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婴儿潮世代:下一个黄金十年(1)
蒋晓冬
22:44
2011-01-25
订阅
 1  |  2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再次加快,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2.6%,为改革开放以来比重最高的一年。

改革开放30多年服务业的发展,首先反映在满足快速城市化中的生活性需求和快速工业化中的生产性需求,包括商贸、住宿、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在内的传统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国美、苏宁、如家、小肥羊等一大批传统服务业的龙头企业,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脱颖而出的。

另一方面,过去10年我们又目睹了一种新兴服务业态在中国的腾飞。这种被称为“现代服务业”的行业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

现在服务业服务新生代

其实,“现代服务业”的提法最早出现在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中,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既要改造和提高传统服务业,又要发展旅游、信息、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10年后的今天,社交领域的腾讯、娱乐领域的盛大、旅游领域的携程、房产领域的搜房、教育领域的新东方和电子商务领域的阿里巴巴等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杰出代表。它们已经共同创造了超过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审视过去10年涌现的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就不难发现,它们中的很多都不约而同地将服务的客户群锁定在80后和90后的新生代。这和80后、90后新生代群体对互联网等新事物先知先觉不无关系。新生代的人群都出生在社会环境稳定、生活日益富足的时代,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虽然收入有限,却敢于消费,是追求品质生活的“月光族”。他们多为独生子女,终日守着电脑和手机的“宅男宅女”们对虚拟世界的交往却总是乐此不疲。不夸张地说,正是这些好奇、前卫、张扬的新生代,成就了上一个10年现代服务业的明星:腾讯、盛大和新东方们。

未来10年,中国的人口结构将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人口老龄化提速,老年人口出现首次增长高峰,60岁以上人口将从“十一五”年均净增480万提高到“十二五”的800万左右。在这一重大变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婴儿潮世代”的人群。

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到70年代中后期的20年间迎来了人口增长的高峰,其间共出生超过4亿人,占目前中国人口的1/3。其中自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结束后至1973年,是我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对后来经济影响最大的主力婴儿潮。这时期,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间,平均达到33‰,10年间全国共出生近2.6亿人。现在,“婴儿潮世代”们大多已步入中年,成长为社会的中坚。

过去的10年,“婴儿潮世代”们打拼事业、组建家庭、买房置业、相夫教子。可以说,这10年中国的房地产、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建立在这部分人群的真实需求上。

未来10年,随着“婴儿潮世代”们年龄的增长,他们投资、消费的能力、愿望和习惯的变化,将对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产生影响。钱袋日益殷实的“婴儿潮世代”们,对高专业技能、高文化品位、高感情体验、高精神享受的追求,将为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我认为,这一机遇至少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