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芭比之父:卡林斯克
网商 朱熹妍
16:11
2010-08-25
订阅

网商记者 朱熹妍/文   8月,汤姆·卡林斯克(Tom Kalinske)又来了一趟中国。
    30多年前他第一次中国之行,更像是一则侠士传说。在尼克松首次访华后,他就代表美泰(Mattel),“秘密”地以旅游者的身份,从香港进入广州一带,和当地的生产商碰面。他们把选择合作伙伴,准备模具、原材料,培训对方人员等环节,都在那段时间悄悄做了。中美一宣布建交,美泰在华的工厂第一时间就开工了。竞争伙伴们压根弄不清楚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次他来中国的一周时间里,见了很多人,希望能为他的新公司寻找到中国伙伴。60多岁的汤姆,刚刚在日本开创了一家叫做“Moon Shoot”的公司。这家公司所做的事情就跟名字一样童真——他们开发了一款幼儿网页游戏,让孩子边玩,边记单词,他们还会将一个个大礼包送到孩子的家里,里面是跟游戏内容相关的插画书、积木和拼图玩具。
    “我们投的是汤姆这个人,在这个行业中,世界上再也找不出另一个和他一样经验丰富的人了。”Moon Shoot来自美国的投资人这样阐述他们的理由。
    这是汤姆最新的“玩具事业”,在这个领域,他的经验值无人能敌。
    汤姆一举成名是在美泰。1973年的一天,美泰的老板跑来跟他说:“汤姆,芭比卖不动了,看来我们得开发新的产品。”当时还坐在格子间办公的汤姆摇摇头、耸耸肩说:“不,露丝,这是我听到过的最不会发生的事情。芭比的生命会比你我都长。”
    他的大胆和自信吸引了管理层的注意,于是他平步青云,主抓起利润极高的芭比娃娃业务。之后的12年间,芭比娃娃的年业绩从原来的4200万美元飙升到10亿,成了美泰的拳头产品。汤姆也因此一役成为“芭比之父”。
    他还倡导将美泰的新兴电子部门划分为一家独立公司,即Mattel Electronics,这被认为帮助美泰分担了“1983年大灾难”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他以公司主席的身份管理美泰的最后三年里,主导了《He-Man》与《Master of Universe》两部TV动画及其相关产品的开发与运营,从而与美国电视业发生了亲密接触,学到了第一手的电视广告宣传策略。
    离开美泰之后,他先和伙伴一起,通过金融运作把一家上市玩具公司Universal Matchbox盘了下来,汤姆接手CEO,在短时间内让这家公司扭亏为盈。
    后来在世嘉的经历,戏剧性地从反面证明了汤姆的重要性。1996年,世嘉的龙头老大中山隼雄与美国区总裁汤姆之间,在产品的开发、经营上理念相左,汤姆被排挤出局。后来有人将此评为世界游戏业历史上的25件最愚蠢的事情之一。从此世嘉一蹶不振,把宝座让给了任天堂。
    2003年,汤姆接受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ion,甲骨文CEO)和麦克麦肯(Mike Milken,电影《华尔街》的原型)邀请,出任Knowledge Universe的董事长兼CEO——这是一个大型教育集团,最多时旗下拥有数十家教育公司,横跨整个产业链。
    在这个新的职位上,汤姆一手打造了跳蛙(Leapfrog)。当时的跳蛙还是一家刚成立一两年的小公司。有一天一个叫Jim的人请求见他,给他演示了可以点击说话的地球仪。汤姆看了半晌,说:你为什么做地球仪,完全可以做点击说话的书啊!这就是今天遍布大街小巷的点读笔的由来。之后的一个周六的早晨,汤姆把这家小公司的两个创始人找来,说:我决定把你们收购了。这就是美国第三大玩具公司“跳蛙”的起源。
    2007年,几次大规模的连续召回事件,让玩具业四面楚歌,美泰、跳蛙都牵连其中,汤姆又亲掌跳蛙帅印。他开始大力关注产品安全,并亲历亲为推出新品。这些新品让跳蛙重新夺回市场,并在经济危机深重的2008年,仍实现了稳定的增长。
    汤姆有6个小孩,最大的17岁,最小的13岁,他每周会陪大儿子打两个小时的游戏机,再陪最小的孩子打打棒球。也许正是源于对孩子的热爱,让他数十年如一日葆有对玩具业的激情,直到今天仍以花甲之年创办Moon Shoot。这家致力于幼儿英语游戏的网站,于两个月前在日本上线,目前已有3.5万儿童试用。汤姆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此次中国之行让汤姆感到十分愉快,他说,让我回去消化一下,年底新公司就会来中国发展。
    他奇怪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像美泰那样的大型玩具商,他认为中国的玩具市场应该更大。相比30多年前,这块土地上的变化、发展让他不敢相信。这次他来中国,主要就是想看看新的公司能否在中国发展,因为他相信:“任何事情都可以在这里做成。”

