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珠宝再“画大饼”
导语:金叶珠宝大股东再一次推出收购计划,只是说好的金矿变成了油田,大股东是否旨在做局?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2月16日晚间,金叶珠宝放出定增预案,这家市值仅有60多亿的公司定增募集57亿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如果交易完成后,金叶珠宝将合计持有ERG资源95%股权,而ERG资源也将成为金叶珠宝的下属控股子公司。

ERG资源拥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Cat Canyon油田、Casmalia油田以及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油田。主要包括WP、Bonetti等36个区块,ERG资源拥有其中31个区块100%的开采权益。值得关注的是,金叶珠宝收购的是一家仍在亏损的资源公司。

ERG资源整体股权采用市场法的预估值约为3.8亿美元,约合23.21亿元人民币。汇总看,虽然ERG油田储量丰富,但从公司经营生产效益以及财务状况来看收购价格依然过高,而金叶珠宝花了超过40亿元人民币取得其95%股权,代价不可谓不高。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的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收购海外的资产,但实际上这些资产的价格一般是虚高的,但在海外一般难以监管和作出真实评估,当中的差价不排除有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存在。而重组预案公告的资产评估报告,一般都有人为操纵的因素影响其估值。

早在2011年8月16日,深圳九五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公司,公司从家具股摇身一变成了珠宝股,2013年1月,公司宣布拟以23亿收购5家黄金珠宝企业;2013年4月,该公司却宣布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

从优质金矿到五家珠宝公司再到美国油田,金叶珠宝大股东九五投资为了履行注资承诺所推出的再一次收购计划,只是说好的金矿变成了油田。一周内,油田的故事已经推动公司市值增长超过10亿。

公司:金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

报道媒体:理财周报

上榜理由:金叶珠宝大股东再一次推出收购计划,只是说好的金矿变成了油田,大股东是否旨在做局?

一句话新闻:大股东九五投资第二次李代桃僵。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