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硬道理——写在李光耀90寿诞之际
导语:

 

【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眼睛看到纸的背面——歌德】

观点摘录:新加坡“硬道理”的背后,执政精英集团的伦理道德水准也不容忽视。这一点,是李光耀常常挂在嘴边,但也最不为对民主有着强烈渴求的知识分子所认同。

个人是不可靠的,只有制度才能保证执政党不会腐败,制度好能让坏人做好事,制度不好能让好人做坏事,这些无疑都是正确的真理,但是,在好的制度尚未建立、甚至遥遥无期的转型期,执政集团中的核心层面的伦理道德水准、历史责任感无疑非常关键。

在这方面,李光耀无疑是一个卓越的典范。新加坡的高薪养廉制始于1994年,作为设计者的李光耀已于四年前退居二线,并没有受惠于这一制度。

李光耀家庭本身的廉洁,也是众所周知的。其夫人柯玉芝贵为“第一夫人”,只有一只金表和一条珍珠项链,而直到柯玉芝于本世纪初中风,李家才有新式淋浴设备,更令人不能想象。

点击原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