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当27岁遭遇1亿风投
《快公司观察》记者 向梅
11:49
2011-04-28
订阅

 

快公司观察》记者 向梅  当大多数80后还在为没日没夜地扮演房奴、上班奴的日子一脸哀怨的时候,27岁的袁旭已经带领他的公司获得了1亿风投。同龄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对这个年轻人报以无限多的羡慕嫉妒恨,媒体则争先恐后地嗅着“中国比尔·盖茨”的味道纷至沓来。 

同样是互联网创业淘金,同样从名校肄业休学,同样年少得志。迅游CEO袁旭,的确与比尔·盖茨有点异曲同工,但这种称呼可把技术男袁旭吓坏了,一副黑框眼镜的背后,传递出“伤不起”的眼神——“我希望做自己,做‘中国的袁旭’。”他说这话的时候,身上的孩子气立马被一股历练范儿消灭了。 

一边赚钱一边考北大 

雅安,多雨的川西城市。这里的蒙顶山茶品味醇厚,女孩们都有一张水嫩嫩的脸,工业并不发达,资讯也相对闭塞。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袁旭算是最早触网的第一代网民,通过门户网站获取大量信息让他很是过瘾。“我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和我会有什么关系,但是我心里有个念头,我知道这个东西会改变世界,会无处不在。” 

考上雅安最好的中学后,父亲给袁旭买了他期盼已久的电脑。袁旭兴奋不已,整日枯坐在电脑旁寸步不离。他想仿造雅虎做一个门户网站,但最终的成品却是雅安第一个同城聊天室,动辄上百人在线,带给袁旭不少成就感。接下来,他又在聊天室中加入了角色扮演、PK等功能,玩家渐渐有了买道具之类的需求,对商业模式完全没概念的袁旭轻而易举淘到了第一桶金,玩儿一样。 

袁旭给父母带来的惊喜并未停止。高三那年,他一边开网吧赚了40万,一边考上了北大计算机系。他说,父母对他的教育与一般家庭并没什么两样,无非就是“父亲很善于给我制定短期目标”。 

大二那年,袁旭想要休学去创业。周围人诧异,家里人质疑。“这就像是博弈,”袁旭说,“每一次我完成了一些事情,爸妈就会给我更多的授权。最重要的是,如果是我认定一件事坚持要做,爸爸妈妈总会选择支持。你要权衡自己有什么样的资源、能力和条件,最终保证它的可行性和正确性。” 

打不过就跑 

袁旭与草根创业者聊天时总会说:“我没有太多成功的经验,只有更多金钱和时间的教训,和很多创业者一样,在获得周鸿祎的天使投资钱,我们也做了很多很‘二’的事。” 

2005年,中国网民破亿,网游玩家过千万。在巨大潜在市场的号召下,袁旭带着20人的团队开发了一款网络游戏。坚持了三五个月后做内测的时候,袁旭做了一个艰难的抉定——放弃这个项目。 

当时的迅游如同红海中的一叶小舟显得微不足道,或许,及时停掉是最佳选择。袁旭说,就好像金庸小说里郭靖要去赴十年之约,他肯定是打不过杨康的,师傅说打不过就跑,最重要的是活着。 

停掉网游项目之后,个个是骨灰级玩家的研发团队把关注点集中在网游加速上。迅游开发了一款针对所有网络应用进行加速的“统一加速器”。这样的定位给迅游的研发团队极大压力,推广和运营成本令创业团队苦不堪言。三个人,每人每月都要拿出2万来补贴公司的房租和薪水开支。 

2007年,就在迅游将被出售给金山的当天,遇到了此后投资迅游的周鸿祎。在他的建议下,迅游将重心移到了网络加速上,此后发展迅猛。 

价值观比利润更重要 

2010年,迅游拿到了挚信资本、盈创动力、达晨创投、亚商新兴四大投资机构一个亿的投资。达晨和挚信均在互联网领域有多年的成功经验,而盈创动力、亚商新兴则在巴蜀地区拥有深厚资源。 

与2006年最早开始接触风投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倨傲的投资机构在这时对迅游表示出极大热忱。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已经完全不同,另外2010年的迅游已经有千万元的盈利。融资谈得异常顺利,从接触到第一笔资金注入,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 

