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把今天寄给未来

订阅
14:46
2010-06-24
刁晓琼/整理
2008年夏天,我有个朋友去云南丽江旅游,给朋友和自己都寄了明信片。结果是等了很久也没有寄到,就在大家都快忘了这事儿的时候,明信片却不期而至。我跟他开玩笑说这应该叫“慢递”。这应该就是“熊猫慢递”最早的灵感来源。

做“熊猫慢递”之前,我在国信做一个跟“慢生活”有关的投资咨询项目,推广“慢城”旅游概念,还有“慢餐、慢跑”等等,总之就是想让人们把生活节奏放慢,引导忙碌的都市人重新关注“时间”的意义。有了那个念头之后,我想何不真的做个“慢递”业务——你可以在今天写一封信,交给“熊猫慢递”保存,然后在未来某个特定的日子来临前,由我们的业务员寄给你指定的收信人,当然也可以寄给你自己,借此感悟曾被忽视的亲情、爱情、友情,以及自我与自然之间的情感和信任。

尝试就有可能成功

起心做“慢递”业务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去想盈利,只想实现自己的想法,做着玩,觉得挺有意思。我想象“慢递”的感觉很奇妙,因为现代社会中的人们总陷于繁杂和忙碌的生活中,常常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或者分享喜悦。如果这时你收到从过去寄来的一张卡片,它会突然让你静一下,随之回想起在曾经的那个时间点发生了什么事情,这种沉淀下来的回忆可以超越时空,传递幸福感。

但也有人对我提出异议,因为当时金融风暴正厉害,别人都撤资,我们却开始投资。而且没有风投,是几个同事一起集资了50万元启动这个事。

面对质疑,我讲了一个小故事:2007年5月间,我中了一张奥运会的门票。同事开玩笑说,你看你坐的位置多么“黄金”,肯定很多镜头都会拍到,你赶紧找一个造型师给你做个造型,必须是免费的。当时大家异想天开,越说越起劲,也没有太在意。第二天,我又想起这事,决定碰碰运气。结果连着打了好多个电话,人家都不理我,我决定再打最后一个电话,成就成,不成就算啦,电话拨通后,我是这么说的:“您看,我有这么一个好机会,您就不妨拿我做模特,给观看奥运的中国老百姓画一个妆,也表达咱们中国人对奥运的喜悦心情。”没想到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

这件事给我的最大启示是:不管有任何想法,只要去尝试就有可能成功。所以在讲完这个故事之后,我说:如果不是特别影响各自的生活,或者经济上有太大负担的话,我们应该勇敢尝试一把。

2009年元旦,“熊猫慢递”试运行,同年3月正式营业。之前,我和几个同事花了三个月时间做相关的市场分析和调研,最后选定在北京798艺术区开设第一家店面。

看上798

由于之前为798做过文化产业咨询,我们对它的产业情况并不陌生;另外,由于金融风暴来袭,798的很多画廊都撤出去了,有了可供选择的空间;还有,798这个地方,年轻人去的比较多,对这种新的创业概念比较容易接受。“慢递”本身有点儿像行为艺术,放在798里更有时尚感和归属感,用艺术的方式提醒周围的人“慢”下来,在这里会更有市场。

最开始参与者是6个人,去年11月公司注册成功,人数增加到10个左右。除了我,还有两个人是辞了职,专门来做这个事情的,其他人则是采取兼职形式。同事比起同学来,可能在专业多样化上更有优势,我是学法律的,有人学土木工程,有人学桥梁设计,还有人学经济管理、美术设计,多样化的学科背景更促进了创意思维的发散。

物质条件具备了,我们创业设计的主角——“慢递员”还缺少一个形象代言。我们考虑过很多动物,比如蜗牛啊、乌龟啊,但是觉得这些动物形象不够正面。后来我跟一个同事到四川出差,突然觉得熊猫不错,它是中国形象的典型代表,憨态可掬,虽然动作迟缓,但你不会觉得他会误事儿,你觉得把东西交给他是很放心、很可靠的。最重要的是没有人会讨厌熊猫,它的形象很正面。另外,用熊猫当代言还有公益色彩在里面,世界自然基金会用的就是熊猫的标志,我们也希望有一定能力之后去回馈社会。后来我们又给这个“熊猫慢递员”戴上军帽、系上红领巾,也是经过反复讨论,觉得这会唤起人们脑海中关于传统邮递员的形象记忆。

对于店面的布置,我们也下了一番功夫,因为写信本身需要某种恰当的环境和氛围,所以店里选择了鹅黄色的暖光源,让人有安静和温暖的感觉。背景音乐是很舒缓的轻音乐,这些轻音乐都是专业人士选择过的。

