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打鸡血是必须的
沈威风
16:58
2011-02-24
订阅
要让员工们工作得有激情,梦想是必须的。如果你没有梦想,那么好吧,我给你一个。

我偶然发现,我们这个年代大概才是红楼最热的年代,电视剧拍了好几部,学者们以各种角度揭秘解读,连续书都有无数人在写——当然,这要感谢互联网,它让所有人都成为了作家。早些年,我曾经很骄傲地说,我不仅看《红楼梦》,我连清代那几十本续书都看了。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把人民群众的想象力激发了出来,网络上正儿八经写续书的人并不多,那是在电视上解密的学者们爱干的事。网友们要么喜欢穿越,一个人看着看着书,第二天醒过来,就穿越到书里,成了其中一个人物,林黛玉虽然是大热门,其他任何你想不到的人,也都没能幸免被穿。其中包括贾政这样的大叔,薛蟠这样的人渣和贾环这样公认的猥琐男。网友们还希望重生,林黛玉死了,可以活过来,再接着过日子。这就像打游戏先上网查了攻略,开了外挂,自然所向披靡了。

在这些续书里,所有人物的性格和命运都被彻底颠覆。作者喜欢的,则完美得令人高山仰止;作者厌恶的,便硬生生加上好多罪状,让读者更烦她一些。前几天我看的某一部续作中,不幸中招的就是花袭人姑娘。

袭人不太招人待见的最大原因,就是她先爬上了宝玉的床,后诬陷了天真纯洁的晴雯姑娘,令她蒙冤而死。前面这件事,一个巴掌拍不响;后者呢,曹雪芹写得含蓄,并没定成铁案。可是落到现在的作者手里,这两件事不仅板上钉钉全是袭人一手策划主导的,更把她写成在怡红院欺上瞒下、拉帮结派、仗势欺人,最后竟还被人揭发有贪污行为。

虽然明知道不应该和网络写手较真,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很想说,以袭人姑娘这样一个心存高远,一定要往上爬的人物性格来说,她必须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是收买人心,让上上下下都认识到她的存在对于宝玉有着多么大的价值;二是不犯小错——既然要留一个贤惠的名声,自然不能有明显的把柄留给别人抓。至于贪污,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说到钱,倒不能不说一下长久以来我心中的疑惑。在贾府当姨娘,没钱没地位,还不如当个有脸的大丫鬟,可以跟主子们开开玩笑,甚至听主子们叫声姐姐,袭人拼死拼活的,到底为了什么?想了好多年,我最近倒是有点领悟,那就是袭人身上其实具备一个成功人物所必需的素质,她做这件事,并非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这样那样——我想做这件事,我就必须要把它做成功。只有当这件事成功了,我才算完成了心中梦想。

马云和我说过,做企业,赚钱不是目的,赚钱是结果。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想着赚钱,就一定赚不到钱,只有想着为客户提供价值,并将其做到极致,不赚钱才怪。后来我想,在职场里面做人也是一样的道理,成功不是目的,成功只是结果,而激励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中坚持的,只能是梦想。

梦想,这个词已经被称为这个年代最被过度消费的词。然而,尽管如此,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梦想。像花袭人这样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不惜一切代价坚持去实现的人,其实并不多见。好在每一个志存高远的企业,都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而这些企业也都无一例外地意识到,要让员工们工作得有激情,梦想是必须的。如果你没有梦想,那么好吧,我给你一个。

于是,现在的企业,不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史无前例地强调梦想,对外告诉大家,我们在做一件有使命感的事业。对内,用各种煽情的手段激励大家,你们每天的工作虽然无聊,也没什么大钱,但是你在参与一项伟大的事业,一个小则改变中国,大则改变世界的事业。

这种事,其实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俗称——打鸡血。而以我打和被打的经验来看,鸡血,真的很管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