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创业公司的“股份拼骨图”
査立
12:30
2011-04-28
订阅

俺们创业者都是贱骨头,放弃安安稳稳的舒服日子,换来冲浪、挑战、拼命的机会。创业图的是什么?是公司里的“股权”。 

教你一个词:Captable,这个词恐怕在字典里都找不到,却在创投和创业中无所不在,什么意思呢?即创业公司里的“股份拼骨图”。公司成长需要不断引入资金,每次拿了投资人的钱就要给人家股份,所以“股份比例”会随着公司不断的融资和扩大而变化。 

让我们来做一道“应用题”:以创业为起点、上市为终点,把一个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股份变化都汇总起来,看看这张“股份拼骨图”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 

假设1:一个创业公司从一个想法诞生到上市要进行三次融资: 

A轮:证实模式 

B轮:发展、复制模式 

C轮:形成规模,成为行业龙头,达到上市要求 

假设2:公司发展需要不断有精兵强将加入,因此要不断拿出股份给团队成员。 

假设3:每一轮VC的资本进来,公司大约要稀释25%~40%。 

好,让我们来看看黄马克公司的“股份拼骨图”吧: 

创业公司开张时应该发多少股票?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建议初创团队先发约1000万股。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三次融资以及团队的期权,到上市的时候,公司的总股数会达到1000万到1500万之间,如果上市时每股定价为8~10元,这家公司的市值会有8~10个亿,只要估值超过发行价,人人眼红的“百亿美元”公司立马诞生。 

把股数定1000万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将来给员工发期权的时候,拿出0.5%来,对一家总股数是1000万的公司来说就是5万股,而对一家总股份为10万的公司,仅仅是500股,哪一个更令人垂涎? 

黄马克的公司凭其优秀的条件,获得了VC的青睐。A轮融资是以Pre money 350万的价格融到了250万,Post money即600万美金,A轮投资人要求原有股东同意发15%期权给管理团队,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在A轮投资完成前实施。黄马克搞到了VC的一笔大钱,团队还占将近60%的公司股份,运气真不错。(见图1、2) 

可以看出,A轮融资有一个领头VC和一个跟投VC。顾名思义,领投VC负责整个项目的谈判、尽职调查、法律文件,即使有几个投资人同时参与但是他们被视作一个整体,签署同一份法律文件,享有同样的利益和义务。(见图3) 

唉,创业公司最大的问题是“不定性”,虽然搞到了钱,但黄马克的公司在A轮进来之后产品测试屡屡出错,收入也没有按预期进来。不久,A轮融资的钱已烧光,而B轮投资谈判一拖再拖,B轮VC坚持B轮的Pre money为500万(低于A轮的Post money),B轮VC投入300万,Post money为800万,并要求给未来团队留10%的期权,而A轮VC投资条款约定在B轮融资时如果股价低于A轮的Post money,A轮VC不稀释!公司危在旦夕,黄马克和他的团队不得不拍板同意B轮VC的条件。(见图4) 

谢天谢地,B轮VC的钱终于在A轮VC的钱烧光的那一天进来了,公司香火不断! 

请注意,A轮投资人的优先股现在被注明是“次级”。这是行规,最后进来的VC的优先级别是最高的。还有一点:上表中A轮投资人的股份数比A轮时增加了很多,那是因为A轮有“反稀释”条款,为了维持B轮的“股份拼骨图”的百分比,要么让创业者拿出一部分自己的股份给A轮VC,或者让A轮VC以零成本再获得一部分股份,这里选用的是创业团队拿出自己的股份给A轮VC的方法。想想真心酸,创业者冲锋陷阵打江山,分利益时总是最后一个。 

B轮融资完成之后,黄马克和他的团队吸取前车之鉴,调整策略,新进来的钱一分不乱花,该出手时才出手,全都用在刀口上,结果一炮打响!这时候VC们一个个终于看清了机会,人人都愿意掏钱出来支持黄马克把公司做大,于是,公司的董事会决定再次融资C轮,这轮融资以后公司差不多就得准备上市了。C轮融资谈判特顺利,估值也很高,6个X,即B轮Post money的6倍,以4800万元的Pre money(800 x 6 = 4800)融了3000万元,并增加期权5%。(见图5) 

经受过考验的优秀团队、明确的目标外加充足的资本,黄马克公司如虎添翼,IPO上市计划提到了议事日程之中,选定了上市的地点、承销商,确定了路演的行程和策略。蒸蒸日上的公司就是令人心旷神怡啊!更何况,上市后公司里还要冒出一大串百万富翁。咱这就给他们算算身价,瞅瞅他们未来的皮夹有多厚,假设这家公司拿出了20%的股份去上市,每股价格8元(见图6): 

上市了,公司的股票统统变成了“普通股”,这是行规。黄马克、刘比尔、周赖利身价都上千万了,这辈子全搞定了!不过黄马克的团队要是在B轮的时候不栽跟头,不被A轮、B轮VC活活啃掉好几根肋骨,他们现在的身价可能要翻番了。不管怎样,黄马克还是好样儿的,创业的弟兄们好好向他学习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