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WAP > 今日媒体 >
平台为王:微软、谷歌手机操作系统之争
导语:微软有一个梦想,有关于无线帝国。而这个梦想,同样也是谷歌的新版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晶 微软有一个梦想,有关于无线帝国。而这个梦想,同样也是谷歌的新版图。

当谷歌在推出了其Android系统时,人们知道,那绝不仅仅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或软件商店而已。它的野心,是想通过这个入口把用户引向谷歌的网站,利用自己有互联网的优势形成新的模式。

而不甘落后的微软已经计划推出自己的软件商店。同样在最近马上要开张的,还有中国移动的应用商店。

“从整个手机行业来看,手机厂商的竞争已经演变为手机操作系统之间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操作系统之争,也已经升级成应用平台的争夺” 微软公司大中华区电信及媒体事业部高级总监陈敬新说。

在操作系统王国的版图中,诺基亚收购的Symbian夺走了几乎半壁江山。而在中国,微软的Windows Mobile则紧随在Symbian系统之后。

各怀心思、互有敌意的手机大厂虽然团结在Symbian的阵营。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微软和诺基亚已经成了夙敌。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支持这个结论的证据很充分——这两大平台正在瓜分全球所有的一线手机厂商。

移动商务梦想 

不过,微软要小心的敌人还很多,比如谷歌。面对Android的高调进入,微软CEO鲍尔默的信心十足。他表示,“Android并不成熟”。而且,“开源解决方案对手机制造商没有太大吸引力”。目前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的四家选择支持Windows Mobile,而在中国市场,由于iPhone、谷歌G1手机迟迟未能进入中国,RIM黑莓手机在中国的处境也是寂寞寥寥。

与“其他手机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Mobile能实现桌面电脑系统与手机系统无缝结合,包括Outlook等Office办公套件,可以实现远程办公和几乎与电脑上无异的操作方式。”陈健新说。

事实上,智能手机正在充当着“救世主”的角色。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全球手机销售额将下滑1.9%,但预计智能手机的需求,仍将逆势增长8.9%。

事实上,在微软的试图“天下一统”的.NET梦想里,移动商务也是其宏大构想中的重要一环。

在这个微软想象中的“未来世界”里,所有的软件都可以通过.NET架构和XML语言,完美无缺地在任何一种设备上无缝地“运行”。所有的信息和服务,可以顺畅地流动在一张“超级互联网”里,把身处世界各个角落的使用者全部链接起来。

在试图占据每一台移动设备的操作之后,微软.Net战略将进一步利用微软在桌面操作系统以及操作系统领域积累的丰厚服务(软件)资源,滚雪球式地追加各种各样的服务,并延伸至所有的微软操作系统,将微软的服务融合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而微软将随着服务的无限延伸得到无限的利益。

对于多年来力推手机嵌入式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的微软来说,它并没有受到极大威胁,“即使面对谷歌成立的“Open Handset Alliance”(开放式手机联盟),可望让更多软件和应用程序在谷歌手机上运作,但是,现在已经有1万8千个软件可在Windows Mobile上面运行,而且70%的个人电脑应用程序厂商的产品,由于使用微软Visual Studio开发,因此皆能采用Windows Mobile。”微软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另外,针对谷歌的免费优势,他表示,虽然Windows Mobile必须向手机制造商收取授权费用,但是市场不能忽略Linux有许多隐性成本,例如开发时间成本。他举例说,Windows Mobile产品平均开发时间为8个月,若以Linux开发则平均得拉长至14个月。另外,Windows Mobile在网络上持续提供有时间限制的免费试用版本,手机制造商可以依据自己需求下载试用开发,等到产品实际上市后才需要付费给微软。

开放与控制 

微软的两个头号劲敌,是基于开源系统的Symbian操作系统和谷歌Android。它们分别因其终端优势和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各自成为最有“普及”实力和最有“前景”的手机操作系统。

虽然Symbian操作系统和谷歌Android已经对微软形成了包围之势。但是,谷歌与Symbian协会开放手机操作系统平台,却并不意味着手机行业的和平与和谐。

2007年11月,谷歌发布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这号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真正开放和完整的移动软件。尽管谷歌去年公布了Android的源代码,但是,Symbian协会主管李?威廉姆斯却表示,基于Linux的谷歌Android平台只是穿着“公开”的外衣,而实质上并未公开,“这只是营销手法,Android仍处于谷歌控制之下”。

对此,谷歌也提出反击:“谷歌嵌入Android平台的技术都已经开放,我们的竞争对手所知的内容跟我们一样多”。借助Android,谷歌将继续把其“软件网络化、产品服务化”的理念深入到移动互联网领域,把其应用程序和互联网服务推送到移动互联网上,复制其在互联网上的神话。

除此之外,运营商也加入了平台大战。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将开发自主的手机操作系统UniPlus,以对抗中国移动的手机操作系统OMS和其定制开发的OPhone。另一边,中国电信也表示,把开发手机操作系统“纳入公司的考虑范围”。

谷歌推出Android的举动,仿佛推倒了移动软件界开放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此后,iPhone开放其SDK,Symbian也宣布开放,移动终端软件界的最后一个堡垒,似乎只有微软。因此,微软被认为是受此事冲击最大的企业。

包围与反攻 

事实上,谷歌对Android的兴趣,源自于它对Web应用程序和将这些程序推送到手机平台的关注。这一点,使其对亚洲新兴市场的诱惑力超过了其他两个平台。因为在发展中市场,移动设备可能是许多用户第一次访问互联网的平台。

据电信顾问公司Strand Consult的报告,亚洲等市场“将以先进的方式采用新技术,我们将看到运营商们的客户数量、营业额和利润持续增长。”

Strand Consult在报告中说:“也许在2008年,术语‘新兴市场’应该被废弃,并且我们应该意识到,这这些地区的消费者们实际上非常活跃,并且他们还是高级手机消费者。”

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手机应用程序,谷歌宣布将拿出1000万美元作为奖励,鼓励开发人员为其Android操作系统开发应用程序。 事实上,由于运营商定制时代的来临,微软开始转攻运营商,并且将橄榄枝抛向那些走运营商定制路线的手机厂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