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6月16日,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了关于建议首长级及高级公务员减薪5.38%的决定。对此,香港新青年论坛最新调查显示,有高达8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问责官员应自行减薪,表示反对的仅有12%。

    对于34人减薪每年可为香港库房节省约500万元的开支,有港媒批评问责官员的减薪幅度太低,诚意不足。也有媒体称,是次减薪显示了与市民共渡时艰的诚意,同时,问责官员参考机制减薪,为将来问责官员薪酬调整的制度化提供了参考样本。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经济危机以来,政府首脑首次自动减薪。美国州长阿诺-施瓦辛格5月29日提案要求加州20万名公务员减薪5%。今年4月,英国首相布朗宣布大臣和政务次官2009年至2010年间不得加薪。经济观察网特以港府降薪为契机,对全球各国政府首脑及官员的薪酬状况作简要盘点。

 

 

   曾荫权16日宣布港府高级公仆减薪5.38%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6月16日消息,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于16日召开行政会议,宣布关于建议首长级及高级公务员减薪5.38%的决定。该建议会待员方作出回应后,由行政会会议作出最后决定。[详细]

 

港府减薪幅度一览:

   曾荫权(职务: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现时月薪约37万元,每月减薪约2万元;

    唐英年(政务司司长):每月减薪1.7万多元;

    曾俊华(财政司司长):每月减薪1.7万多元;

    黄仁龙(律政司司长):每月减薪1.7万多元;

    12名局长和特首办主任陈德霖:月薪为29.8万元,落实后每月减薪1.6万元;

    8名副局长:减薪1万至1.2万元;

    9名政治助理:减薪6000至9000元;

    预计总计节省:34人减薪每年可为库房节省约500万元的开支。

 

 

 

 

 

 

 

 

 

 网络评论:  

    香港新青年论坛最新调查也显示,市民对预算案整体评价偏低,近80%人支持问责官员减薪。

 

    港大民意网站上月26日即财政预算案次日调查500多名市民,与公布预算案当日的调查结果比较,新一轮调查对预算案的满意率为24%,较上次下跌6%,整体评分由54.8分下跌至51分。

 

    新青年论坛在财政预算案公布后,受访者当中,只有26%人士评价这次预算案及格,认为不及格的有44%。至于特区政府提出的多项措施,72%受访者支持增加烟税,52%受访者支持大学生实习资助计划。

 

   另外,有高达8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问责官员应自行减薪,表示反对的仅有12%,反映市民对官员减薪的要求相当强烈。

 

   文汇报:问责官员减薪的双重意义 

   问责官员参照薪酬调查机制的结果减薪具有双重意义:一是显示了与市民共渡时艰的诚意,有利于争取市民对政府施政的支持;二是问责官员参考机制减薪,为将来问责官员薪酬调整的制度化提供了重要参。[详细]

  

    联合早报:港府减薪幅度太小没诚意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批评问责官员的减薪幅度太低,对公众的诚意不足。他说
,2003年的减薪比这次力度大,而且宣布时间很快。他认为,问责官员起码要减薪一成,才能向公众显示他们有对社会承担的诚意。[详细]

 

   大公报:香港公仆“高减低冻”有利经济复苏稳定
    香港特区问责官员将减薪,全港十六万公务员则“高薪减、低薪不减”。在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高的情况下,香港公务员家庭成员中不乏被炒、减薪或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问题,而且公务员之外还有三十多万受助机构的雇员,薪酬待遇与公仆“挂钩”,“高减低冻”有利香港整体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详细]

  

    华商晨报:香港官员减薪是在动自己的奶酪
    公众看到这条新闻,或许会很自然地和内地进行比较,尤其是试图购买宝马车作为公务车的地区,以及
到沙漠去“考察海洋”的地区,无疑会因奢靡浪费而受到批评。相较之下,个别地方政府不见得多花了多少钱,而是其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公众对前景的信心。[详细]

 

    扬子晚报: 香港特首减薪的意义何在?
    在赞扬香港特首的同时网友会自然地与内地比较,更有意思的是,面对网
友的质疑,不少内地公务员感到很委屈。有人在回帖中公然表示:“香港公务员的工资,一般年薪在30万元—几百万元,而我们公务员的年薪在2万元—10万元。如果我们公务员的工资也像香港那样高,我愿意降10万。”[详细]

 

  奥地利

  奥地利政府内阁会议09年3月24日决定,向国民议会提议,所有按联邦薪金法领薪人员今年不加薪。[详细]

 

 英国

 09年4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英国首相布朗表示所有大臣和政务次官2009年至2010年间不得加薪。[详细] 

 

  美国
  为弥补美国加州高达24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州长阿诺-施瓦辛格5月29日提案要求加州20万名公务员一律减薪5%。

 

  斯洛文尼亚
  09年初开始,斯洛文尼亚政府部长的月薪减了200欧元,降至5400欧元。


  新加坡
  新加坡素来信奉高薪养廉,但由于国家经济显著衰退,新加坡政府于08年底决定,09年所有政府高官减薪,幅度将达11%至19%。[详细]

 

 

(经济观察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