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目前,第一批十家企业结成正果,后续的成功也在继续。在这些企业当中,不乏创业史在20年以上的企业,而现在又正演绎着自己的新青春故事。当然,同样历史的企业很多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当然更多的已经死亡。造福神话正在上演。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成就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业?万众期待中走出来的第一批企业的真相,正是以下我们试图呈现的。

安科生物
安科生物:在改制中成长

9月24日下午,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科生物,300009)网上路演前合影,董事长宋礼华和副董事长宋礼名位居其中。“不愧是弟兄,长得真的太像了。”下面拍照的记者如此评价。

更多的人关心的是安科生物登陆创业板之后,这一对兄弟将平添多少财富。以每股17元的发行价计算,上市后仍持有38.98%的股权兄弟二人,身家将达到5.6亿元。

在上世纪末的科研院所改制过程中,安科生物就已经在安徽省内被推为典型。宋礼华似乎把握住了他那个年代所有的机会,此次与资本市场对接中,又一次占得先机。 (点击查看详细)

立思辰科技
立思辰讲故事:从校园内到校园外

10年前,池燕明只是中关村里众多办公设备经销商中的一位,10年后,他创办的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思辰”)成为了创业板首批拿到批文的企业,拟募资2.76亿元。

立思辰的发展池燕明总结为“从卖设备到卖服务”,主营业务包括“文件管理外包服务”和“视频会议管理外包服务”。

不少参加立思辰路演的金融机构人员,对其主营业务也大感陌生。靠着这两项业务,立思辰其近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71%,2008年主营收入为2.68亿元,净利润为3676万元。 (点击查看详细)

探路者
探路者的“微笑曲线”

北京马甸圈号称中国户外第一商圈,探路者和其他数十余家户外用品商店贴身肉搏,但,这样的情形并没让盛发强感到过多的压力。在他看来,中国的户外用品市场还只是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盛发强是国内最大户外用品公司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探路者)的创始人,探路者是此次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十家企业之一。

公司成立近十年来,探路者的收入保持了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未来三年,我们预计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还能保持40%以上。”(点击查看详细)

 

汉威电子
汉威电子:上市前夜的并购诱惑

监测气体,用的不是眼睛。于是,汉威电子就有了据说几十亿的潜在市场,并成功入选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幸运儿去年就曾受到眷顾,如果那次任红军的选择发生变化,创业板上300007的代码就会花落别家。

据消息人士透露,去年霍尼韦尔公司曾三番五次找到汉威电子商谈收购事宜。收购价格虽未得到确实,但上述人士称,霍尼韦尔开出的价单甚至比此次汉威电子上创业板更为优厚。 正式申购前夜,汉威电子董事长任红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宁愿用民族资本发展事业。 (点击查看详细)

 

莱美药业
莱美药业:真的创新型?
9月24日,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美药业”,300006)顺利过会,并于25日上网申购。作为创业板10家首批招股公司之一,莱美药业的发行价格和市盈率超过了之前分析师们的预计。

86个药品注册批件、19个新药证书、49个新药注册批件,一切似乎表明了莱美药业的创新性,但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莱美药业已经有了自己的经营模式,它并不依赖创新生存,也不同于传统的医药企业模式。 (点击查看详细)

南方风机
南方风机:“老店”新贵

发行价22.89元,市盈率为71.53倍,一不小心,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风机”)在市盈率上创下了创业板最高。 9月24日凌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首批十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价格。随着发行价的确定,这也意味着这家有着20年历史的 “父子老店”即将开始新的征程。

按照证监会2001年发布的 《上市公司分类指引》,南方风机所处行业为机械设备制造业,似乎与创业板“两高六新”的要求并不相符。(点击查看详细)

 

神州泰岳
神州泰岳:批量造富工厂

9月22日,北京金融街威斯汀,一位大学生模样的男孩走向刚刚IPO路演结束的创业板企业神州泰岳管理层,他的父亲就是其中的一员。此时,人群中有人向其高喊地调侃:“来给你老爸祝贺来了啊,这下有钱了,想买啥就买啥……” 参加路演的神州泰岳管理层随即响起一阵爽朗的笑声。

历经8年的努力,王宁所带领的团队将自己的学识和创新注入神州泰岳,并将其带入高速发展的轨道。通过上市其公司创造了至少10位身价过亿的富翁,而身为董事长的王宁与总经理李力两人更是身价超过10亿元。 (点击查看详细)

 

特锐德
天下无敌
特锐德:001出身于贸易

代号300001,第一个发布招股意向书,率先过会,领衔开启创业板。

这是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锐德”)创造的纪录。这家公司仅用5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式变电站研发生产企业,过去几年几乎每年增长一倍,其发展历程可谓顺风顺水。

于德翔,特锐德创始人,从河北电力设备厂副厂长、河北省电力公司技术发展公司总经理的岗位上,在迈进青岛这座品牌之城之后,创造了这个纪录。 (点击查看详细)

乐普医疗
乐普医疗董事成创业板最“贵”老板

在创业板首批十家企业中,共有71个自然人直接持股。按照确定的发行价,首批10家创业板的上市将造就29位亿万元富翁,其中身价最高的是担任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技术总监的蒲忠杰,其持有乐普医疗6043.67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89% 。按照发行价29元计,上市后,蒲忠杰的身价将陡增至17.53亿元。 (点击查看详细)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