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肖水龙:“移动互联网”淘金潮
肖水龙
10:08
2010-10-27
订阅
(肖水龙,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了它,我的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三倍!”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的高管埋头用手机处理完公务后对我笑着感慨。

他说的就是“移动互联网”,不管你渴望还是漠然,通讯3G时代已经扑面而来,由此催生的移动互联网商机成了一座隐形大金矿。

你可能会问,3G到底是什么,移动互联网真有那么大的行业机会吗?诺基亚曾经如此通俗地表达,“3G就是出租车里的视频会议;3G就是你坐火车也不会错过的肥皂剧;3G就是从现场发回总部供分析用的图像;3G就是与你的朋友共享你在摩洛哥的美妙假期。”

3G就是第三代通讯技术,能够让你实现像诺基亚描述的那样美好而便捷的生活。由此而催生出各种各样的技术、平台、内容等提供商,呈现的行业千种百样。如果说传统的互联网是信息产业的第二次浪潮,那以移动互联网则可视为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通过一部手机上网,各种消费变得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移动互联网的“客户群”是巨大的,2009年中国手机网民达到2.33亿人,相比于2008年手机网民1.176亿增加了1.2亿;相较于整体网民来说占比高达60.8%;且每天反复多次上网的网民数量正在提高,开始逼近50%。可见,年轻的一代更加习惯于且依赖移动互联网,传统互联网模式已经遭遇挑战,未来将是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代。

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蛋糕也正在迅速变大,易观国际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收入规模达237亿元,相比2009年上半年的180亿元增长31.67%。而根据清科的预计,2010全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达到3.02亿人,营收规模将达到862亿元。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有望呈现几何性的增长,一个千亿级的消费市场正变得触手可及,一座若隐若现的金矿已展现在商家和投资者的面前。

对于这个有望达至千亿级的新兴消费市场,高度敏感的PE、VC不可能视而不见,淘金“移动互联网”已成为部分投资者近年来的兴奋点。

前谷歌中国区总裁、现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在经过一年的运作后,目前已投资的12个项目中,过半是移动互联网的项目。李开复在不久前宣称:“75%的精力放到了移动互联网,因为它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最大的机会。”

据统计,移动互联网 2010年上半年投资案例为11起,平均每起投资金额为907万美元。虽然2009年为移动互联网投资的峰值,共发生26起投资事件,不过单笔平均投资金额仅为445万美元。2010年上半年单笔投资金额是2009年的近两倍。

据清科预计,随着手机游戏、移动视频、移动支付等细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2010年下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仍将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且其分析认为未来PE、VC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大。

但是,与传统行业相比,移动互联网充满了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在这些“花样百出”的选择中,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看透“花样”背后是否真正存在巨大的商机,这些公司会不会在后浪推前浪的激烈竞争中死在沙滩上,都是一道超级难的算术题。

如何在这千载难逢的时期排兵布阵,抓住整合投资机会?如果以创新思维和专业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创新行业,将能够曲径探幽,走出一条独特的投资之路。

我们先将移动互联网与手机功能对应起来,以发现投资的行业机会。手机互联网主要特性为:一是移动性,可随时随地携带、使用;二是定位性,可对手机或其使用者精确定位;三是联动性,可使用周边设备,如手机有照相、录音、录像、识别器等;四是地址簿,可利用手机上每个确切联系人的数据库;五是确定性,可利用手机号码一号对一人的优势;六是交互性,可随时随地相互交流,包括与电脑互通。

根据手机互联网的上述属性,得出的移动互联网中大类投资机会分别为游戏、位置服务LBS、音乐、阅读、视频、社交、支付、电子商务等8大类,围绕这8大类寻找投资机会,至少方向不会错到哪里去。

移动互联网业务都是创新型业务,所以,所投资的公司都必需是通过重大创新,取得竞争优势。也就是说,选择投资移动互联网行业,细分行业地位很重要,至少是数一数二的地位,否则在激烈的竞争中将被快速取代并淘汰。

在具体考察移动互联网企业时,对其要求则可以概括为“准、新、快、敢”。准是精准,公司的产品方向和营销方法要精准、有效,出偏差就会耽搁时机和浪费资金;新是指创新,互联业务本身就是创新型业务,不通过重大创新而取得竞争优势不行;快是指行动快速,互联网业务往往就是模式创新,很容易被人复制、超越,有好业务就要快速发展遥遥领先;敢则是指敢花,互联网业务发展靠的是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敢闯敢试不行,不敢花钱招人用人不行,不敢花钱大力营销不行,花钱是为加强优势和抢占市场。

准、新、快、敢,这样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才有无限机会和无限可能。

互联网需要创新技术,但技术可以用时间、人力、资金来解决,因此模式比技术重要,但模式可以被人很快复制,因此规模或速度比模式更重要,规模或速度取决于资金投入。归根结底,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快速“烧钱”的行业,其烧钱的速度是其他行业所不能及的。

风险正暴露在这一点上,在经过数轮烧钱之后最终有可能一无所获,空欢喜一场,但同时机会也正蕴藏在这一点上,在不断的烧钱之后,一个巨大利润的市场或将出现,也完全可能像曾经的传统互联网时代那样,造就像阿里巴巴、腾讯、淘宝、新浪一样的网络巨头——那将是移动互联网的巨头,而这些巨头的造就,少不了VC、PE的身影。

面对移动互联网如此大的市场和机会,创东方充满了投资热情,近几年来我们密切关注新IT领域的各种投资机会,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也投资了一批移动互联网企业,如颇有名气的“融创天下”,一家移动多媒体应用服务提供商;又如小有名气的“腾瑞万里”,该公司专注于以位置业务(LBS)为核心业务。同时,我们也正在打算成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专项基金,专门投资移动互联网项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