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快书包”:图书销售第三者

订阅
15:41
2010-08-25
徐智明/口述 张晶/整理

 

网商 徐智明/口述 张晶/整理 其实“快书包”是我的第二次创业。

在此之前,我15年来一直在经营“龙之媒”书店,在广告业内颇有口碑。国外有很多专业书店,但中国大陆并不多见。大概在七八年前,我渐渐意识到“龙之媒”做不大,它更像个作坊,对我而言则是种生活方式。目前它已经连续十年稳定在七八百万的流水额,没有太大变化。

因此我尝试规划新的事情,它要具备商业模式和潜力,并可以快速复制和扩张。准确的说,我开始为一个命题寻找答案——在租房开店和当当、卓越这两种模式之外,是否还有其它的图书销售方式?前者租金水涨船高难以承受,后者当当、卓越寡头独大,超越基本没戏。

我开始重新打量图书这个行业。中国一年有16万种新书,但其中销量过10万的少之又少,往往集中在四五百种之间,这种比例比“80:20”的传统法则更胜。如果能够集中于金字塔顶端突围,或有机会。于是,我就想到开一家之服务少数人的网上书店。

像送快餐一样送书

这个想法付诸实践,就是今天的“快书包”。

和其它很多互联网公司不同,“快书包”并没有一个严格参照的西方样本。唯一可以说借鉴的对象是麦当劳。

去年以来,我研究了很多渠道和销售方式,包括电影院、健身房、少年宫、电器城等等。后来发现一到中午,麦当劳和其它快餐的配送员就开始在这个城市川流不息。有段时间我甚至会经常去麦当劳,看它一天有多少配送单,每单平均多少钱,有多少配送员。这启发了我,可否像送快餐一样卖书?

最初对此不乏质疑之声,“书毕竟不是像餐饮、药品这种功能性强的产品,有必要那么快么?”

我后来想通了,人们不在意快,是因为以往不存在类似服务。正像我一直认为,网络书店最大的价值不是折扣,而是用新的手段满足了顾客的潜在需求,比如可以随时下单、节省出行成本、有基于数据的推荐等等。打折只是营销手段,并不是网店的本质。因此,快书包做“一小时”,表象是快,实则是便利。而书又是标准化的物品,价格和当当、卓越相同,又不收快递费,再说,快也没什么不好吧?

少数派力量

不久前见到当当的李国庆,我们相熟多年,他对快书包的评价是,做区域市场、部分品种,挺有的玩的。

最初希望控制在200种图书,这也是基于此前对书业分析得出的结论,一年可以滚动上架500种左右。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之后,我希望将书的种类拓展到400-500种,这源于微博上的反馈——不断重复下单的顾客会抱怨新书较少,而目前每个配送点10平米左右的库房能力也完全可以承受。品种增加实则是提升了生产力,促进更多购买的可能。

选书的能力非常重要。目前负责选品的是原当当图书部高级总监蒋磊,他的优势在于选书精准,善于把握大众趣味。我也会根据个人兴趣适度参与意见。而且我之前曾当了5年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和书商们混得很熟,帐期和折扣等合作条件都比较优待。

事实上,很多书并不要求一上市“快书包”就有的卖,可以观望一下市场反应。最理想的状态自然是卖峰值,销量快上升到顶峰时开卖,下降时停售。未来希望每天都有新书上架,也有图书下架,形成良性的滚动机制。

之前对于核心读者的定位更多是地理意义上的——在城市中心区工作和生活,并且一年会在网上买书超过十次。上线一段时间后发现,《读库》在这里卖得很好,而杜拉拉则销售不佳。这也让我们重新给“快书包”定性,初步用四个关键词来描述选品的特征:品位、趣味(比如《我呸》这种有趣的段子)、爱(礼品、育儿、家教等)、美(身心灵、情感)。