传递的是感动

开张之初,发生的一些事让我很新奇。我渐渐明白人们为什么喜欢这些东西,喜欢的本质是情感创意。

有一样东西被买走,那原本是放在货架旁的一个注解说明,内容是熊猫的三个愿望:1是睡个好觉,去掉黑眼圈;2是照一张彩色照片;3是金融危机了,我却找到了工作——“熊猫慢递员”。有一位女士把这张纸买走了,并且就只要那张纸,相框都不要。

还有一张中美小学生守则的对比,买走的是一个年轻妈妈,孩子还特别小,她说要留着以后给孩子看。我随手的涂鸦,居然就这样一件件被人买走了,第一幅卖了60块钱,第二幅卖了300块钱,我朋友开玩笑说,你这艺术家升值也太快了!

当自己的做法被人认可,我想那种惊喜和快乐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我记得“熊猫慢递”的第一个顾客是个广东女孩,应该是2008年的12月30日,我们正在收拾房间,她推门进来,我们先跟她解释了“熊猫慢递”的概念,然后说正好新年快到了,她可以给她的家人写一封信。

之后,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就多了:小伙子给他未来的金婚妻子写信,妈妈给没出生的宝宝写信,台湾患重病的老人给他未出生的外孙写信,还有女孩给在天堂的父亲写信。

除了写信,我们店里还有免费的留言本,大家会把一些简短的心声写在里面。曾经有个男孩给一个女孩写了一段话,然后那女孩儿来找到那段话,把它复印走了。还有些人通过这个本子成了朋友。

我们想把这个本子出版成书,现在已经在和几家出版社谈,希望它成为大家的记忆档案。人在成长中是需要一些印记的,你现在在本子上写一句话,再过一两年翻开来看,就能想起当时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没有这段话,你有可能永远也想不起来了。

我希望“熊猫慢递”能长久经营下去,做了这段时间,投入了很多心血,已经特别有感情。而且慢慢的,我们体会到有一种责任感在里面,别人把一个寄托交付给你,你会觉得这份信任是沉甸甸的。有个同事的妈妈拉着我的手说,你们一定要把这事情好,最好能够把它做成百年老店。如果真的有一天,由于特殊情况做不下去,我愿意把这些信拿回家,密封后帮你们寄出。当时我听了,真的特别感动。

“慢递”的未来

我们一共有5个设计师,专门负责设计卡片和“熊猫慢递”的衍生品,有专门合作的工厂替我们加工成品。普通的卡片可能10块钱一张,拼图或者立体的会贵一些,价钱视材质不同而不等,邮费另算,因为我们的“游局”中的“游”字是旅游的游,信件还是走传统邮局的渠道,只不过是我们帮客户定期寄出。而保管费用是第一年10元,以后每年再加5元。最近我们做了个统计,“熊猫慢递”在周末生意比较好的时候,每天能有3000元左右流水,平时稍微少一点。

现在熊猫慢递在北京有三家店:798艺术区、王府井新东安商场和东直门银座。后面两家商场是主动找上门来的,他们觉得“熊猫慢递”很有意思,能够增强商场的文化氛围,提高它的人气,也可以结合商场做很多活动。银座和APM(新东安商场)都是香港企业,香港企业对这一块比较重视,包括前一阵在谈的新世界百货。

前段时间,保利唱片跟我们有一次合作,为它旗下歌手陈明的新专辑《信》做一个推广,其中需要参与的嘉宾给未来写信,建立她和歌迷的互动。最近,我们正在跟招商银行合作,送一个慢递服务和一张卡片给做理财业务的客户,增加顾客和家人间的情感交流。

我们现在还在找更多的合作方,比如钻饰商家,结婚来买钻戒的顾客,送他们一个慢递服务,可以升华钻石销售的文化气息,又为顾客留存了一份甜蜜记忆。

这些合作都没有脱离开“慢递”这个服务。今后,我们想用大一些的项目去做“慢递”更有利于推广,比如下一步和出版社的合作,和剧组的合作,策划儿童剧的演出等等。

网络电台是我们新做的一块业务,叫“熊猫慢递”网络电台,讲述“熊猫慢递”里发生的感人故事。这个电台在我们的官网上有通道,在其他网站也做了链接,每周四下午的四点半有一期直播,半个小时。

我们也在跟一些投资人谈合作与融资的事情,因为服务性的企业开直营店是比较好的,有控制力。以前我看过一期关于文化产业的节目,说目前中国还没有非常成熟的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是灵光一现的东西,不会长久,但我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传统产业是规模经济,通过不断扩大再生产,从横向去产生效益,而文化产业是围绕一个原点,属于扩散型的范围经济。所谓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是它的一个根,是魂,但是要落实到产业上才能成为实体、实业,我们正在努力往这个方向去做。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