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连庭凯:我们卖的不是奢侈品,是生活
网商 霹雳 刘丽杰
14:02
2010-07-29
订阅

 

网商 记者 霹雳 刘丽杰 “想象一下我们死去的时候,别人会为我们写下什么样的碑文,或者我们自己会写些什么?这个想法让我意识到,我必须树立一个可以为之奋斗到死的目标。” 

说这话的连庭凯看上去并不像一个疲于奔命的拼命三郎。相反,他放松,自然,谈吐幽默且态度坦诚。

2010年,35岁的连庭凯成为中国B2C高端时尚购物网站“呼哈网”的创始人兼总裁。过去的十几年里,他读完了医学、设计、工商管理的相关学位;创办了两个商业网站并成功上市;身兼数个公司的执行董事和董事顾问。而他的第一次创业,是17岁,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

连庭凯人生的时钟,好像比一般人要快一些。他说他喜欢速度,讨厌浪费时间。单看他上下楼都用跑的精神劲儿,就知道他所言非虚。

勇敢行动

17岁的一天,高中生连庭凯拨通了一个电话,听筒那一头不是约出去打球的同学死党,而是一家加拿大的医药公司。连庭凯想让这家成熟的制药企业,同意自己成为台湾地区的医药商品代理。

他不是疯子,也没有异想天开。打电话前,他已经从做药剂师的父亲那里详细了解了药品的基本功能和市场潜力,为了保证自己能够对答如流,他拟定并背熟了一份电子文档,上面写满了双方可能展开的问答。

“结果电话打通以后,完全没有按我背好的‘问卷’进行。我表明意图之后,他们竟然很有兴趣,叫我发资料给他们,我很快写了一份商业计划书——天知道我之前连计划书的影子也没有见过,全是按自己的想象写的!更没想到对方那么爽快,真的给了我代理权。”

谁都知道,成功也许需要运气,但更需要意志力和行动力。1999年,全世界翘首以盼新世纪到来,连庭凯也找到了他的下一个人生目标——在网络泡沫泛滥的时代,建立一个医疗贸易的电子商务网站。

“年少时经常跟我姐姐和朋友一起聊天,说起死之前一定要有点目标这个话。听起来比较疯狂,我们的目标不是找个好工作、买个大房子什么的,而是想要对社会,对人类有所影响。我们想让人们的生活变得不一样,每个人都可以从脚下一直走到自己梦想的地方去。”

之后属于连庭凯的每一步都是逼近梦想的一步,更为犀利的是他接近梦想的方式——自己开公司,有了新的关注点之后,卖掉再开新公司。

他做的医贸网从第一年销售额为零到后来短短两年成功上市,其间经历种种波折和不利,但这个好强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团队,几乎是硬挤进了医药贸易这个封闭的市场。

“那时候做电子商务的人,都是懂网络不懂行业。医疗行业水很深,内在关系复杂,有它独特的产业链,这些东西我们都不懂,但是干劲足够强大。比如当时联系上一位院长,先是我领着销售跟他谈,然后是公司其他人一个接一个跑去跟他谈,回来再汇总研究哪些东西和他的想法接近,然后做出方案来,再拿去听他的意见,当他像小白鼠一样!呵呵,经验就是这样累积下来。”

北伐

一般人可能很难想象,一个准医生兼知名商业网站的老板,怎么能说走就走,飞快地投入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奢侈品网购领域中来。但在连庭凯的眼里,这就是他追寻目标的方式。

2007年,连庭凯在北京租下一间“非常破烂,网线都在地上拧着”的办公室,开始了他的事业北伐之路。据他说,那阵子挺折磨人的。但连庭凯反而觉得那一段身处的恶劣环境很有意义,因为在这样的条件下都能留下的人,才是真正对呼哈网充满信心的人。

“创业阶段嘛,当然会有人离开,也会有人留下来。但我始终觉得经历一段磨练很好。那时候我们都不分什么职位高低,办公位子都乱坐,我每次出差回来都没有位子,因为位子被别人用掉了。现在想来,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好玩。”

彼时,低端网购消费仍是中国市场的主流模式,而一家独大的淘宝网平均80元的客单价让连庭凯找到了希望。他知道,这个市场里还有一批亟待挖掘的富矿,并且已经裸露在了他的眼前。

“在中国进行奢侈品的品牌教育是呼哈网义不容辞的责任,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让品牌商不再对电子商务恐惧。”在2010中国奢侈品国际峰会上,当着LV、Gucci等行业巨鳄的面,连庭凯自信放言。此时,呼哈网已经从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办公室也从破烂出租屋搬到了现在的静园。

“大家为什么愿意买奢侈品?除了闪闪发光的品牌效应,还因为它体现的不只是价格,更多是传递一种态度和品位。我想客人们更看重的,应该是商品带给他们的想象与喜悦。”抱定这个理念,连庭凯和他的团队开始把重点放在对细节的设计和对文化的引入上。

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在呼哈网,这些国家的名字不再仅仅是一个产地标签,而是一件奢侈品背后的灵魂支撑。价格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商品背后传递出来的质量和信誉。呼哈网将中国的B2C市场带入了一个“世界性”的阶段。出售商品的同时,也提供给消费者城市体验式的购物平台。全新的消费与文化相融合的购物模式,在电子商务网站的诸侯争霸中开辟了一片蓝海。