这种玩法有点像独立书店,但既然我们一开始就不同于当当、卓越,读者群也要定位精准和保持窄众,不追求覆盖所有人。小众的集合体就是大众,这是少数派的力量。

《独唱团》演习

回想起来,《独唱团》的上线对快书包而言是个拐点,给了我们特别好的历练机会。

因为它有“先睹为快”的特点,事实上我们比所有网站都快了几小时。微博反馈的信息证明,7月6日当天早晨8点10分,就有顾客通过快书包拿到了这本书,而卓越第一单则要到12点,当当则是次日才有。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这也挑战了我们的配送极限。独唱团的订单迅速突破了1000单,最终用了6号、7号、8号上午才将6号的订单全部送完。事后总结了两个教训:其一,不应做“预订”,这个跟进是错误的,预订也要几天后才可拿到,本就一小时,没有实在意义,以后也不做任何书的预订;其二,配送达到极限时应立即叫停。8号之后就采用了这一方法,订单一多就显示“暂时缺货”,事实上我们一直都有货。可以时上时下,自我控制。《独唱团2》9月6日上线时,我们也会采用类似方法。

《独唱团》的热卖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因此考量“快书包”的配送能力。没必要为一本书建设更大的配送团队,因为多数时候还是吃不饱的状态,现在每天平均不过70-80单。如果有一天稳定到了500单左右,再加人也不迟。

不仅如此,通常只有订单饱和到一定程度,区域的密集性才会一目了然。之前在北京划了30多片,均匀分布,基本保证电动车15分钟之内能到达的路程。《独唱团》开卖后,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一个月以来的订单,对区域布局也做了调整。南城进一步减少,从南三环提到两广路,北边则计划扩到五环,东四环外也在适度扩展。另外,写字楼地区会适当增加人员,因为其密度远大于住宅。

一些细节也因此改变。《独唱团》上线当天,因为订单过多,不少配送员的电动车到下午都没电了,延误了配送速度,而以往订单不多时完全可以回来充电。自此要求他们每次出门携带一块备用电池。

包括时间上也在调整。最初快书包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八,周一到周日”,如今改为“朝九晚六,周一到周五”。因为观察发现,傍晚6点到8点时,人们赶着回家,没人下单,周末更多人则选择娱乐,交易量少。明年可能考虑会雇佣兼职人员,在大的住宅区实现周末配送,在保证人力成本不大幅增加的基础上,覆盖更完整的时间段。

攻城略地

8月24日,“快书包”将实现在上海上线,年内还会到达四个城市:广州、深圳、成都、西安。

我目前在构想另一目标,希望明年春季可以在上海建立另一物流中心,以此为核心辐射到南京、苏州等其它周边长三角城市,做好了的话覆盖十个城市没问题。珠三角也可以进一步关注。从电子商务来讲,这两个区域最发达,而且城市密集,不同于华北等地区。前两天我坐了不久前开通的南京到上海的高速列车,只要70分钟,发现很多人就买当天往返的票,一体化很方便。

明年预计开通10-15个城市,未来希望达到50个以上,大的省会城市起码三年时间全部做完。从资金来讲,目前还是在烧同学几百万的天使投资,和一些VC也有过接触,如果能先后有两轮VC进来,布局的目标就可以基本实现。

我希望可以将快书包带到一个合适的规模,然后功成身退,大致有信心做到年销售突破3-5个亿。我是个文人,商业企图心并不大,太久的滞留会对企业的未来有伤害。上市是一种选择,但我不认为会是最好的出路,理想状态是能被一个合适的大机构收购。  

“快书包”的包袱皮

我们还渐渐增加了一些“书伴儿”,就是和书相关但不是书的物品,比如茶、咖啡、笔记本,甚至松露等等。因为怀念老琉璃厂的伙计夹着蓝印花布给老主顾送书的情景,徐智明就弄来乌镇的包袱皮放在“快书包”上卖,没想销量火热,已经卖了几百块。他下一步还要去找贵州、云南的蜡染,还有农村土布环保包。

从商业的角度讲,这样的“书伴儿”(和书相关但不是书的物品)也有助于拉升整体的利润率,非书物品的利润率通常都高于图书。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