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09-09-28
顾晨
订阅

雪茄轶事

网商 顾晨/文 出差赴港,迫不及待地联络几位雪茄前辈,约定晚间在老地方见面。其中邓翁更是许诺拿出这刚从古巴第11届雪茄节上收获的珍贵“战利品”供我们分享。见众人兴致盎然,我即欣然赴约。毕竟现在香港的吸烟管制又严了不少,有一个这么惬意的烟局,当然不能错过。

原本想赶个早,未想到竟是倒数第二个到达。邓翁带来的果然是好东西,是La Casa Del Habano,为纪念所有的EL雪茄所推出的Collation,每种一支,把不同年份、不同品牌、不同尺寸一网打尽,过瘾!由于我远到为客,虽然年纪最小,大家都请我先选。谦让一番后,选起一支我“早有预谋”的Partagas 2000年的EdiciónLimitada Piramides,细心点燃后,那股成熟的肉桂香夹杂着可可的气味,沁人心脾,顿时让人精神一震。环顾四周,有几簇羡妒的目光,估计他们看上的也是这支“极

品”,无奈我先下手。

转眼大家都挑中了自己的“心头好”,偌大一间雪茄房,顿时被我们的气味全部占领。雪茄烧一公分后,话题开始了。先是邓翁和我们分享这次古巴雪茄节的感受(笔者曾经参加过第一、二届雪茄节,时隔十年后再次有幸参加这次盛事),大家的同感是:现在古巴越来越懂得市场经济,做起Promotion(推广)来一点也不输给西方任一个国家。也许是年份雪茄的作用,话题逐渐转变为雪茄的历史。大家都道出自己所知的雪茄轶事,有些耳熟能详,而另一些则闻所未闻。虽然自认对雪茄颇有研究,但对意料之外的感到欣喜,并总结几个与读者分享。毕竟这些趣事是雪茄书本里找不到的!

没有名字的CohibaCohiba

雪茄是古巴雪茄的极品。说到古巴雪茄,可能连不抽烟的人士都知道Cohiba,它高贵而特别,造就了古巴第一品牌的声誉。但有谁知道,那么知名的雪茄,在它诞生后的近十年,尽然有一段“无名无份”的凄凉史。

上世纪五十年代,古巴革命胜利后,雪茄工厂都被国有化,经典品牌都被保留下来,而创立新品牌雪茄成为新古巴的重要任务之一。烟草当局首先找出了古老却高贵的“三段式”发酵法,用于制作这种可以代表新兴古巴的雪茄,而卷制任务则交给历史悠久的El Laguito卷烟厂。新雪茄暂定有三个尺寸:LaguitoNo.1, No.2, No.3,即现在的Lancero、coronaEspeciale和Panetela。7年后,又有3种尺寸的雪茄闪亮登场,其中包括伟大的Esplendido和Robusto,古老的Exquisito也在其中(现在世面上假货横行的Siglo系列则还要晚上数十年)。第一支新雪茄在1959年,在古巴知名的雪茄师Eduardo Ribera手中诞生,

并在第一时间抽在了卡斯特罗的嘴里。随之而来的肯定和赞誉,使其正式生产,并广泛用于古巴各政府、军政领导人的宴会和礼单中。大家也各抒己见,为新雪茄命名,可怜的新雪茄在各种争议中度过了9个月份的光阴。直至1968年,采用古老土著TAINO人语言的“COHIBA”最终胜出,使得这支优秀的新雪茄终于有了归属感。

屡屡遭窃的Partagas

去过古巴的人,都不会忘记Habana广场边砖红色的Partagas,这是一幢迷人的建筑,也是史上最悠久的雪茄工厂。一楼的Partagas雪茄咖啡店见证了整个雪茄发展历史的每一个闪光点。那是笔者每次去都不会错过的地方,那里的雪茄藏品之丰富,任何一个私人藏家都难以企及。就是这么一个雪茄圣地,竟然多达80余次遭窃,其中大多是小偷小摸,有一次却非比寻常。

1862年,国际展会第一次授予Partagas工厂的金牌在光天化日之下遭窃,直到十年后,才由当时工厂的主人Cifuegos Cia Partagas在一次拍卖会上购回。另一次,两个小偷趁夜潜入工厂,偷走了八百余支Partagas知名的Lusitania(Double Corona尺寸,笔者的最爱之一)和一个以为装的是现金的大包。结果大失所望,辛辛苦苦窃来的是几万张尚未裁剪的烟标。那些雪茄被卖给哈瓦那的一个富翁。半年后,小偷落网,供出了买家。当警察到富翁家中,发现八百多支雪茄完整地存放在富翁的雪茄房里,因为受到精心照看,一支未动。Partagas工厂只收回了600支“赃物”,留下些许,以表彰这位专业的雪茄富翁。此外,其他形形色色的失窃比比皆是。Partagas的模具曾三次丢失(内窃或遭人勒索),而由美国老罗斯福总统亲笔签名的雪茄盒至今未知下落…… 唉!多灾多难的Partagas,看来这个世界上有品位有水准的窃贼还为数不少呢!

小丑Punch

PUNCH被译为潘趣,或者庞奇。此品牌创立于1840年,是现在还在生产的历史第二悠久的雪茄品牌。

Punch是1 9世纪闻名英国的木偶戏主角。Don Manuel Lopez由此得到灵感,于18 40年推出Punch雪茄,而这个木偶戏男主角Punch也出现在雪茄商标上,他戴顶红色的长尾帽,坐在椅子上抽雪茄,旁边有一条装扮成淑女状的狗,或许就是他的太太Judy吧。当初推出Punch雪茄主要是针对英国的雪茄客,今日有些人认为Punch雪茄是源子自英国老牌幽默杂志Punch,但这可能有误,该杂志问世于1841年,比雪茄的问世晚了1年。Punch是古巴至今仍在生产的老雪茄之一,19世纪在英国推出后,很快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再加上隔年创刊的Punch杂志是一本高水准、时髦的幽默杂志,因此它的知名度很快就打响了。时至今日,在欧洲及英国仍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无意间开创的历史

Herman Upmann 是德国人,生长在银行家家庭,十分喜爱古巴雪茄,于是辞去银行的工作,来到哈瓦那,以自己的名字创立H.upmann 雪茄。而另一种说法是,他并没有辞去银行的工作,而是前往哈瓦那开设分行,同时也开创由自己名字命名的雪茄。H.upmann的H,就是Herman 的第一个字母。

他把给欧洲客户的雪茄装在小木盒里,贴上封条,并印上银行的徽章。这是古巴雪茄第一次用小盒装,同时也是第一次在木盒上贴上徽章标记。自此,被许多雪茄品牌模仿,而演变成现在雪茄盒上的LOGO和封条。Hupmann雪茄推出后即在欧洲市场受到雪茄

客的喜爱,并且屡获国际肯定,1862年—1893年,此品牌在国际展示会上共获得7次金牌,这些奖牌今日仍出现在雪茄盒内部的标签上。

雪茄将尽时,烟自然灼热起来,而几杯1965年的Port酒,更是让脸也灼热了起来。其实,还有不少轶事非常精彩,但请允许我把记忆的脑袋停下,静静地感受这刻的雪茄时间。身边的人声也渐渐模糊,至于没有说到的,下次吧。雪茄轶事了起来其实,还有不少轶事非常精彩,但请允许我把记忆的脑袋停下,静静地感受这刻的雪茄时间。身边的人声也渐渐模糊,至于没有说到的,下次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