当然,说服那些奢侈品大佬们接受电子商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连庭凯就是有这个本事,呼哈网最终赢得了这些身处金字塔顶端的老总们的认可。

“很多老板后来都和我成了谈得来的朋友。我的个性很直接,很诚实,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都给他们讲得很明白,可能正是这种个性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至于怎样去认识他们,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就是两个字:敲门。你径直走进去,做自我介绍,然后拿出你最棒的东西。因为那些品牌很挑合作伙伴,他们也不缺销量,他要不要和你合作,取决于你懂不懂他,以及他想不想懂你,这个很关键。”

正是靠着这种事必躬亲的敲门精神和广交朋友的人缘,连庭凯事半功倍地找到了事业的突破口。解决了货源问题,接下来自然是销量问题。刚开始一个礼拜,呼哈网没有收到一张订单,团队里飘荡着放弃的念头。

“我觉得呼哈网的贵人真的特别多。每到快要绝望的时候,希望就来了。”提起第一单生意,连庭凯说,“到现在我们全公司都很感谢那个人。那是一个山西的客人,下了个1300多元的手表订单,我们当时想,这个人是来真的还是假的啊,有点害怕,差点不敢收。第二天他打电话来,我们还在心里说,不要说退货,千万不要说退货……结果是因为他买的手表有个机关不会弄,所以打电话来咨询。”

从一个礼拜三到五张,到现在一天一千多张订单,呼哈网开始急速增长。连庭凯说,呼哈网的宗旨是引领中国不断增多的中产人士获得与前辈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的核心理念,就是知识的不断进化与精神的不断强大。“让我们的知识越来越深入,然后我们创造的生活可以越来越好。”连庭凯将这句拉丁文写在了自己办公室的墙上。

对话

网商:呼哈网刚做的时候,关注点在什么地方?

连庭凯:关注点在我们想呈现的定位。比如网站刚设计出来时很丑,于是我们建立了一个模式,每出来一个新版本,大家都要看一次,由设计者在旁边解释,然后大家把眼睛闭起来想象一下,然后再看一次再打分。我们第一个版本出来是三分,现在这个版本是六分,我希望下一个版本能过七分。

网商:为什么把公司定在北京?

连庭凯:因为我喜欢北京啊。我自己在欧洲呆过,在美国呆过,一圈下来,还是觉得中国更多元。中国各区域的思维方式、背景、成长过程完全不同。我对这些地方很有兴趣,又可以把其他国家的经验带进来,这样可以发展得更快。

网商:现在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跟你们定位相似的网站,你们如何凸显自己的生存优势?

连庭凯:注重细节,注重服务。粗看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大框,货进来、货出去,怎么配送快,这些都是基本要素。但在之后,有很多细节是需要不断打磨的。比如有一家国外公司是做戒指的,你可以用iPhone拍自己的手,然后就可以试戴戒指。我们也正尝试学习这种方式,现在我们的网站每个产品都有一个虚拟模特调试搭配效果,我觉得这就是个让人舒服的细节。

网商:你们一直在强调提升服务,具体有哪些特别之处?

连庭凯:比如物流,我们首先是加快在全球、全中国的步伐,所以在各个地方都备份数据,并且主要加强二线城市这一块。第二个是做好包装,优化客户接触到商品的感觉,配送员给客人的感觉。你可能会质疑说这些能否影响销售终端的结果,我觉得会。这些环节可能很细微,但客人可以感觉到这种无形的东西,并且最终将我们从其他品牌中分辨出来。

网商:你们在产品的创新上有没有什么优势呢?

连庭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物色适合的中高档产品,会和这些品牌有直接的合作。像很多供应商已经可以为我们提供明年春夏的商品,同时我们对明年春夏的流行趋势也有较为准确的判断,这样我们可以提早做出策划帮助消费者理解。第二点,我们会帮客人筛选,不管是价格还是匹配度。现在已经有一些客人会直接联络我们的客服,问我们最近有什么新的产品。我觉得这就是信任的相互累积。

网商:据悉,创办一年后,你们就开始和媒体合作,比如凤凰网,你能讲讲你们的初衷吗?

连庭凯:凤凰的会员档次比较高,这也是当初我们感觉双方比较匹配的原因,然后双方总结出的一致关键就是研究怎样服务高档人士。因为我们最开始做的时候,网络用户的人群年龄都比较轻,跟他们学到的就是,对这群人的行销方式是柔一点,你要让他知道一款商品的故事及背景。凤凰的品牌趋向高端,所以对我们品牌本身就是一个提高。后来和电信的合作也很好,那时候也是独家,电信的会员很广,分布在全国大中小城市,所以听到的客户声音和想法很多样化。这样的合作促进了我们在主要城市以外的发展,要研究不同地域的物流怎么做啊,用户的想法是什么,这使我们的全局观得以提升。

网商:你给人的感觉是思想整体很开放,很大胆,你现在有没有特别新的挑战?

连庭凯:我觉得首先是要将你看事情的格局放大,能够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可是具体怎么做,如何让内部人员的思维也能以这样的角度思考,这样的做法还在找寻中。再者就是如何让我们自己来带动这个产业,大家不要把焦点单纯地放在价格竞争,因为价格竞争只能让每家公司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差。我觉得必须要有人坚持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并且带动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希望呼哈网可以成为这个光荣的领头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