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刘二海:“比萨”与“千层饼”
刘二海
10:34
2010-10-27
订阅
(刘二海,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

对于美国等工业化国家,传统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之间的界限是比较清楚的。可以将之称为“比萨”结构,分为两层,一层是在另一层的基础上发展的。但对于中国,行业结构是非常不同的,是个多层结构,很像“千层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基础。这就难怪硅谷的风险投资家看到中国同行投资领域如此之广会感到惊诧了。

为什么中国的产业结构会出现这种差异呢?在这种产业结构下,中国的创业企业和投资家有什么启示?这正是本文要与大家讨论的话题。

路径依赖

现在所说的发达国家,有时也称之为工业化国家,意思是,这些国家已经走完了工业化的过程。他们的高科技产业,比如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等,是在工业化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换句话说,高科技和传统行业是顺序展开的,传统行业已经充分发展后,在此基础上创新出现高科技行业。

对于高科技公司,大家其实并不陌生,特别是IT行业,离我们生活比较近。互联网公司,比如谷歌、雅虎、Facebook、Twitter等,都为人们所熟知。软件公司,象微软、甲骨文等,也是大名鼎鼎。至于如日中天的苹果公司,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iPhone和iPad的粉丝群。新能源也是一个高科技热点,比如太阳能、风能等。对于传统行业公司,就更加常见了,比如汽车制造、PC生产、铁路、石油等。股神巴菲特投资的大部分企业都是传统行业。

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过程还没走完,又迎来了高新技术产业。两者都有广阔的空间,同时,两者相互作用,产生了很多特殊的业态。

拿汽车行业来做个例子。中国的汽车销售已经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而实际上,中国人普及汽车也就是近10年的事情。在汽车行业中,我们投资了神州租车和易车传媒。

神州租车是一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汽车租赁的公司。汽车租赁作为一种服务,在美国已经非常普及,在中国才刚刚开始。大家可能还记得,前几年去租车时,面对的繁杂手续和老旧的汽车吧。现在,完全变了。这得益于信用卡、GPS导航、驾驶技术的普及。信用卡的普及使得人们租车不在需要带着大量的现金做抵押了;GPS导航一方面降低了异地驾车的难度,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汽车丢失;超过一亿人的驾驶员群体使得潜在客户群体足够大。可以看出,汽车租赁是在其它行业发展的基础上出现的行业机会,而这个基础中也包括汽车导航这种高科技。

易车传媒是一家互联网传媒公司。人们可以通过易车查看汽车参数、对比价格、进行二手车交易等,他们另一项业务是帮助原厂商进行网络营销,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在美国,二手车比价是从发行蓝皮书开始的,比如Kelly Blue Book,之后才转型成为互联网公司,而中国完全省去了这个环节。

从汽车行业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行业和高科技行业是互为基础的,并非一定要等传统行业发展了才会出现高科技。

由于中国特殊的行业格局,也会出现一些非常有特色的企业。比如我们投资的网上生日蛋糕公司21客。蛋糕在中国早就有,但是非常高质量的生日蛋糕不容易找到,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后,人们更加注重食品安全。更进一步地,这种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生日蛋糕是没有的。在日本,人们比较容易找到高质量的生日蛋糕,如果开个网上蛋糕店,可能会有用户,但量不一定非常大。在中国,人们渴望高品质的蛋糕,同时通过网上直销节省房屋租赁成本,竞争力自然会更大。这样的业态只能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才可能做得很大。

一言以蔽之,中国的产业发展顺序与国外不一样,导致了中国的产业形态也与国外非常不一样。

中国机会

由于中国的产业形态与发达国家不一样,与此对应,创业、投资也会出现很大差异。

美国的发展非常依赖高科技,因为这是新的增长点。但中国不一样,中国的驱动靠的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化、工业化、市场管制的打破、管理水平提高,同时也有高科技的推动。

从投资公司的投资领域的变化,可以清楚地得出这个结论。中国的很多投资公司都是从学习硅谷风险投资开始的,一般也是从高科技行业入手。现在再来看投资行业,已经是百花齐放了。传统行业投资已经不是风险投资的禁区,高科技也不再是唯一的领地。橱柜、地板、造纸、印刷、餐饮都有人投资,而且,效果还很不错。这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当前机会都在哪里,因为资本会跟着机会走。

创业家的行为也在发生变化。原来的创业者大部分是从互联网等高科技领域起步,现在非常多样化。比如我们投资的麦包包。创办人原来是做外贸加工的,外贸不景气后开始做自己品牌的包,开了很多线下店,效果非常不好,濒临倒闭。这时他们想,或者可以试试互联网销售。一开始是在淘宝上开店,后来建立了独立的网站。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后,业务迅速飙升,连他们自己都感到吃惊。我们投资后一年内,业务量增长了10倍,之前的线下实体店全部没有了。21客蛋糕的创办人也不是从高科技行业起步的。这些企业家凭着不断探索的精神,从传统行业出发,充分利用了高科技,创造出了中国特有的业态。看看国外的相似的公司,例如前一段被亚马逊收购的Zappos,也只是在网上卖其它家的品牌鞋,不是自己的产品。中国的创业家未来会越来越多元化。

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它的业态,也决定了它的机会。中国现阶段的产业发展靠三股力量在推动:第一,中国发展独有的驱动力,比如工业化、城市化、管制放松、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第二,现代企业经营的理念和技术不断普及;第三,高新技术的创新发展。

吃惯“比萨饼”的国外投资人和正在啃“千层饼”的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如能互相审视、换位思考,彼此会得到很多有益的启发,更可大大增加成功的概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