QA【对话】

网商:你好像一直都在跟玩具、游戏打交道,你会自己玩吗?
卡林斯克:我仍然会。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玩玩具。参加美泰之后,就更喜欢了。我有6个小孩,我跟每个小孩都一起玩过很多种玩具。我好像一直在玩玩具。我现在仍然每周都会跟大儿子玩电子游戏。在周末的时候,会玩好几个小时。

网商:从美泰、世嘉、跳蛙,到现在的公司,哪一段最让你自豪?
卡林斯克:这是个非常难答的问题。我爱美泰、我爱世嘉、我爱跳蛙,我在Knowledge Universe 管过旗下30多家公司,做过很多的工作,我都非常喜欢。我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网商:你在这些成功的公司里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卡林斯克:市场和产品部分是我擅长的。有的时候是靠市场的研发,有的时候是靠想象力和感觉。我想告诉你,跳蛙是怎么创造的。一开始是有了一个技术,拿这个笔点在地球仪上,笔就会说出这是巴黎、这是中国……后来,我们认为这个技术完全可以做到书上,于是就衍生出很多的产品。这就是跳蛙的起源。

网商:芭比为什么会依旧年轻?曾经美泰说要开发新的产品,是不是芭比也遇到过瓶颈?
卡林斯克:是的。首先是价钱,当时发现超过10美元就卖不出去;再一个是货架的问题,因为种类少,货架的占有率也少。于是我们开创了不同的芭比。有低价的芭比,穿着非常简单的衣服;也会有高价的芭比,有非常华丽的衣服和头发。女孩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就会卖什么样的芭比,这样,市场也回报给我们非常不错的位置和更大的展示空间。

网商:怎么想起现在来做Moon Shoot?
卡林斯克:我希望用电子游戏吸引小孩子来玩,同时还能学习一些东西。就像哈利波特里面,你要学习魔法一样,这些魔法就是一些英语单词,你学得越多,层级就越高,获得的知识也就越多。

网商:现在中国能上这个网站吗?
卡林斯克:直接登陆www.moonshot.co.jp,你现在就可以看到。这次来也是为了研究中国市场,看看中国小孩子喜欢什么。

网商:你对现在做的事情有信心吗?
卡林斯克:非常有信心。整个教学的内容、过程怎么设计,都是经由专家团队研究过的。其中一个专家写过超过200本儿童读物。我们也正在与托福谈合作,也许不久就会开设儿童托福考试,而Moon Shoot的产品则将提供相应的训练,这可能会帮助孩子进入更好的私立学校。

网商:玩具或者游戏一般认为会给儿童带来轻松和快乐,如果加上儿童托福的教育概念,会不会让玩具变得沉重?
卡林斯克:我想学习应该变得有趣。今年我的朋友发给我一则新闻,中国的温家宝总理在3月份参观北京的一个中学,说到中国的教育太死板。所以,我认为,在中国,教育与趣味结合是一种趋势。

网商:因此你认为现在到中国来做Moon Shoot是一个机会?
卡林斯克:我觉得这是很正确的时间。所以我们这次过来研究一下市场,寻找合作伙伴,希望以一种不错的合作方式进入中国。

网商:为什么会选择在日本创业?
卡林斯克:日本说英语的比率比中国还低;另外,我们几个创始人都在世嘉工作过,或者来自微软日本公司。不过,公司视野正是放在全球非英文国家,比如日本、中国、韩国、墨西哥等地方。

网商:网站现在是什么状况?
卡林斯克:网站现在运作两个月了,第一个月是免费试用,现在有3.5万儿童在试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已经有了一些收入。

网商:这次中国之行,收获如何?
卡林斯克:这次主要还是学习考察,我需要回去消化一下,我们今年年底应该就会来中国发展。

网商:成为你中国的合作伙伴,需要什么条件?
卡林斯克:我们在寻找这样的伙伴——要专注于教育,教儿童英语的;要对互联网有经验,受欢迎的公司。我们欢迎一切来自不同领域、有互补能力、心态开放的中国公司。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