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黄煜:相信资本与产业结合的强大力量
黄煜
22:42
2011-01-25
订阅
在高特佳投资集团的投资领域中,今年有4家企业成功上市退出。笔者长期供职于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见证了20年资本市场的高低起伏,伴随这个过程,高特佳在投资选择与操作中多了些从容淡定,少了些冲动浮躁。其中留下较深刻印象的,是与医疗产业的结缘。

作为中国本土最早成立的专业投资公司之一,从2001年到2004年的初创阶段,高特佳共完成了5个项目的投资,涉及的领域包括新材料、电子和医疗。2006年,我们回头审视当初的投资,发现对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是最有效的,因为它的成长速度非常之快。

迈瑞早期是做医疗设备代理的,后来自己研发产品并生产。2004年,我们作为第一家创投机构投资迈瑞,当时西门子的一台医疗设备在国内的售价是7万多人民币,而当迈瑞实现产业化之后,这一价格降到了1万多,不仅将国内市场全面打开,还出口到了印度和欧美。通过对迈瑞的投资,我们看到了资本与产业的有效结合,对推动行业发展所产生的强大力量,亦发现了医疗健康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

在投资迈瑞之后,我们又陆续投了若干家医疗企业,其中包括对血液制品企业的投资。从2006年到现在,我们在血制品行业的投资已达2个多亿,未来仍将大规模投入。我们对血液制品行业之所以如此执着,主要归纳为五个原因:

首先,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物资的血制品行业的需求急剧膨胀,行业发展迅速。第二,血制品行业集中度很低。中国现在有33家正常生产的企业,上规模的只有3家,这3家企业占了市场总量的51%。但在国外,类似的企业全球不到20家,而五大企业占了全球规模的80%。第三,行业总体规模偏小,2009年的总产值才71亿元,属于非常小的产业。第四,国内的产品结构相对落后。国外血制品行业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利用率非常高,一批浆能够产出22到24个产品,但中国通常情况下是7到9个,少的只有3到4个。第五,中国目前的工艺很落后,跟国外公司相差至少10年。

高特佳的目标就是将行业资源和金融资本相结合,以此来推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在借用国内资本市场来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也在研究通过国际资本市场,借用国外先进技术来弥补中国血制品产业中的不足。

目前,我们对血制品行业的投资有两大团队,一是对金融市场熟悉的团队,另一个是对血制品行业熟悉的团队,两个团队形成了非常好的互动关系。比如我们集团控股的一家血制品企业的董事长,他在这个行业里持续经营了13年,行业背景和资源都非常丰富,但是他不熟悉如何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提升自己的企业价值。我们就帮他完成提升,形成资本与产业的最有效结合。

未来,我们将通过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尽快实现控股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再计划用2到3年完成技术储备,整合出一条完整的产业线。这对于提升整个行业将具有划时代意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