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成铁总“头号债主”
导语:中国中铁不仅负债高,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连续3年位居36家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之首。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 中国中铁1月6日晚间公告,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6265.57亿元,负债总额为5315.9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4.84%,较2013年中报时披露的85%稍微有所降低,但仍然高于2012年的83.92%的负债率。

与高负债并行的,还有应收账款的与日俱增。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国中铁应收账款达1149.31亿元。而截至2011年三季度,961亿元的应收账款就已经让中国中铁位居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之首,成为当时铁道部的“头号债主”。

中国中铁在2012年报中表示,该集团应收账款中,欠款金额最大的客户和欠款金额前五大客户占集团应收账款余额的百分比分别为41%和43%,而2011年的这一数据分别为45%和49%。

在2013半年报介绍“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时提到,“公司前5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为801.78亿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32.38%。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在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及所属项目业主是本公司的最大客户。”

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报道媒体:每日经济新闻

上榜理由:中国中铁不仅负债高,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连续3年位居36家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之首。

一句话点评:“食铁链”生态循环闭环的恶果。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