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水知道健康
网商
13:04
2010-11-30
订阅
汩醽好!

快过圣诞节了,想问个轻松的话题。我不爱喝水,几乎没有感觉到过口渴。做个假设,如果生在“上甘岭”那个年代,我一定把水让给更需要水的同志。日子过得越好,人变得越挑剔。白水无味,喝白水真有些捏着鼻子往里灌的感觉,工作区放着纯净水的饮水机我基本不碰。即使喝水也选择饮料、茶、咖啡或者酒。

碳酸饮料在大家心目中的总是被扣了“不健康”的帽子,是所有的碳酸饮料都有“不健康”的嫌疑吗?

除了碳酸饮料,我特别爱喝葡萄汁,不论是紫色葡萄汁还是绿色的水晶葡萄汁。葡萄汁中是否也含有和红酒一样的营养成分呢?

我对葡萄酒的热爱越来越升温,和朋友小聚点上一瓶葡萄酒,特别有雅兴。圣诞节,我计划了去一个很浪漫的环境,和哥们姐们开大Party,红、白葡萄酒是必不可少的角色,再想“爽”加上烈酒。我的酒量不行,“一瓶倒”的那种,空腹喝葡萄酒三五杯都会头晕。怎样喝才能让我感觉很舒服,又不告诉别人我的酒量差点意思?

茶呢,我不太敢碰绿茶,也是很奇怪,喝了绿茶去洗手间的次数明显增多。这是因为我的肠胃功能不太好的缘故吗?而且茶喝多了,就像喝咖啡喝多了的感觉一样,有醉了的感觉,也晕晕乎乎的,心慌慌的。

……

“好水养生!” 我相信喝好水能远离各种奇怪的疾病。我应该如何选择健康的水?

俊杰

俊杰,你好!

你提到了各种各样的水,除了白水无味,其他水都有滋有味。假若白水捏着鼻子也喝不下去,也就不要非得强迫自己,可以改为喝茶,这是很不错的选择。茶有益健康的记载可以追溯近5000年的历史——神农时代(约公元前2737年前),《史记·三皇本记》中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公元780年,世界上第一部权威性茶叶著作《茶经》写道:“因茶性至寒,最宜用作饮料。”绿茶的保健功效更强,特别是更有助于食物消化,清血脂,解油腻。肠胃功能不好,特别是胃不太好的人,喝绿茶有时会腹泻,因为绿茶特别是新茶或者浓茶会刺激胃粘膜,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引起腹泻。而红茶不同于于绿茶,它是一种发酵茶,可以暖脾胃。所以专家主张春来喝花茶、夏天喝绿茶,秋天喝乌龙茶、冬天喝红茶。

懂茶的人也一定懂酒,只是有没有酒精的差别。所以茶需要“品”,酒同样需要“品”。大可不必担心酒量,你可以很优雅地看酒,很绅士地闻酒,很专业地品酒,这样你既不会“露馅”,更显出你的专业。不光如此,健康和酒的关系相当密切。我即将出版一本葡萄酒的书——《注爱葡萄酒》,第二章葡萄酒与我们,开篇就是“为了健康,喝红酒”。因为学医的缘故,特别关注葡萄酒的健康价值。医的繁体字——醫,偏旁部首“酉”(酒),“酒为百药之长” 摘自《汉书·食货志》。葡萄酒,100%的葡萄汁,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洁净、最保健的饮料。

你问到葡萄汁和葡萄酒的营养成分,我认为要少很多,而且葡萄汁的生产工艺和葡萄酒的生产工艺完全无可比,发酵陈酿是从葡萄汁变成葡萄酒很关键的步骤之一,这也让葡萄酒对人的健康更有益。

谈到碳酸饮料,打开瓶盖喝到嘴里的那一刹那,碳酸产生的气泡冲破舌头的味蕾,让你感觉无比爽快,甚至会有成瘾的感觉。凡事“适可而止”。像你问的“是所有的碳酸饮料都有‘不健康’的嫌疑吗?”不能一概而论。现在许多科学家和营养学家都在致力于研究和指定碳酸饮料安全和科学的新标准。专家认为喝碳酸饮料是否会导致骨质疏松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有了这么多可选择的水,接下来最需要关心的是喝水的量,每天至少喝800毫升水。能喝1500-2000毫升水最好,这也包括新鲜蔬菜和水果的含水量。每个人口渴的信号有早有晚,有急有迟,不管怎样把杯子就放在手边,不断地提醒自己“该喝水了”!

汩醽

学医5年,健康媒体9年,营养顾问,生活顾问。最新出版图书《实用葡萄酒宝典》。如有任何问题,请将问题发至editoryao@vip.sina.com.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