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生而领导
沈威风
23:45
2011-01-25
订阅
正因为贾环的出身和平日里受的气,让他有一颗渴望成功的心。

上帝其实是不公平的,每个人在降生的时候,所拥有的东西就有很大的不同。有人生而富贵,一生锦衣玉食;有人生而贫穷,一生颠沛流离。有人生而美貌,有人生而丑陋,有人聪慧有人愚笨,有人长得讨喜,有人却生就一张惹人厌憎的脸。

如果有人因此而怨恨上帝的话,大概最恨上帝的人应该是贾环。因为他有个哥哥叫贾宝玉。同样是一父同胞,宝玉运气好,托生在大太太的肚子里,是尊贵的嫡子,而贾环托生在赵姨娘的肚子里,就是个庶子。宝玉面如秋月,风神俊朗,而贾环却生得寒碜,举止猥琐。宝玉有个在宫里当贵妃的姐姐,而贾环只有一个打死也不认自己亲娘的姐姐。宝玉跟一群千娇百媚的姐妹们搬进了世外桃源一般的大观园,吟诗作画,风月无边,连比他还小一辈的贾兰也跟着李纨搬进去了,同样庶出的迎春、探春也搬进去了,隔壁府的惜春也没落下,可就没贾环的份儿,连个说法都没有。更不用说,这偌大的家私,这泼天的富贵,到时候板上钉钉都是要传给宝玉的,基本上就没他贾环什么事儿。

虽然书里对贾环这个人也从来没有什么正面描写,但设身处地替他想想,他的人生真的挺悲剧的。

然而,最近看到一个新的论断,说赵姨娘和贾环母子二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战斗,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夺嫡”,令嫡子宝玉被逐,大观园里最尊贵的神仙姐姐林黛玉被硬生生指婚给了贾环,从而拉开悲金悼玉的悲剧大幕。而这母对子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一个人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们,这个人在荣国府的地位举足轻重,那就是贾环和贾宝玉俩人共同的爹,贾政。

贾政偶尔会表现出他其实是很喜欢赵姨娘的,但是他很少表现出对贾环的好感。相反,有一次,他看到神采飞扬的宝玉身边的贾环,被衬托得越发獐头鼠目,形容不堪,这一比较,反让他平常厌恶宝玉的心淡了一些。要注意的是,贾政也并不喜爱宝玉,不管他是真厌恶宝玉那套异端邪说的价值观,还是恨铁不成钢——明明是个聪明过人的胚子,非要在女儿堆里打滚,一点儿都不上进。贾宝玉并不是贾政所期望的那种好孩子,那个有前途、有希望的好孩子。

从这个角度来说,贾环在贾政的眼里,可能反而还有可取之处。他从小不招家里人待见,不是被女人们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举止是猥琐些,倒也不至于娘娘腔。他不如宝玉那么有才华,可是因为没有那么多古怪的想法,反倒能乖乖地念点书下去,据说在课业上的表现远比宝玉出色呢。再换个角度说,正因为他的出身和平日里受的气,让他有一颗渴望成功的心。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贾政在对贾宝玉彻底失望之后,的确有可能把注意力转移到他的小儿子身上去,选择他作为继承人的培养对象,努力从他身上挖掘出下一任领导人的潜力来。

假如我们抛弃那些感性的成见,用一种理性的,符合现代管理思想的眼光来重新审视这俩兄弟的话,可能我们会得出和贾政同样的结论。正如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过的那样,管理不是魅力,而且它不能是魅力,如果领导者觉得这份工作靠的是魅力的话,他就容易误入歧途,以为这个世界非他不可。管理,或者说领导,与个人魅力毫无关系,它需要的是一个合适的性格来做一份合适的工作。

还是坚持贾环此人小肚鸡肠,天分有限不堪大用?要记住,没有人是天生的领导者,领导能力需要通过机会,经由学习得来。在他生命的前十来年,贾环没有得到这个机会,但是假如整个贾府真的将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将资源倾斜,去除他身边的负面因素(所有人都明白此处专指赵姨娘),他争强好胜的天性,或许会让他在这份工作上的表现比贾宝玉更加出色。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