你带领打下一场战役。如果有好的VC陪你走这样的过程,不添麻烦,必要时还能帮忙那对很多创业者来说就是不错的伙伴。以前投资过的创业家对你有什么样的口碑对你以后的投资是很重要的。第二点,VC得有认知和决心做更早期的项目。越早的项目越看不懂,高风险不过也会带来高回报。 

F:这些年你投资的项目有几个成功退出了? 

T:我目前正在管理10个项目,和游戏与社区有关的项目是三个,和消费类有关的是两家,另外五个项目手机有两个,最后三个就是和电子商务有关的。游戏谷卖给了腾讯,另外有三家这两年都有机会上市。其它项目我也很喜欢,还没有一个项目是被打成零分的。 

F:2008年金融危机对作为美元基金的启明创投是否有影响? 

T:那时很多人不敢做投资,会比较保守一点。虽然进展缓慢但是还是有进入,而且那两年启明创投进入的项目和之前几年以及现在几年比价格还相对低一些。 

F:美元基金与中国本土基金在投资上有什么不同? 

T:做人民币基金的LP投资机会很多,而且提供人民币基金的人不见得愿意你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把钱还给他,他希望更快,用两三年时间就能有回报,所以人民币基金更多地参与的是pre-ipo项目。 

F: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状况与趋势会怎样? 

T:互联网除了电子商务大家现在都看得到以外,另外有三块大家已经投入了关注:本地商务、社交与无线。现在聪明一些的美元基金都在注意这四大块,具体操作上就只能看每个人在具体判断上有什么不同。另外在传统行业上,我们看到懂得用互联网的公司成长速度一定比不懂的人来得快,因为在互联网上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都能立即知道效果。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