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辐射检测器意外走俏
VERNE G. KOPYTOFF/文 了了/翻译
13:15
2011-04-28
订阅

自从日本的核危机蔓延以来,位于洛杉矶的Tim Flanegin的电话就没怎么消停过,它们都是为打听——盖革计数器(专门探测电离辐射强度的记数仪器)的,现在他已经没什么库存了。 

Flanegin在他的网站——Geigercounters.com上挂出消息,提醒新顾客以及已经下单的顾客,“在未来的几天、几个星期和几个月里”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3月的一个星期四,在接到数百个订单后,“我不得不把网站完全关掉,”Flanegin在他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家里说,相对于平常每周20个订单来说,“这个需求太让我不知所措了。” 

尽管从日本散布出的辐射物只有少量漂洋过海,但救援人员、商人和普通消费者几乎买光了市面上能见到的每个盖革计数器!销量的增长冷酷地提醒了人们,连美国都开始担心核污染了。 

许多买家担心食物会被污染。Flanegin说,其中一个客户是日本一个主题公园的人,他们购买仪器来检验公园的食品供应。 

辐射探测器有几种型号,有的是手持设备,有的就跟腕式手表一样,有的像寻呼机似的挂在皮带上。它们的售价不等,自己组装的售价150美元,更有一些高端且复杂的,要卖到4000美元。 

从技术上讲,盖革计数器只是辐射探测器的一种,但是很多人用它来指代所有的辐射探测设备。执法部门、消防机构、军队、医院、实验室、学校、工矿都在购买者之列。Flangin说,联邦政府似乎还有库存,他们并没有抢购。 

放在平常,普通民众对辐射这种东西压根儿没半点兴趣。但日本的核麻烦来了以后,事情就不一样了。对于辐射探测器、碘化钾药片(可帮助预防辐射引发的甲状腺癌)的需求,很快超过了有限的生产能力。 

在核危机面前,人们不相信政府会告诉大家辐射级别真正是多少。这种不信任推动了销量的增长。“知道人们开始议论纷纷,我才真正感觉到,他们想要一台自己的盖革计数器来进行检查。”Images SI总裁John Iovine说。这是一家斯塔滕岛制造和销售盖革及其他科学仪器的公司。 

美国的辐射等级还处在正常水平,美国环境保护局说。环保局拥有一个巨大的监测网络,在其网站上可以查到最新数据。 

Iovine说,之前,他一星期也就有20来个计数器订单,接下来几个星期又一个都卖不出去。但是日本地震后的一个星期,他收到了将近200个订单,而且已经卖光。他只好告知顾客,要等6到8个星期才能有货。 

尽管如此,买辐射探测器只是第一步。使用者还需要学会分辨哪些读数意味着处于危险辐射等级、哪些读数正常。“操作是很简单,”Iovine说,“要看懂结果就要难一点了。” 

正常情况下的辐射量也随地理环境、海拔等因素变化。当受到X射线辐射或坐飞机时,人们就会受到额外辐射。 

Berkeley Nucleonics是一家制造和销售工业级辐射探测仪器的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拉斐尔。其销售和市场总监Robert Corsetti说,日本出事后,打往他公司的电话是平常的15倍。有时候,人们打电话只是问问现在是否安全,并不买东西。 

Corsetti说:“我们已经分发了PPT来辟谣,这个邮件我每天要发20遍。”有一次,一位经常飞东京的飞行员想要一台探测器,看看自己是否受到了额外的辐射侵袭。NBC新闻在日本的员工正在使用Berkeley Nucleonics生产的探测器,就是像寻呼机一样可以挂在腰上的那种。当检测到过量的辐射超过一定时间时,机器就会自动报警。 

Geigercounters.com的当家人Flanegin表达了对日本人民的同情,即便他们的悲惨遭遇提升了他的销量。他说,“在日本人经历的事情面前,赶订单的辛苦微不足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