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高管被拘
2014-07-07 10: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一家媒体称,朱家君“等于再造了一本《知音》”。

【乌鸦嘴:报道一切坏消息】

事件:5月25日,知音传媒突发“人事地震”。招股书显示,知音传媒副总经理朱家君(又名李靖)被董事会解职,同时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7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确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朱家君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有消息源称,朱家君被拘,系知音传媒主动报案,“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朱家君创始并掌舵多年知音传媒的动漫业务。2005年,受知音传媒董事长胡勋璧邀请,朱家君从广州赴武汉创办《知音漫客》。目前,《知音漫客》成为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期刊,2013年发行量高达7780.15万本。一家媒体称,朱家君“等于再造了一本《知音》”。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3年,知音传媒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期间,《知音漫客》的销售收入为1.96亿元,依托《知音漫客》的其他动漫期刊和图书销售收入为1.89亿元。两者相加,《知音漫客》系出版物2013年的销售收入共计3.85亿元,占知音传媒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多达66.5%。

但朱家君与部分知音传媒管理层的关系不睦。因为纸张、印刷等问题,朱家君曾与知音传媒董事长胡勋璧“拍过几次桌子”。还曾当着200多位客户,朱家君借着酒劲骂过胡勋杰(胡勋璧的哥哥)。

事实上,知音传媒去年就曾经内部调查过知音动漫公司的管理层。2013年1月,一位自称“知音漫客老员工”的网友在天涯、凯迪等论坛上发帖举报称,知音动漫高管周俏茹、李文和常蓦尘,存在“向经销商索贿”、“联手贪腐”、“损害知音利润”等问题。当时,知音传媒就曾启动内部调查。

5月29日凌晨1点,朱家君在微博写道,读到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浪淘沙》,“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动漫亦是知音传媒未来着力的方向。根据招股说明书,知音传媒本次计划募集6.9亿元,其中的4.47亿元拟投向动漫—“知音动漫产业链项目”需1.94亿元,二期拟计划耗资2.53亿元。

公司: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报道媒体:新京报

上榜理由:7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确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知音传媒副总经理朱家君(又名李靖)被警方刑事拘留。

一句话点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