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股权激励:送你一副“金手铐”(2)
张红梅
22:25
2011-01-25
订阅
 1  |  2 

进阶要素

确定被激励对象购买股份的资金来源,一般要考虑被激励对象收入条件状况和公司现金流状况。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己出资,这样可以将被激励对象与公司利益进行捆绑,有助于发挥他的积极性。被激励对象自己出资购买股权的资金可分以为工资、奖金、分红抵扣等。另一方面是企业资助。

定条件就是指获授股权激励时激励对象必须达到或满足的条件。它主要与激励对象的业绩相关,激励对象的业绩考核达到了约定的要求,公司则授予其股权。除了业绩之外,展股权激励工作对激励对象和公司还有最基本要求。

定授予方式分为一次性授予和分期授予。若分期授予,公司依据某种业绩标准或某种同意的原则,每年按一定比例授予员工股权。

国际上流行的用于股权激励的对象的行权方式通常分为:现股、期股与期权。现股是指按当前确定股权价值出售股权,使经理人即时地直接获得股权。期股是企业所有者向经营者提供激励的一种报酬制度,其实行的前提条件是公司制企业里的经营者必须购买本企业的相应股份。具体体现在企业中,就是企业贷款给经营者作为其股份投入,经营者对其有所有权、表决权和分红权。期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可以行使或放弃这个权利。

实股、虚股、干股是股权最基本的表现形式,这三者进行组合,可以衍生出许多不同的形式。

实股是指工商局企业登记文件中所载明的股份,这部分股份拥有股权中全部四个权利即同时拥有占有权、收益权、管理权和处置权。公司现有股东拿出一部分股份授予被激励对象,但被激励对象需要出资交换获得股份。被激励对象获得完整的股权,拥有股份所具有的所有权、表决权、收益权、转让权和继承权,实股以被激励对象名义进行股东登记。但如果股份价值下降,被激励对象的投资将受到财务损失,并且购买股份的转让通常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虚股是指公司现有股东一次性给予被激励对象一定数额股份的分红权和表决权,此时这部分股份称为虚股,被激励对象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分若干年购买这部分虚股,将之转化为实股(即“行权”)。被激励对象所无力购买的部分可以放弃行权。款项支付以后,相对应的虚股转化为实股。被激励对象对虚股拥有分红权和表决权,没有所有权和处置权。

干股是指公司现授予被激励对象一定数额的虚拟的股份,被激励对象不需出资,享受公司价值的增长,利益的获得需要公司支付。被激励对象没有虚拟股票的表决权、转让权和继承权,只有分红权。这部分股份在工商局没有备案,是公司内部的协议,通常干股用于激励高管及核心人员,被激励对象离开公司将失去继续分享公司价值增长的权利;公司价值下降,被激励对象将得不到收益;绩效考评结果不佳将影响到虚拟股份的授予和生效。如果未来公司股票价格高于协定价格,员工出售股票就可以获利。

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设计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只要企业严格按照上述各要素的提示,就一定能够设计出一套系统的、适用于本企业的股权激励方案。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