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无怪不欢
沈威风
13:33
2011-04-28
订阅

前几日有人和我说,未来的生活已经呈现出一种融合的趋势。看我一脸懵懂,他补充说明道:你不觉得,我们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已经没有那么明显的界限?工作和生活在融合、商业和文化在融合、娱乐和一切都在融合…… 

我们又不是在大观园里卖身为奴的丫鬟小厮,签下卖身契的那一刻开始,他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就都是在工作状态,那才叫工作生活两不分。如果未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呈现这种趋势的话,那会是多么的令人沮丧!其余两点,我倒是颇为赞同,毕竟这是一个长三角某市的警察因为工作需要配备iPad的时代,娱乐无处不在。 

我又忍不住想多了。有时候,生活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的界限,都是我们人为硬加上的。一开始是为了方便自己的理解和使用,时间久了,竟然就变成了一种对自己思维的禁锢。 

十年前,我刚入行便成了个当时最时髦的IT记者——哦不,我说错了,是第二时髦,第一时髦当然是那些拿着风投烧着美元、从事着史上头一次出现的互联网行业的“挨踢”从业人员。那会儿互联网上分四大门派,一派做门户,代表人物是新浪、搜狐和网易,一派做电子商务,代表人物是阿里巴巴、易趣、当当和卓越,一派做搜索,代表人物当然是百度和舶来的雅虎,还有一派做即时通讯,qq和msn平分天下。 

网上的世界虽然被称为虚拟,实际上也是现实生活的一种折射,所以各行各业,各司其职。有人做媒体,有人做通讯,有人做买卖,你很难想象,一家报社同时开一家超市卖柴米油盐,同样也不会有一个商家丧心病狂地宣称,它其实是在做文化传播的事。即便像沃尔玛这样的超级大超市,把店铺开到了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把全宇宙的廉价商品都集中到一起,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世界是平的。可是,当你在里头推着购物车目不暇接的时候,你也不会觉得,自己是在接受信息的洗礼。 

可是现在,你会觉得这些公司还是按部就班各司其职吗?新浪乐居分拆上市了,这让我对这个老牌互联网媒体的观感有了一丝混乱。 

优酷上市了,一堆视频网站在死命砸钱,据说搜狐视频为了抢一出电视剧的首播权,付了一集40万的高价,比电视台还狠。淘宝已经俨然是一个独立而庞大的王国,它自有一套生态环境和话语体系,用马云的话说,这就是一个怪物,他也打算让它一直这样怪下去。还有凡客诚品,一个多么典型的B2C电子商务公司啊,可是最近陈年又折腾出一个凡客达人计划,要把C拉进来成为B的分销,把网站变成一个平台——实际上,他压根就觉得自己首先只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其次,他说凡客诚品是一个文化传播公司,传播的是一种文化和一种生活态度。 

对了,还有微博,这个混杂着SNS功能的平台,有了它,我们可以不用再看新闻,不用再搜索,只要问一下万能的微博啊,答案自然在空中飘了。我们可以发广告,也在不知不觉中“被广告”,可以听歌,可以玩游戏,可以恶搞名人,也可以坐而论道…… 

这就是我关注了十年的互联网,原来泾渭分明的企业们,如今各自发展成了一个小怪物,而众多的小怪物集合成了一个大怪物,让人找不着北。前两天采访一位从传统贸易公司转型电子商务的人士,我问他转型的过程是否纠结,他回答说是,但是很快就释然了。 

“如果你还用传统行业的眼光和思维来看互联网,你会觉得混乱,没有风格,没有定位。可是等你转型完成了就会发现,世界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因为网络有无限的容量,你再混乱,客户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一个定位。”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杂烩,这是一个不断突破局限的时代。首先要被打破的,就是界限本身。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