袁旭表示,1亿并不是给出的最高价格,但是包括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在内的所有投资方,都给予迅游管理团队非常大的自由度。有些机构给的价码虽然很高,但对迅游的业绩增长要求非常急迫。虽然一段时间内会提速迅游的发展,但是很容易造成长期性的伤害,“价值观比利润更重要”,袁旭说。 

也正因如此,迅游以绿色为基调的主页上没有任何广告。市场部的朱勇告诉记者,按照迅游目前的点击量和用户规模,主页广告的价值至少在千万级水平。有不少网游公司都找过迅游,希望在其主页上做推广。因为迅游的用户对于网络游戏公司是最精准的资深玩家。而袁旭一次次婉拒了,“迅游本身是向用户收费的,如果还要放广告,将影响到用户体验。” 

错失上千万的收入是否可惜?袁旭笑着说,“360去年的净利润6000万,老周(周鸿祎)如果把窗口最主要的广告卖掉,这一项收入就上亿,对360来说这笔钱也不小,但是老周咬咬牙还是砍掉了。我们这种轻资产公司,没什么不动产,最值钱的就是我们这帮人。如果说迅游的技术,肯定不是业内的唯一,这些年迅游保留下来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我们的价值观。虽然做事的时候我们很现实,但骨子里我们都是理想主义者。” 

半年前,有百余位员工的迅游在北京成立了新公司。今年,迅游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4000万,而收费用户也超百万。按照迅游目前每月20元的收费标准,意味着公司每月的营业额超过2000万。袁旭也更频繁地在北京与成都之间飞。在CEO的职位之外,他喜欢钓鱼和户外运动,并有着自己小小的三不主义坚持:不打官腔、不穿西服、不被称“袁总”。 

一提快速就想到迅游    

F=快公司观察(FCO)  Y=袁旭 

F:作为一名80后的CEO面对很多比自己更年长的员工,管理起来有什么难度吗? 

Z:没有。包括我和你对话,其实我是用思想跟你交流的,不会因为年龄产生问题。 

F:很年轻就做到这样的位置,心态会不会浮躁,特别是面对巨额财富的时候? 

Z:我是那种在物质上没什么追求的人。中学时我第一次赚了十多万,心态上也没有很大的起伏。 

F:公司的创始团队现在还完整吗? 

Z:基本都在,包括3个创始人,一个做了董事长,另一个做了股东。研发团队很多都是从创业跟到现在的。应该说我很幸运,选择了成都这个地方创业,这里生活幸福指数很高,要把他们挖走并不容易。我最近也想挖一个南京的人才,住房待遇都解决,可是对方还是舍不得当地的生活。 

F:你现在在公司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吗? 

Z:我和董事长的持股比较多,但都不绝对控股,未来每个员工都会有。互联网文化就是分享,这也是迅游的价值观。你看360上市,老周的股份也不算多。 

F:迅游现在和盛大等很多大牌公司合作,和他们接触困难吗?是不是周鸿祎帮了很多忙? 

Z:不能这么说,公司间的持续合作肯定是靠迅游的实力。开始接触的时候确实比较难,但是我们反复沟通,提供详尽的数据支持,最终说服对方。 

F:今年易观的数据显示,网游行业的增长基本上是停滞的,你也说网游加速器是一个空隙中的蓝海,现在你们注册用户做到了4000多万,而中国所有的网游玩家是3个亿,这是不是说迅游的发展空间有限? 

Z:网游行业过去两年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与游戏公司对市场的过度开发有关。但据我们的判断,未来5年网游市场仍然会增长。特别是中国还有很广大的农村市场。网游作为一种便宜低价的娱乐方式会长期存在是肯定的。对于迅游来说,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是两个不同概念。现在我们的活跃用户占总的市场份额在5%左右,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F:跟周鸿祎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Z:我认为是专注和把握用户最细致、最内心、最核心的需求。我们在2007年底跟他接触的时候并不是想找他投资,而是希望他能给予我们一些产品上的建议,但是他告诉我的第一件事是,你一定要专注,把你加速的这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先不要跟我讲你以后的商业模式,你不要讲你以后怎么赚钱,你现在要专注做好你的产品,把你能够发展的用户群体牢牢把握在手中,有需求会产生市场,有市场一定会产生你的未来商业模式,今天的360也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F:怎样的迅游算是成功的迅游?

Z:就是快速。就像一提到搜索就会想到百度。想到安全就会想到360。用户想到网游加速就会想到迅游,就是迅游的成功。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