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民生银行当年的那些事
周桦
17:12
2011-03-30
订阅
     作为第一家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规定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先天的长处和短处都非常明显:首先,它是中国第一家市场化银行机构,在体制上优于垄断的国有银行。但是,“民有”的性质,使民生银行的民间色彩非常浓厚。创始股东多达59家,董事数量也多达19人(其中持股董事12人),还有监事8人(其中持股监事7人)。股东们大都是赤手空拳闯荡出江山,说话无所顾忌,直截了当。在民生银行刚刚成立的几年,令董事长经叔平最为头疼的就是股权分散。 

刘永好也很不轻松,他副董事长的身份比不占一分一毫股份的董事长经叔平复杂许多:一方面,他有代表工商联的角色职责;另一方面,他又是不折不扣的股东。一面是协调者,一面是局中人,两边牵扯,很难掌握一个平衡的度。 

刘永好多次建议民生银行上市,终于在一次董事会上,经叔平提出了上市的议案。上市将使工商联丧失30%的所谓表决权,即放弃“金股”,促使股权更集中,对还原民生银行的市场本质不无益处。在民生银行分散股东的局面下,工商联丧失30%的表决权后,有几个与工商联关系紧密的大股东,也是保持工商联对民生银行“为娘”心态的最好安慰。 

而对于刘永好来说,他在持股的12家董事里排名并不靠前。 

当时,民生银行的盈利能力已经非常明显,成立三年,已经吸纳存款300亿元,发放贷款222亿元。刘永好曾经估算过,民生银行的盈利能力起码是18——实际上远不止这个比例。这简直是点石成金,刘永好明白,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让多少人获得巨额的利润,更何况民生银行这样前途乐观的金融机构? 

刘永好需要成为民生银行大股东。 

 

一单收购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带来了机会。金融危机使许多企业出现资金链困境,民生银行的一些股东也出现这样的困境,尽管民生银行股权非常金贵,但资金的困境让这些企业不得不忍痛割爱,要么自己找好下家接手,要么作为不良资产提请法院强制拍卖。 

出现在刘永好视野里的第一家便是宁波市经济建设投资公司,这是一家国有企业,在民生银行的股东构成里,国有企业占了15%1998年,因为企业本身需要,宁波方希望将民生银行股份转让。他们首先属意刘永好,主动到成都与刘永好商谈,所以此次收购非常顺利,1.3067元一股,刘永好全数买下对方手中持有的7500万股民生银行股份。仅此一单收购,刘永好的新希望已经坐上了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1999年,刘永好继续增持民生银行。3月,哈尔滨亚麻厂有意将所持9000万股民生银行股份经拍卖转让,标底每股1.2元。刘永好当然有意拿下,但又有些犹豫,有些人觉得贵了,他们的账是这么算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借贷给广信公司4个亿,但广信破产,民生银行总股本13.8亿元,如此就剩下9.8亿元,那么净资产应该是每股几毛钱的价格,为什么要花1.20元甚至可能更多去买这些股权呢? 

但刘永好给他们算了另一笔账:比如当时的工商银行,坏账很多(当时未改制,资不抵债),但是,如果政府要把工商银行卖掉,花旗银行一类的银行一定愿意花巨资收购。反向来说,就算有其他银行出天价购买,中国政府也是不愿意的。为什么?中国金融机构的入门费是无价的,认股权的价值也是无价的。最后刘永好以每股1.267元认购了这9000万股。 

刘永好虽然内心坚持,但从来不是一个固执的人,他长于权衡和判断。 

20003月,新希望又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财务开发公司签署协议:以每股1.82元收购该公司持有的中国民生银行2000万股股份。 

因为银行有规定,单一股东最大持股数不能超过10%。刘永好在自己的企业内部进行了股权转移:哈尔滨亚麻厂的9000万股,新希望保留4800万股,南方希望认购4200万股;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000万股,新希望集团保留1502万股,转给南方希望498万股。同时,刘永好将原有希望集团有限公司里自己所持的1800万股股份转让给南方希望。 

经过几番收购、腾挪、转让,新希望总计持有1.3802亿元民生银行股权,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9.9997%,当之无愧位列第一大股东。在刚刚要触到天花板的时候,戛然而止,这当然是刘永好精心安排和精算后的结果。 

至此,新希望成为第一大股东,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7%,为第十大股东,原始股东希望集团减持1800万股后持股2.37%,此股为刘永好大哥刘永言、二哥刘永行、三哥陈育新共同所有,为第十三大股东。“希望系”合计在民生银行持股比例达到17.05%,无人可比肩。 

 

实业最后是金融 

刘永好女儿刘畅作为南方希望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同时也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所有人都知道,这并不意味着刘畅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接班刘永好,只是父亲在财产持有上给女儿的一个安排。但是这也传递了一个信号:刘永好在企业经营事务上对女儿有一定的期待。 

那段时间,刘永好总是通宵达旦地与自己的金融顾问们讨论此一轮股权收购。大家的共识是,一定要把尽量多的股份揽至新希望旗下,不同的意见总是产生在价格上。作为一个做实业出身的人,刘永好对成本控制一向严格,在价格的审度上,他的犹豫经常会表现出来。而周围的金融顾问们则是唯机会至上,在他们看来,每股多一分或一毛,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关键在于,这一定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这个理由已经足够充分了。 

当然,刘永好还要克服一个自己和顾问们的不同之处,那就是他的顾问们都是些大烟枪,而他没有一天吸烟的历史。每当夜晚安静时分,顾问们吞云吐雾地开着会,刘永好心里暗暗叫苦,表面泰然自若。他知道,禁烟规定对眼前这些人来说意义不大。 

据说,当时刘永好旋风式的收购很是让业内人惊讶,甚至有人打电话到他的金融顾问那里一再慨叹:“你们也搞太多了吧?”但是,显然谁也无法阻挡刘永好要将民生银行作为自己投资主战场的决心。在企业内部,他的名言是:小打小闹不是先进生产力,不敢做大也不是先进生产力,如果下定决心要成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那就一定要成为最大的股东。 

民生银行最终形成三大股东的局面:新希望集团、东方集团和泛海集团——民生银行三大股东都是民营企业的代表,这一结构为民生银行的上市攫获了不少市场信心分,也在董事会层面为民生银行之后几年的迅猛发展奠定了稳定基础。 

20001219,民生银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它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烈欢迎,甫一上市,申购新股冻结资金超过4000亿元,创下当时的全国纪录。在厘清了股权分散的局面后,民生银行轻装上阵,这个天生基因甚好的纯种市场经济的结晶,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期,它的大股东刘永好也开始了自己的“金融富豪”之旅。 

“做实业做到最后不就是要做金融?”一位金融行家评说刘永好的金融投资,“这绝对是刘老板最成功的一次投资,他总是快人一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